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二月二龙抬头吃什么?这8种“龙食”记得吃,讨个好彩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12
核心提示:二月二龙抬头吃什么?这8种“龙食”记得吃,讨个好彩头时间:2021-3-12 9:48: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又称龙头节、春龙......

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又称龙头节、春龙节、青龙节等,在南方叫踏青节或挑菜节。按照旧时的民俗,要过了“龙头节”,整个“过年”才算结束。自此,万物复苏,新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所以,人们在这一天会以不同方式来庆祝,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二月二的民俗很多,除了我们熟知的“剃龙头”外,各地还有很多食俗。那么,二月二龙抬头吃什么食物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二月二龙抬头吃什么传统食物?


1、饺子(龙耳)


饺子在北方人心中是一种有特殊含义的美食,逢年过节都是要吃饺子的,在二月二这天也不例外。不过,二月二吃饺子并不叫吃饺子,而是说“食龙耳”。而且讲究吃肉菜馅饺子,即饺子中有肉又有菜,“肉菜”谐音“有财”,寓意这一年财源滚滚。



2、馄饨(龙眼)


二月二这天不管吃什么都要想办法和“龙”联系起来,讨个好彩头。馄饨圆鼓鼓的,很像龙的眼睛,炯炯有神。因此,二月二这天大家都会吃碗馄饨,叫“吃龙眼”,寄语眼睛明亮,能够看清未来的路。



3、龙须面(龙须)


龙须面是由山东抻面演变而来,因面条细如发丝,下滚水如银龙入海,故而得名。龙须面算得上上是最正式的“龙食”,二月二吃龙须面叫“扶龙须”。二月二食龙须面有“顺顺溜溜、顺心如意”的美好寓意,很多人都喜欢在这一天吃碗“龙须面”。



4、春饼(龙鳞)


春饼圆且薄,晶莹剔透,看起来就像一片片龙鳞。二月二吃春饼叫“咬龙鳞”,把准备好的鸡蛋、豆芽、韭菜、猪头肉、酱肘子等一起卷入饼里包起来吃,食材丰富,象征富裕美满。



5、炸油糕(龙胆)


北京、天津等地的人们,在龙头节这天要炸一些糖油糕、菜角来吃,称之为“食龙胆”。做法是将黄米磨成面,包入糖馅、豆馅、菜馅等,油炸后色泽金黄,掰开圆圆的油糕,香甜的馅料慢慢流出来,吃起来里香外脆,非常可口。



6、猪头肉(龙头)


二月二吃猪头,叫“挑龙头”。古时猪头不能随便吃,一般都是用来祭祀祖先、供奉上天。一般农户人家,过小年时杀猪宰羊,从这一天起,每天的饭菜都要见点肉,等到正月过完,猪肉基本上也都吃光了,最后就剩下一个猪头留到二月二吃。因为二月二之后就开始春耕,龙王管降雨,所以人们要把最好的“猪头”供奉给龙王吃。



7、葱饼


“二月二,刮大风,拾干棒儿,摊煎饼,”山西吕梁地区龙头节这天吃煎饼或葱油烙饼。葱花饼外酥里嫩,一片片撕着吃,称之为“揭龙皮”。有些地方把二月二吃的饼叫“龙鳞饼”。



8、油条(龙骨)


撒子、麻花、油条等长长的条状,在滚油里炸制时,犹如金龙出海,翻江倒海。这一天吃这些东西谓之为“啃龙骨”。



除了以上这些“龙食”外,二月二龙头节的传统食物还有驴打滚、面旗子、爆米花、炒糖豆、撑腰糕、荠菜饭等。


小伙伴们,二月二这天,不知道你们当地有什么饮食习俗呢?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