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7种夏季时令菜,清热解暑、防三高,今夏一定要吃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30
核心提示:这7种夏季时令菜,清热解暑、防三高,今夏一定要吃齐时间:2021-6-30 9:52: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体内的水分丢失大,营养消耗......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体内的水分丢失大,营养消耗也大,必须及时补充。而且夏季人的脾胃功能较弱,食欲减退,对大鱼大肉不感兴趣,这时候不妨多吃些新鲜蔬菜,不仅能够补充人体过度蒸发的水分,而且还能清热去火,防暑降温,同时又可以提振食欲。今天和大家分享7种适合夏季食用的时令菜。


夏季常吃7种菜,清热消暑、防三高,今夏一定要吃齐了


1、冬瓜


冬瓜里的水分含量高达96%,在炎热的夏天,多吃冬瓜,可以及时补充机体的水分,还能润泽肌肤,避免各种肌肤问题。此外,冬瓜是高钾低钠型蔬菜,并且含有大量水分和膳食纤维,经常食用可以保护心脏功能、消除水肿和降低血压,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



2、黄瓜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黄瓜味甘、性凉,能清血除热,解毒消炎。”黄瓜是一种凉性蔬菜,加之97%的成分都是水分,肉质脆嫩,生吃可祛除体内余热,具有生津解渴、清热解毒的作用。另外,黄瓜的热量很低,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并且含有能够抑制糖类转化成脂肪的丙醇二酸,经常食用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



3、空心菜


空心菜是一种寒性蔬菜,很适合热性疾病、便秘上火的人群食用。其次,空心菜中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细菌的能力,还有杀菌消炎的作用,对痔疮、痈疖等有辅助治疗功效。再次,现代医学也表明,空心菜的汁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经常食用对预防细菌性疾病有帮助。


所以,夏季经常食用空心菜,可以起到清热防暑、凉血解毒、防治痢疾的作用。



4、苦瓜


苦瓜味苦,性寒凉,历代医学都认为苦瓜有清暑热、解烦渴的作用。《本经逢原》中记载苦瓜“煮肉充蔬,为除热解烦清心明目之品”;《本草求真》载:“除热解烦。”这主要得益于苦瓜中所含的奎宁(俗称金鸡霜纳),这种成分能够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起到消暑清热的作用。


另外,苦瓜中含有苦瓜素和苦瓜甙,它们可以刺激味蕾和唾液腺,促进胃液和胆汁的分泌,激发人的食欲。盛夏时节,烈日炎炎,人很容易中暑,也容易上火,适量吃点苦瓜对身体极为有利。



5、西红柿


西红柿酸甜多汁,含有苹果酸、柠檬酸等大量酸性物质,它们可以刺激唾液、胃酸分泌,促进食物中脂肪和蛋白质的消化,具有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效。此外,西红柿中所含的维生素A、维生素C、芦丁、果酸、番茄红素等成分对心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并能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及冠心病的发作,可被誉为是心血管的保护神。



6、莴笋


莴笋含水量高,大约90%的都是水分,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很低,并且所含钾的含量约为钠的27倍,是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患者的理想蔬菜。其次,莴笋略带苦味,味道清新,可以刺激消化酶和胆汁的分泌,增强各消化器官的功能,从而起到增进食欲的作用。



7、芹菜


芹菜的茎和叶中含有多种挥发性物质,这些物质是芹菜特殊气味的主要来源,这种芳香气味却能增强人的食欲,同时还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其次,芹菜中含有一种叫芹菜素的成分,这种物质在短时间内可以起到降血压的效果。不仅如此,芹菜的茎和叶子当中含有大量钾元素,这种矿物质可增加尿中钠的排出,还能扩张血管、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使血压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这些蔬菜性味都偏寒凉,久病体弱、身体虚寒者及经期女性不宜多吃,以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