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9种食物堪称“天然养胃高手”,胃不好的人要注意收藏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9
核心提示:这9种食物堪称“天然养胃高手”,胃不好的人要注意收藏了时间:2021-6-29 10:38:00 来源:食品科技网饮食不规律、经常熬夜、生活压力大等原因导致许多......

饮食不规律、经常熬夜、生活压力大等原因导致许多人患上了胃病,而夏季又是胃病的高发季节。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胃胀、胃痛、食欲不振等情况。我们都知道,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今天就告诉你几种常见养胃菜。


1、包菜


包菜里有一种物质叫维生素U,它并不是一种真正的维生素,而是一种抗溃疡病的因子,也称“溃疡愈合因子”。维生素U能止痛并加速创面愈合,对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症有一定疗效。所以,包菜也被称为“天然养胃菜”,对胃是特别有好处的。



2、南瓜


南瓜口感细腻绵软,而且含有丰富的果胶,它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刺激,并促进胃部溃疡部位的愈合,尤其适合肠胃虚弱及患有溃疡、糜烂的胃病患者食用。



3、山药


它里面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可促进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另外,山药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其中一部分在加热、酸或淀粉酶的作用下转化成糊精,糊精可以帮助消化,辅助治疗消化不良。因此,食少倦怠、脾虚泄泻等病症的人群可多吃山药。


山药的吃法多样,可与红枣、小米、大米等熬粥,也可以去皮直接蒸熟食用。



4、西兰花


西兰花中含有大量萝卜硫素,也叫莱菔硫烷,这种物质能够抑制幽门螺杆。研究发现,每天食用西兰花,可使粪便中幽门螺杆菌抗原下降40%以上。所以,经常吃西兰花可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生长。



5、花生


花生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脂肪,适量的蛋白质可以帮助中和胃酸,而适量的脂肪能够刺激小肠黏膜分泌抑胃液素,有助于抑制胃酸分泌。


此外,花生中的磷脂乳化后会形成一种乳状液,也能中和多余的胃酸,可以起到保护胃粘膜的效果。



6、木瓜


木瓜中含有的木瓜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质,有利于人体的消化和吸收,减轻胃肠道负担;木瓜有抑制炎症的作用,可以促进胃黏膜的恢复,减轻胃肠道症状如胃疼、反酸等。



7、芋头


《滇南本草》中记载芋头“治中气不足,久服补肝肾,添精益髓”。芋头中含有人体每日所需的多种营养素,如维生素B族、蛋白质、淀粉、维生素A及矿物质等,有益气补虚、健脾养胃等功效。此外,芋头中的黏液蛋白还可以在胃肠壁表面形成保护膜,减少刺激物对黏膜区域的损伤。



8、白萝卜


现代研究证明,白萝卜中含有一种叫芥子油的成分,是白萝卜辛辣味的来源,它与白萝卜中所含的淀粉酶、木质素协同作用,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食物消化,有健胃消食的功效。但需要注意的是,淀粉酶、木质素及芥子油均不耐热,所以白萝卜生吃效果最佳。



9、猪肚




自古以来,猪肚就是补脾益胃的药膳美食,《本草经疏》:“猪肚为补脾胃之要品,脾胃得补,则中气益”。猪肚性温,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具有健脾益胃、补虚止损的功效,尤适合中气不足、脾胃虚弱的人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