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这样用冰箱是在“养”细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8
核心提示:这样用冰箱是在“养”细菌
  夏天天气炎热,无论是吃剩的饭菜,还是没吃完的瓜果,都需要放到冰箱里冷藏。不仅如此,冰箱在夏天还有特殊的“使命”,无论是冰镇西瓜还是冰镇饮料,都是很多人快乐过夏天的“保障”。可是食物放冰箱里之后,还是会有让人得“冰箱病”的风险,其中的罪魁祸首则是细菌。你平时还在这样用冰箱吗?小心是在“养”细菌,别等被感染了才知道......冰箱里容易有哪些致病菌?哪些做法容易让冰箱中细菌更多?我们在使用冰箱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别急,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划重点
 
  01
 
  冰箱里容易有哪些致病菌?
 
  冰箱是一个密闭的环境,食物中丰富的营养成分容易滋生多种致病菌。诚然,冰箱中低温的环境可以有效地抑制喜高温的细菌生长。但是抑制不代表停止,更不是“杀灭”,一旦温度升高细菌仍然会快速繁殖。另外,有一些致病菌更喜欢低温环境或能够耐受低温环境,比如:
 
  1. 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生命力非常顽强,在零下20摄氏度的冷冻室里甚至还能存活1年,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它在肉类、牛奶里最常出现。人感染后会出现腹泻,免疫力较弱的人甚至出现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
 
  2. 志贺氏菌
 
  志贺氏菌容易在蔬菜水果上滋生,它俗称为痢疾杆菌,是使人肠道感染的主要病菌之一,人感染后会有发热、腹痛、水样便的症状。
 
  3. 耶尔森菌
 
  耶尔森菌“偏爱”生猪肉,人感染后可能会罹患急性胃肠炎、小肠结肠炎,甚至阑尾炎、败血症等。
 
  4. 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容易在鸡蛋、肉类中繁殖,感染后会患伤寒、副伤寒、食物中毒、败血症等。
 
  划重点
 
  02
 
  哪些做法容易让冰箱中细菌更多?
 
  很多人喜欢把熟食、剩菜整盘放入冰箱,长时间不取出。事实上这些放入冰箱超过3天后细菌数目会非常惊人,再吃下去食物中毒风险较大。正确的做法是,先用保鲜膜包住或者放入有盖的保鲜盒中,再放入冰箱内。
 
  而拆封后的食物,如没喝完的牛奶、开了袋的酱等,一定要封口再放冰箱,不然不仅容易滋生细菌,还会加速变质。
 
  冷冻食品解冻的过程中,休眠的细菌会大量繁殖,所以冷冻的肉类解冻后又再次放回冰箱,也容易带入大量细菌。解冻后食用也需要100℃加热10分钟以上。
 
  04
 
  使用冰箱还要注意些什么?
 
  1. 将食品进行分类存放,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串味和交叉污染。
 
  2. 蔬菜放入冰箱前擦干水分,可以包上软纸后装入保鲜袋中再放入冰箱。
 
  3. 熟食和热菜不要等放凉之后再放冰箱,用保鲜盒装好就可以直接放进去。
 
  4. 冰箱边门架子上尽量放置一些包装完好,未开封的食品。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