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养生茶喝错了伤身!很多人还不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07
核心提示: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养生茶,一般的菊花、金银花、枸杞、玫瑰花都是一些常见的成分。
   张念
 
  武汉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养生茶,一般的菊花、金银花、枸杞、玫瑰花都是一些常见的成分。
 
  第一类:枸杞、桑葚
 
  作用:滋补肝肾
 
  注意:这类药物因为它滋腻,所以它不适用于湿热体质的人,不想吃东西、胸闷气短是湿热体质。
 
  第二类:黄芪、人参
 
  作用:也就是常说的参芪茶,这类药物能够益气、补肺、健脾,能够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适用人群:适用于肺脾气虚所导致的抵抗力下降,反复感冒、乏力、咳嗽、食欲不振。
 
  注意:不适合于阴虚内热体质的人,阴虚内热体质的人往往口干、怕热、情绪急躁。
 
  第三类:金银花、菊花
 
  作用:能够清热去火,其中的白菊花还能够清肝、明目、降压。
 
  适用人群:适用于咽喉肿痛的人群。
 
  注意:不适合于虚寒体质以及脾胃虚弱的人。虚寒体质的人往往精神不振、食欲不振、腹胀,平时精神体力比较差。
 
  第四类:玫瑰花、绿萼梅
 
  作用:疏肝和调理气血,兼具养颜的功效。
 
  适用人群:平时工作压力大,情绪抑郁的人群比较适合。
 
  1
 
  枸杞菊花茶:胃寒要少喝
 
  枸杞归肝、肾经,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作用;
 
  菊花归肺、肝经,疏风清热、平肝明目力强,二者合用,可滋补肝肾、清肝明目。
 
  工作繁忙、经常熬夜、面对电脑、眼睛干涩的人,平时不妨喝上一盏菊花茶。
 
  饮用方法:
 
  将枸杞10克,菊花3克放入杯中,用热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即可。
 
  提示:
 
  枸杞菊花茶虽好,但脾胃虚寒、平时怕冷、手脚发凉、大便不成形者不宜饮用。
 
  2
 
  桂圆红枣茶:孕妇不宜饮用
 
  桂圆味甘性温,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红枣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能和阴阳、调营卫、生津液。二者合用,可起到补心脾、益气血、安心神的功效。
 
  桂圆红枣茶是一款益气补血养颜的养生茶,有助体质虚弱、容易疲乏、食欲不振、心悸失眠的人“满血复活”,还可唤起好气色。
 
  饮用方法:
 
  桂圆10克,红枣10颗,蜂蜜适量。将红枣洗净去核,桂圆去壳去核,用剪刀将红枣、桂圆剪碎,沸水冲泡,晾至温热时加入少许蜂蜜即可饮用。
 
  提示:
 
  此茶多喝容易上火,平时容易上火、感冒、咳嗽、咽痛、胃酸过多者不宜饮用;孕妇也不宜饮用,以免引起先兆流产。
 
  3
 
  玫瑰花:经期不宜喝
 
  4
 
  金银花茶:不宜长期饮用
 
  金银花,又名忍冬花、双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
 
  风热感冒初期,有发热头痛、心烦失眠、咽喉疼痛等,不妨喝一杯金银花茶。
 
  饮用方法:
 
  取金银花20克,煎水代茶或者泡茶饮,一泡金银花可冲2~3次,冲好后趁热服用,隔夜后不宜饮用。
 
  提示:
 
  经常腹痛、腹泻、手脚发凉的人,不宜饮用。
 
  另外,长期过量饮用金银花茶容易引起脾胃虚寒、食欲下降,成年人1天饮用400毫升以内为宜,儿童1天饮用不超过180毫升,连续饮用不宜超过1周。
 
  5
 
  薄荷茶:爱出汗的人要少喝
 
  薄荷味辛性凉,具有宣散风热、清利头目等功效。
 
  饮用方法:
 
  将薄荷3克放到杯中,倒入热水,加盖10分钟直到药香散出即可饮用。
 
  提示:
 
  《本草从新》谓其“辛香伐气,多服损肺伤心,虚者远之”,所以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最好不要饮用。
 
  周末大鱼大肉吃多了,想喝点茶解解腻,有没有哪些养生茶适合节假日食用,能够起到一些缓解的作用?
 
  即使休息也要注意合理饮食,过饱过油腻都容易损伤脾胃。推荐一款养生茶,大家可以泡着喝,可以起到消食化积、健胃去火的作用,也可以缓解饮食过饱、过油导致的不适。
 
  做法:
 
  可以用陈皮、山楂、布渣叶各6克,然后泡水代茶饮。
 
  注意:
 
  不建议长期饮用,养生茶的选择还是应该根据自身的体质,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进行搭配。
 
  小贴士
 
  喝药茶要与疾病对应,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则热之,热则寒之,才能达到治疗目的。
 
  对于不能辨别寒热虚实的疾病,不能千人一方、一概而论,更不应把中草药当做补品饮用。
 
  用药时间也应把握“中病即止”的原则,防止出现短期“治”病,长期“致”病的不良结果。
 
  饮用药茶应温服、频饮、不限次数,每日一剂,特殊情况需灵活变通。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