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食道癌多半是吃出来的,这几种饮食多吃一口,风险就高一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8
核心提示:食道癌多半是吃出来的,这几种饮食多吃一口,风险就高一步时间:2021-7-28 17:08:00 来源:食品科技网食管癌是在临床上很常见的一个恶性肿瘤,当患上这......

食管癌是在临床上很常见的一个恶性肿瘤,当患上这个疾病之后会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发展到晚期的话还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患上食管癌的人群中,大部分的都有不良的饮食习惯,今天就跟随小编一起了解一下,日常经常吃哪些食物容易诱发食管癌吧,接着往下看。


吃太辣


爱吃辣椒的川北是我国食道癌高发地区之一。 有研究表明,过量吃辣椒与癌症风险增加相关。印度也研究发现,辣椒粉让食道癌患病风险增加1~2倍。这是因为总是经常吃辛辣食物、无辣不欢,很容易损伤食管上皮,引起上皮细胞变性,造成黏膜炎症,影响细胞核酸代谢,从而增加致癌物的敏感性,从而促使食管发生癌变的可能。



吃太烫


“这个菜刚做好,趁热吃才是最好吃的。”饭桌上,我们经常能听到这么一句话。但长期吃过烫的食物会刺激消化道黏膜,导致黏膜受损,反复修复,提高癌变风险。


不管是口腔,还是胃肠道黏膜上皮、食道内壁,都由黏膜组成,十分娇嫩,正常耐受的温度也就是在40℃-60℃,一旦遭受到50℃-60℃,甚至60℃以上的热刺激,就容易发生损伤,更可能烫伤。烫伤通常表现为水肿、充血,甚至黏膜下的组织发生改变,最终诱发食管癌。


爱吃腌制食品


亚硝酸盐是公认的致癌物,而蔬菜、鲜肉等腌制后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尤其是加盐量少或气温高于20℃时,会使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亚硝酸盐含量越高,致癌性越大。


盐腌的干鱼中,发酵的腌菜、泡菜、酸菜中,隔夜的煮熟白菜、香肠、肉类中都含有亚硝酸盐,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有导致食道癌的危险。



吃霉变食物


勤俭节约虽然是传统美德的,但是坏掉、发霉的食物确实是有害健康的,特别是发霉——食物发霉后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公认的强致癌物。家里要是发现花生、玉米、大米和其他谷物发霉的,还是直接扔掉吧。


爱抽烟酗酒


香烟的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物,重度吸烟者相比不吸烟者,其患食道鳞癌的风险高10倍,患食道腺癌的风险高2-3倍。


饮酒同样是食管癌的高危因素,饮酒量越多、时间越长,食管癌的风险越高。同时吸烟、喝酒的人,食管癌风险比单纯吸烟或喝酒更高。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