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元宵节将至,元宵节人们要干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25
核心提示: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庆祝春节的最后一天。“元”月“宵”夜之日,彩灯通明,是新的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要说过年,最喜欢的就是元宵节!张灯结彩、万人出游、猜灯谜吃糖......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庆祝春节的最后一天。“元”月“宵”夜之日,彩灯通明,是新的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要说过年,最喜欢的就是元宵节!张灯结彩、万人出游、猜灯谜吃糖葫芦,古时的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也时常会在元宵节发生!元宵节才是中国真正的情人节!


元宵节要做什么?


吃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 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 ,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元宵即"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陕西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热热火火,团团圆圆。



闹花灯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此节日民间有挂灯、打灯、观灯灯习俗,故也称灯节。


闹花灯是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而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一度的闹花灯放烟火的高潮。所以也把元宵节称为“灯节”在山西的县城一级城廓甚至乡,镇中,这些居民集中地,繁华热闹区,在正月十五到来之前,满街挂满灯笼,到处花团锦簇,灯光摇曳,到正月十五晚上达到高潮。


放天灯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除大闹花灯外,还流传一种“放天灯”的风俗。这种风俗由来已久,据史可查唐时已有此举。“伴灯馍”流行于陕西铜川一带。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元宵节期间,各家各户在自己房屋里,设香案点烛焚香,鸣放鞭炮。屋内处处点灯,灯旁放着各式各样的花馍,称为“伴灯馍”。凤翔县于元宵节宴请女儿、女婿,称之“吃十五”。并送灯、送油,称之“添油”。


踩高跷


踩高跷,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高跷本属中国古代百戏之一种,早在春秋时已经出现。中国最早介绍高跷的是《列子·说符》篇:“宋有兰子者,以技干宋元。宋元召而使见其技。


送孩儿灯


简称“送灯”,也称“送花灯”等,即在元宵节前,娘家送花灯给新嫁女儿家,或一般亲友送给新婚不育之家,以求添丁吉兆,因为“灯”与“丁”谐音。这一习俗许多地方都有,陕西西安一带是正月初八到十五期间送灯,头年送大宫灯一对、有彩画的玻璃灯一对,希望女儿婚后吉星高照、早生麟子;如女儿怀孕,则除大宫灯外,还要送一两对小灯笼,祝愿女儿孕期平安。


走三桥


元宵之夜昆山还有妇女“走三桥”的习俗,据说可以消病防灾逢凶化吉。这个习俗在旅游古镇周庄还有其他一些乡镇得到保存和延续,城区则似乎已经消失。


“走三桥”现在已不仅仅只在元宵节的时候才进行。居民婚宴喜事、生日庆贺、婴儿满月……都要“走三桥”,而且也不限于妇女,男女老少都可以参与,出现了一首新民谣:“元宵夜走三桥,上桥走走,万病无有;小囡走三桥,聪明读书好;小伙走三桥,事业步步高;姑娘走三桥,青春更苗条;老人走三桥,童颜永不老。”


偷青


百色那坡县黑衣壮元宵节有独特的习俗。每到节日,他们都会换上崭新的民族服装。


首先老人要“放飞箭”,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放炮,寓意将不好的、晦气的事都赶走。


只有“放飞箭”结束后,全家人才可以从屋里出来,并且,每家都要派出一男一女去“烧头香、挑新水”。


黑衣壮还有一个奇特习俗,就是“偷青”。孩子们会来到寨老家菜园偷白菜,偷菜的人要是被发现了,就会给被偷人家带来好运。


这“偷青”也有规定,偷来的菜不能存放过夜,不能带进屋,而且只能偷白菜。


吃落水包


博白元宵节有一种特色元宵——“落水包”,是博白的特色年货。


“落水包”和元宵很相像,两者都是用糯米粉做的,但“落水包”的馅料非常讲究,一般都放猪肉、牛肉、鸡蛋、鱼、虾等,其中,鱼、虾特别起到为馅料增加鲜味的作用。


吃糟羹


临海等曾经属于“台州府”的一些地方都保留着正月十四过元宵的传统。小记采访了一位土生土长的临海人徐小姐,徐小姐说临海人不仅是正月十四过元宵,而且不吃汤圆,而是羹。先吃咸羹,后吃甜羹。咸羹里放了肉、笋、豆腐干、冻面等,而甜羹则和“八宝粥”有点像,放入了桂圆、莲子、金桔、酒酿等,有时候也会放一些小汤圆。


“偷”摘生菜


广东的元宵节喜欢“偷”摘生菜,拌以糕饼煮食以求吉祥。


新安县民有於去年生男者,皆於元宵夜庆灯。南雄闹花灯时,父母取龙灯上之龙须线给小儿系带,据说可保儿童无疾病。又取龙灯内残存的蜡烛照床下,据说可以产贵子。文昌县民元宵夜偷青时,偷中的以挨骂为吉祥之兆,偷不中者则以不挨骂为吉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