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正月十一是什么日子?正月十一的习俗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22
核心提示:我们中华民族的春节,是一个非常隆重的节日,节日习俗丰富多彩,年味十足。从腊月的小年开始,一直到来年的正月十五,都属于春节的范畴,但每一天又都是一个独立的节日。这......

我们中华民族的春节,是一个非常隆重的节日,节日习俗丰富多彩,年味十足。从腊月的小年开始,一直到来年的正月十五,都属于春节的范畴,但每一天又都是一个独立的节日。这些节日互相关联,互相影响,共同组成了我们中国代代相传、规模宏大的传统节日——春节。在传统文化中,农历正月十一是什么日子呢?正月十一要做什么呢?


子婿日


正月十一,是“子婿日”,是岳父宴请女婿的日子。初九庆祝“天公生日”剩下的食物,除了在初十吃了一天外,还剩下很多,所以娘家不必再破费,待女婿及女儿,民歌称为“十一请子婿”。其实,“子婿日”是很有历史渊源的,在古代,正月初九庆祝“天公”生日剩下的食物还没有吃完,因此会利用这些祭祀过神灵的美食来招待女儿和女婿,作为初二女儿回门时的一个答礼。而正月十一这天,女儿女婿赶回娘家必须由娘家的哥哥或者弟弟提前出门来迎接,以此表示娘家人对女婿的敬意和重视。


吃烙合子


在正月十一这天,部分地区有吃烙合子的习俗。因为古人认为“十”代表着十全十美的意思,在十之上再加一个“一”,就有了新的开始的意味,所以把元宵节前的四天作为“拜晚年”的时段。老北京有“不出十五,都可拜年”的说法:腊月三十之前叫“拜早年”,正月初五之前叫“大拜年”,正月初五即“破五”之后叫“拜晚年”。而在过年后的几天,因为各种习俗和禁忌,很多人都不能向亲朋好友拜年,所以在这天很多人都会拜一个晚年,在这天人们也会吃烙合子,烙合子的“合”与“和”谐音,吃合子寓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行彩桥


行彩桥也称为“行桥头”,是在正月十一晚上进行,为潮汕人这一天的重要的民俗。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人们吃过晚饭,一家人扶老携幼,兴致勃勃来行彩桥,在“行彩桥”过程中,每个人都要对着桥头祈祷,并说出自己的愿望,彩桥中狮子的不同部位和“行彩桥”人的不同动作都代表不同的意思和祈求。行到桥头时,人们都要采下桥头的榕枝竹叶,带回家插在门楣上,以祈带来好运,寓意日日有钱拿。


搭灯棚


有一首童谣,唱到:“十一嚷喳喳,十二搭灯棚,十三人开灯,十四灯正明,十五行月半,十六人完灯。”这正是元宵节前后几天的筹划和庆祝活动。


正月十一,人们已经开始考虑部署元宵节活动了。大家筹划怎么选购灯笼,如何搭盖灯棚等等,你一言,我一语,出谋划策,探讨研究。


这一天,大家都是快快乐乐,兴高采烈,准备迎接元宵节的到来。


过炮龙节


在广西民间,正月十一这一天晚上,有些地方会举行炮龙节,为当地特色民俗。“炮龙”是指在鞭炮声中舞动的龙,此舞龙比普通的舞龙要大,身长约40米,短的有7节,长得有11节,十分壮观。“舞龙”所到之处,各家各户都会燃放鞭炮、热情相迎,因为舞龙象征着吉祥如意,有“炮声不停,龙舞不止”之说,故称“炮龙”。


上采日纳福


在福州地区,正月十一为元宵节前的一个小节日,名为“上采日”。上采日寓意迎春纳福,按照福州当地的传统风俗,各家各户都要点灯庆祝,有些人家晚上还要吃“上采饭”,还有送灯的习惯,特别是外公外婆在这一天会将彩灯送给外孙、外孙女,希望孙辈们平安、健康成长,长大了有出息。


祭奉紫姑


传说,这一天是请紫姑日。在过去,深受压迫的女性,没有什么好办法,寄希望于紫姑神保佑,脱离苦海,平平安安,紫姑成为了弱女子的保护神。


据说,紫姑在一大户人家为妾。大家不难想象,做小妾是非常不幸运的事,她受到原配夫人的欺压和迫害,最后,被杀害在厕所。玉皇大帝于心不忍,封紫姑为厕神。


紫姑作为厕神,其不仅司人家之厕,还能代卜人事,逢凶化吉,惩恶扬善,保护弱者,更是弱女子的保护神。


贺添丁


在每年的正月,广东各个地区都有庆贺“添丁”的习俗,虽然这一风俗的具体表现和具体时间在不同的地方是不一样的,但都表达了人们对“新丁”的祝福和期望。每年到正月初十、正月十一这两天,广州文化明村珠村都会高挂“人灯”,为新丁祈福,如果在这天,家里有刚出生,还不到满月的男婴,都是需要家人们去社稷坛上挂上花灯的,一来是庆祝延续香火,二来是庆祝后继有人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