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春笋尝鲜正当时!吃春笋之前,这4件事你要先了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25
核心提示:春天,万物生长,正是尝鲜的好时节,各种时令“春菜”也逐渐走上餐桌,成为不少食客的心头好。在众多“春菜”里,春笋无疑是最不可缺少的当季食材之一。春笋肉质光洁如玉,......

春天,万物生长,正是尝鲜的好时节,各种时令“春菜”也逐渐走上餐桌,成为不少食客的心头好。在众多“春菜”里,春笋无疑是最不可缺少的当季食材之一。春笋肉质光洁如玉,吃起来清香脆嫩,在古代有“蔬中第一珍”的美誉。春笋自古以来就深受人们的喜欢,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赞赏春笋的诗句,如“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重如金”、“江南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三月初”等。



吃春笋有哪些好处?


1、增强免疫力


春笋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纤维素、各种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其中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的含量是大白菜的2倍多。除此之外,春笋的蛋白质中还含有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这些营养物质能够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功能,提高人体对抗疾病的能力。


2、增加食欲


春笋清脆爽口,柔嫩清香,滋味鲜美,吃完后嘴里还长时间“回荡”着一股清香,让人食欲大增。另外,春笋中含有一种含氮物质,这些含氮物质就是春笋淡淡清香的来源,它能让我们的胃处于一种放松状态,起到改善食欲的效果,对厌食、食欲不佳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3、改善便秘


春笋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进入人体后不但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防止便秘,进而降低罹患肠癌的风险,而且还能减少高血脂有关疾病的发病率,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治疗有一定的帮助。


4、减肥瘦身


春笋具有低脂肪、高蛋白、多纤维的特点,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不仅能够预防便秘,还可以通过吸附油脂、促进肠道蠕动有效降低肠粘膜对脂质的吸收和积存。有人形象地比喻“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可见春笋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减肥食物。



5、清热化痰


中医认为,春笋性凉味甘,有清热、凉血、化痰的作用。春笋中含有的一些物质可以消除咽部炎症,减少咽喉部位的痒感,进而减轻咳嗽症状。另外,食用春笋还可以稀释痰液,促进痰液排出,从而起到止咳祛痰的作用。


吃春笋前你得知道这4件事


1、先焯水


春笋中的粗纤维含量丰富,并且含有较多草酸,焯水可以让春笋中的纤维变软,同时还能去除大部分的草酸,吃起来更爽口,也有利于消化。



2、别贪多


春笋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而且它的纤维素比其他蔬菜都要粗硬,相对难消化。如果一次吃太多,容易出现胃痛、胃胀、消化不良等情况,甚至还可能出现胃出血。所以,食用春笋一定要控制量,每餐最好别超过半根,更不能天天吃。吃春笋吃出问题的,大多是因为吃得太多。


3、胃肠疾病患者慎吃春笋


春笋中的粗纤维较硬难消化,还容易擦伤腹壁或消化道,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等疾病的人最好少吃,以免加重病情。



4、肝硬化患者别吃春笋


肝硬化病人中的常见症状有门静脉高压,这种症状容易导致患者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食管壁变薄,进食粗纤维食物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所以,肝硬化患者不宜食用春笋,这类患者也不能食用硬、脆的干食品。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须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