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三月三如期而至,这些传统美食你吃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2
核心提示:春暖花开时,又逢三月三。农历三月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其中,广西今年壮族三月三连休4天。据了解,三月三,壮族的青年男女们对歌、碰蛋、抛绣球。相传三月三这一天还......

春暖花开时,又逢三月三。农历三月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其中,广西今年壮族三月三连休4天。据了解,三月三,壮族的青年男女们对歌、碰蛋、抛绣球。相传三月三这一天还是为纪念壮族歌仙刘三姐而形成的节日,故又称歌仙节。


农历三月三是中国一个传统的节日,并且在不同民族有不同的过法,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三月三吃荠菜煮鸡蛋了,这个吃法一般是在汉族,在其他的少数民族还有很多种不同美食,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五色糯米饭


五色糯米饭可谓是广西壮族地区最具特色的传统美食,因糯米饭呈多种色彩而得名,每逢农历三月三、清明节等民间传统节日,我们家家户户都喜欢做五色糯米饭吃。所谓五色糯米饭的颜色有黑、红、黄、白、紫这几个颜色。


艾叶糍粑


清明前后,是艾草生长茂盛且最为鲜嫩的时节,由于农历三月三与清明节靠近,艾叶糍粑也成了“三月三”必吃的美食。


将采摘回来的艾叶洗净,煮过以后剁碎,与糯米粉、黄糖混合后舂匀,捏成一个个墨绿色的扁圆形糍粑。最后用芭蕉叶垫底,放进蒸笼蒸熟,即成软绵香甜的艾糍,艾糍里面的馅可咸可甜。


乌米饭


在畲族,家家都做乌米饭,全家共餐,馈赠亲友,欢度“乌饭节”。传说,唐代畲族英雄雷万兴率起义军抗击官军围剿,以乌稔果充饥而军威大振,于三月三这天突围成功,连战连捷。畲民为纪念此事,每年三月三要吃乌米饭,集会对歌。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梧州也有吃乌米饭的习俗。 乌米饭驱邪扶正,健身暖胃,加上独有的枫香味、乌黑油亮的颜色,再配以炒香并捣碎了的花生米及腊肠等配料一起蒸煮,吃起来味道相当美味,是一道深受市民青睐的传统美食。



水菊粑


每年农历三月三,在安庆太湖县、潜山一带,有吃水菊粑的习俗。水菊又名鼠曲草,清明菜、寒食菜、粑菜,四五月开细小的头状花。在我国的华中、华东、华南及西南各省的原野、田坎、路旁均有生长。春季可以采摘嫩茎叶洗净,拌入糯米面中,蒸熟或者油炸食用,西南各省称作“清明粑”。


蒿子粑粑


蒿子粑粑又称蒿子粑。是传统江南青团衍生出来的另一种做法。每年农历三月三日吃蒿子粑,是安徽江淮,江南一带汉族民间传统风俗。每年三月,家人采来粑粑蒿的嫩叶,洗净,然后拌以粘米和糯米粉,做成扁平溜圆的粑粑,放入锅内,用旺火蒸熟,吃起来软糯香甜可口。而吃蒿子粑粑的习俗是为的是纪念死者,同时祝愿人人健康长寿,不为邪灵所侵。




鸡屎藤面


农历三月三吃鸡屎藤面,是广西北海本地人的一种传统习俗,鸡屎藤面是选用刚采摘下来的新鲜的鸡屎藤叶子与大米混合研磨成粉,再做成一片片的鸡丝藤面,用这种面做成的鸡丝藤粿仔汤,味道清香甜美,是当地人喜爱的特色小吃。除了面,还有鸡屎藤糍粑。


鱼茶


黎族人在“三月三”这天还要品鱼茶。这种茶不是普通意义上泡水喝的茶,而是一种腌制的食品,其香味却可与茶香媲美,用来“下饭”,胃口大开。鱼茶是黎族招待客人的特色菜肴,也是黎族人的风味食品。鱼茶分为湿鱼茶和干鱼茶两种。它的制作比较复杂,将肥大的淡水活鱼“拾掇”干净,用刀将其切成块状,在鱼块上抹上盐,放置一两个小时,后滤干盐水,“干鱼茶”则要把鱼晒干。再将做好凉米饭掺入、酒糟或炒米搅匀,再装进干净的坛子里密封起来,如天气炎热,放至7-10天即可启盖食用;如天气寒冷,则半个月或一个月方可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