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谷雨节气吃什么好?这5种谷雨的饮食习俗,你家乡有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9
核心提示:谷雨节气吃什么好?这5种谷雨的饮食习俗,你家乡有吗?时间:2021-4-19 10:03:00 来源:食品科技网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啦,它源自古人“雨生百谷......

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啦,它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在谷雨这一天,吃什么才符合节气呢?


香椿


俗语说:“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谷雨前后的一段时间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此时的香椿,新芽初绽,紫红的肥叶泛着嫩绿,油亮厚实,散发出特有的清香,是时下最时令的金贵菜肴。香椿一般分为紫椿芽、绿椿芽,尤以紫椿芽最佳。香椿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以及维生素C等,营养以及药用价值十分可观,可提高身体抵抗力,具有理气、健胃、润肤、抗菌、消炎等功效。


除此之外,民间还流行一种说法,就是过了谷雨之后香椿芽就不好吃了,这是因为随着谷雨之后气温的升高,香椿芽“木质化”加快,口感会一天不如一天。因此小编提醒你,喜欢吃香椿的话要赶快抓紧时间了。



吃香菜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前后15天及清明的最后3天中,脾处于旺盛时期。中医认为香菜性温味甘,能健胃消食,利尿通便,并有发汗透疹,消食下气之功,适用于感冒、消化不良等。春季吃香菜能发散寒气,尤其是春寒料峭的时候最适合。


谷雨茶


“谷雨茶”是谷雨节气里所采制的春茶,俗称“二春茶”,谷雨前采摘的茶细嫩清香,经过热水的冲泡以后,散发出来的香气十分怡人,喝起来口感醇香绵和,味道最佳,故谷雨品新茶,相沿成习。而且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南方有谷雨摘茶习俗,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以祈求健康。


乌米饭


谷雨吃乌米饭是一项传统习俗,甚至肇兴侗寨有“吃乌米、打花脸、播稻种”习俗。 在谷雨这天,男女青年充分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青年男子都会到姑娘家扔竹篓,讨要乌米饭,去的人越多,姑娘的家人越觉得有面子,它是当地农耕文化与婚恋习俗的双重寓意表达。



燕来笋


燕来笋即燕子来时出土之嫩笋,称燕笋,也就是春笋。春笋鲜嫩,壳呈褐色,身长,笋肉呈乳黄色,其味甘淡,营养丰富,是烹饪美味佳肴必不可少的蔬菜。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钙、铁、磷等微量元素,营养价值极高,能有效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消化,有助于预防便秘现象。此外,春笋的热量很低,具有良好的减肥效果。笋除熬汤之外,也有作“油炯笋”和“笋油”的吃法,都为谷雨节气的时令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