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血管好不好,摸这里就知道!快学一个动作“冲”走血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06
核心提示:摸摸脚背的血管可以探测到血管的搏动,搏动的强弱能够间接判断动脉是否有狭窄,所以用摸脚背的方法判断下肢动脉的血管是否堵塞,是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临床上也是可行的。
   邹玉宝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下肢动脉在临床上特指位于腹腔跟盆腔的髂动脉,以及髂动脉以下的血管。
 
  摸摸脚背的血管可以探测到血管的搏动,搏动的强弱能够间接判断动脉是否有狭窄,所以用摸脚背的方法判断下肢动脉的血管是否堵塞,是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临床上也是可行的。
 
  但是摸脚背是否能够准确判断是比较重要的,这取决于摸的方法。
 
  ① 摸的部位是不是准确,两个位置可辅助判断:
 
  第一个点:内踝和外踝的中间点;
 
  第二个点:脚的大拇指和第二个足趾中间线向上两个厘米处。
 
  ② 轻摸
 
  要根据摸的压力变化判断搏动的强度。
 
  健康血管:搏动有力
 
  堵塞血管:搏动不清晰,在这两个点上轻摸的时候,稍微一加压力搏动就会消失。
 
  所以根据探测搏动触及的感觉变化,能够初步判断堵塞的基本情况。
 
  下肢血管堵塞的典型症状
 
  除了摸脚背的血管之外,如果出现下肢怕凉、运动后下肢疲劳不适、下肢皮肤颜色变暗变粗糙、下肢创口长时间难以愈合等等。临床上一旦出现这些征象,也要高度警惕下肢动脉出现堵塞,建议去医院进行积极检查。
 
  高危人群
 
  1. 具有多个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的患者
 
  吸烟、高血压、高脂血症、2型糖尿病,尤其是糖尿病的患者,一旦合并了这些危险因素的时候,应该定期检查。
 
  2. 年龄超过65岁
 
  一旦有了相应的冠心病、颈动脉硬化或是其他部位的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的时候,也要注意筛查下肢动脉血管的情况。
 
  3. 出现一些临床表现
 
  比如说运动后的下肢疲劳或者是有难以愈合的创口,下肢动脉体检的时候发现异常等等,这些征象一旦出现,就要视为高危人群 ,要做好下肢动脉的检查。
 
  一个动作“冲”走血栓
 
  踝泵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消退下肢肿胀,降低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包括下面3个步骤:
 
  1. 跖屈
 
  平躺或坐位于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吸气,缓缓勾起脚尖,尽力使脚尖朝向自己,至最大位置时保持5~10秒,呼气,再慢慢放下,休息片刻。
 
  2. 背伸
 
  平躺或坐位于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吸气,慢慢绷起脚尖,尽力使脚尖朝下,至最大位置时保持5~10秒,呼气,再慢慢放下,休息片刻。
 
  跖屈和背伸可以连贯做,中间不做停顿。
 
  3. 环绕
 
  平躺或坐位于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吸气,以踝关节为中心,脚趾360度环绕,尽量保持动作幅度最大。
 
  练习时需注意:
 
  一组动作完成,稍休息再进行下一组动作,反复地屈伸踝关节,每天3~4次,每次20~50组。
 
  刚开始练习时用较小的力量,逐渐适应后增加强度,练习中如感觉疼痛明显,可以减少训练时间和次数。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