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你“发福”了吗?最易招惹上这7种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11
核心提示:成年人的世界,日益加重的除了身上的责任、心里的压力,可能还有秤上的体重。很多人都会发现,年轻时怎么吃都不胖,年龄大了,稍微多吃一点儿就会长肉。对比以前的照片,不得不感叹岁月是一把“好饲料”。
   成年人的世界,日益加重的除了身上的责任、心里的压力,可能还有秤上的体重。很多人都会发现,年轻时怎么吃都不胖,年龄大了,稍微多吃一点儿就会长肉。对比以前的照片,不得不感叹岁月是一把“好饲料”。人到中年,脸慢慢变圆,肚子也大了起来......无论男女,“中年发福”都是个既影响形象,又影响健康的问题。“中年发福”有哪些危害?如何自测自己是否“发福”?又应该如何科学管理体重呢?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划重点
 
  01
 
  “中年发福”有哪些危害?
 
  1. 糖尿病
 
  中国人胰岛素敏感性不是很高,肥胖会让本就不“灵敏”的胰岛素雪上加霜,极易受糖尿病侵袭,这也是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数居全球首位的重要原因。
 
  2. 关节病
 
  中国人骨骼厚度和宽度相对较小,体重增加容易引发关节炎、肌肉劳损等问题。此外,国人奶制品摄入量不足,骨骼质量相对较差,一旦胖了,对骨骼和关节都是额外负担。
 
  3. 心脑血管疾病
 
  肥胖是导致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超过标准体重,每增加5公斤体重,患冠心病几率就升高14%,中风危险率提高4%。
 
  标准体重简便算法:
 
  男子标准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
 
  女子标准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0
 
  4.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大量脂肪堆积容易导致睡眠时打鼾、水肿甚至呼吸困难,严重者可能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5. 脂肪肝
 
  正常人的肝内总脂肪量,约占肝脏重量的5%,超过5%为则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如果不治疗,脂肪肝可能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值得庆幸的是,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积极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是可以治愈的。
 
  6. 癌症
 
  《柳叶刀》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体质指数(BMI)每增加5千克/米2,胆囊癌、肾癌、宫颈癌、甲状腺癌以及淋巴瘤的发病率就会明显上升。
 
  7. 抑郁症
 
  肥胖会引发焦虑、恐惧、抑郁等不良情绪。肥胖可使女性患抑郁症风险提高三成。
 
  划重点
 
  02
 
  2个公式自测是否“发福”
 
  想准确衡量是否“发福”,体质指数(BMI)和腰臀比才是最科学的指标。
 
  1. 体质指数(BMI):
 
  BMI=体重(千克)÷身高的平方(米2)。
 
  BMI最好控制在18.5~24,大于24为超重,需要改变生活方式控制体重;大于28则属于肥胖,需要减肥。
 
  2. 腰臀比:
 
  腰臀比能反映人的内脏脂肪是否超标。
 
  腰臀比是腰围和臀围(臀部最隆起的部位测得的身体周径)的比值,男性>0.9、女性>0.8,则说明你存在“隐形肥胖”,内脏脂肪已超标。
 
  此外,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可初步判断为腹型肥胖。
 
  划重点
 
  03
 
  如何科学管理体重?
 
  1. 多运动
 
  运动是减肥的必要条件。多运动有助于提高体内肌肉含量,从而增加基础代谢能力。
 
  没有锻炼习惯的人,可以从轻量运动开始逐渐加量,最终达到一周三次、每次半小时左右的运动量。可以选择快步走、游泳、慢跑、羽毛球、乒乓球等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对中老年人来说,大汗淋漓并非最佳运动状态,反而容易虚脱、跌伤,导致气喘、胸闷等。运动应遵循适度原则,微微出汗、稍感疲惫、浑身舒畅为宜。
 
  2. 调整饮食
 
  除了多动,还要注意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甜食、零食等最好少吃或不吃,多吃粗粮、蔬菜、瓜果、豆类等,以及鱼肉、鸡肉等优质蛋白质。
 
  长期坚持吃到七分饱,不仅有利于控制体重,还可以保证营养摄入,保持头脑清醒。
 
  3. 保证睡眠质量
 
  每一个睡不好的晚上,都可能让你悄悄长胖。国外一项研究发现,一宿不睡会影响身体代谢方式,脂肪组织倾向于合成脂肪,肌肉组织则被分解。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需要调整睡觉习惯、营造良好的入睡环境。睡眠时间最好为躺在床上时间的90%以上,尽量别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
 
  4. 中老年人不要盲目追求“瘦”
 
  中老年人如果减肥方式不当,可能导致营养摄入不足、骨密度下降等问题。老年人减肥可分为三种情况:
 
  1) 轻度肥胖,且没有心血管疾病,不一定要减肥;
 
  2) 有一些运动禁忌不适合运动减肥,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营养、医疗等方法控制体重;
 
  3) 肥胖且患有其他慢性病,适当减肥。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控制饮食、增加运动,慢慢达到目标。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