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中元节为什么要吃鸭子?吃鸭肉有什么好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17
核心提示:中元节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鬼节,在这一天有很多的习俗和禁忌,很多地方在中元节那天会吃鸭子肉,每到中元节那天街上就很多卖鸭子的,中元节为什么要吃鸭子呢?中元节为什么要......

中元节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鬼节,在这一天有很多的习俗和禁忌,很多地方在中元节那天会吃鸭子肉,每到中元节那天街上就很多卖鸭子的,中元节为什么要吃鸭子呢?


中元节为什么要吃鸭子?


说法一:


鸭就是压,取其谐音,民间有一种说法吃鸭子是为了压住鬼魂。况且鸡爪呈耙状,易把鬼的衣服抓掉(大概怕积下恶怨,不肯回到原处),所以中元节全国各地都有吃鸭的习俗。



说法二:


中元节吃鸭是因为传说去世的祖先会在中元节这一天回家探亲,要过奈何桥,但没有船过不了。于是,活着的人要送些鸭子下去,好让鸭子游泳载他们回来,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传统,一到鬼节就吃鸭子。


说法三:


关于中元节为什么要吃鸭子这个问题还有一种靠谱的说法是在广西农村种稻谷前,每户人家都买上10只的鸭子回来养,在割完稻谷后,鸭子可以吃在田里掉落的谷子和小动物,从而降低成本。在种第二季稻谷的时候,农民们为了犒劳自己,开始杀鸭子过节。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就习惯在这天吃鸭子了。


说法四:


相传古代北方人攻打南方,遇江,久不能渡,持续到七月中旬还没有攻下,北方人就以杀鸭子吃为意头,祈求能适应水性,驱魔辟邪相传古代北方人攻打南方,遇江,久不能渡,持续到七月中旬还没有攻下,北方人就以杀鸭子吃为意头,祈求能适应水性,也有提前过年的意思。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传统,人们一到中元节、“鬼节”就吃鸭子。


吃鸭的好处


1、 鸭肉的营养含量很丰富,包括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钾、钠、氯、钙、磷,能够给人体补充大量的营养。


2、 鸭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消化高。容易被人体吸收,可帮助人体补充能量为促进大脑发育和维持肌肉的生长。


3、 鸭肉中蛋白质比畜肉含量高得多,而其脂肪含量却要比猪肉低得得宜,并且鸭肉中的脂肪酸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短链饱和脂肪酸,熔点低,容易被人体所消化和吸收。


4、鸭肉中含有的维生素B族与维生素C比其他肉类要多得多,能有效抵抗脚气病,神经炎和多种炎症,还能抗衰老。


5、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之一,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患者有保护作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