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夏至习俗吃什么?夏至的这些传统饮食你吃过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2
核心提示: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很多人都知道夏至要吃面,其实关于夏至的饮食习俗有很多,具体夏至习俗吃什么?夏至习......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很多人都知道夏至要吃面,其实关于夏至的饮食习俗有很多,具体夏至习俗吃什么?


夏至习俗吃什么?


面食


提起夏至,标志性的食物就是面条。我国的传统习俗中一直流传着“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因此,很多地方在夏至日的这一天选择使用面条。



豌豆


夏至这一天,南京地区有吃豌豆糕的习俗。豌豆糕其实就是豆沙糕,将豌豆磨成粉状,加入白糖、柿子和柿子霜制作而成。因为夏季炎热,人们普遍食欲下降,南京地区的人们就通过吃豌豆糕来开胃。


夏至饼


江南食俗,一般有麦粽、角黍、李子、馄饨、汤面等。《吴江县志》中记载:“夏至日,作麦粽,祭先毕,则以相饷。”人们不仅吃“麦粽”,而且将“麦粽”作为礼物,互相馈赠。夏至日,农家还擀面做薄饼,烤熟,夹着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等,祭祖后食用或分赠亲友,俗称“夏至饼”。


夏至羹


“夏至羹”指的是用糯米粉拌鼠曲草做成的汤丸。湖南长沙地区有民谚“吃了夏至羹,麻石踩成坑”,意思是人们吃了“夏至羹”,就会变得有力气。


馄饨


夏至这天,无锡人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有谚语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吃过馄饨,为孩童称体重,希望孩童体重增加更健康。



麦粥


江苏无锡的人们在夏至这一天习惯于吃麦粥。由于无锡地处南方,较潮湿,夏至时期人们的食欲会下降,当地人认为麦粥健脾养胃,能有效缓解“苦夏”时的食欲不振,从中医来讲,还可祛湿利尿。


狗肉


在我国的广西玉林一带,保留着夏至日吃狗的习惯,甚至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的俗语。这是因为,在玉林有着食狗祛邪补身的说法。这个习惯在当地人看来,只是夏至日的一个风俗,但是吃狗肉的行为在很多人眼中是极为残忍的,使得这一风俗一直争议不断。


龙船饭


在广东东莞,夏至要吃龙船饭。这最早是给划龙舟的人吃的,后来成了普遍的夏至食物。龙船饭是用糯米加上腊肉丁、火腿肠丁、虾米等原料做成。当地人认为吃了龙船饭,就能够像龙一样强壮,寄托了人们对于身体健康的美好寓意。


圆糊醮


在浙江绍兴,有一句“夏至吃了圆糊醮,踩得石头咕咕叫”的谚语,说的就是在古代的夏至日这一天,农户会将醮坨用竹签穿好,插在水田的缺口流水处,并燃香祭祀,但小孩则会跑到水田中,摘取醮坨食用。后来这一风俗也被保留了下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