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处暑该如何饮食?处暑节气这样吃身体不吃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18
核心提示:处暑时节,夏季暑气余威尚在,加之秋老虎的肆虐,这使得气温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炎热,对人体依然是一大考验。那么在处暑时节饮食方面有什么注意事项呢?处暑节气饮食要注意什......

处暑时节,夏季暑气余威尚在,加之秋老虎的肆虐,这使得气温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炎热,对人体依然是一大考验。那么在处暑时节饮食方面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处暑节气饮食要注意什么


多吃新鲜果蔬


多数蔬菜和水果性寒凉。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的功效,且含大量水分,果蔬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及无机盐、纤维素,可以改善燥气对人体造成的不良影响。不过,食用新鲜果蔬一定要适量。



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


秋季比较干燥,若是不注意滋阴润燥的话,很容易被燥邪所伤。所以说,平日里要多食用银耳、百合、莲子、蜂蜜、芝麻、豆类等清润食品,以防秋燥。


少吃辛辣食物


在处暑的时节里不少朋友在早晨起床的时候感觉到嗓子有点干,皮肤也干燥的现象,虽然喝了一大杯温水也没有感觉到非常解渴,这是由于处暑的节气里气候日渐干燥,也是大家常说的秋燥,在这样的一个节气里需要注意饮食的原则,尽量少吃辛辣和油腻的食物。日常饮食应避免辛燥,麻辣、烧烤、煎炸食品容易令人上火,损伤阴液,加重秋燥症状。


多吃酸味食物


“望梅止渴”的故事说明酸性食物具有非常强的滋阴效果,甚至还没吃到嘴里,润燥的效果就已经出来了。


所以处暑时节要多吃应季的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而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或不吃了。


注意适量摄入蛋白质


秋季气温逐渐降低,凉风习习很容易让人着凉感冒的。尤其是那些身体比较弱的人,务必要做些措施,保健身体。比如说适量摄入蛋白质,帮助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其中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乳制品、鱼肉、猪瘦肉、豆制品、鸡蛋。



多喝汤粥


平时不妨多用莲子、芡实、淮山药等健脾养胃的中药煲汤或煮粥服食,如冬瓜莲子煲老鸭、淮山药芡实煲、金钱草薏米煲猪肚、赤小豆煲鱼汤等都是处暑时节的佳品。


健脾祛湿


经过一个夏天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功能相对较弱,食欲不强,因此饮食上别吃口味太重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少吃过凉以及不好消化的食物。现在仍然很湿热,比较适合吃健脾祛湿养胃的食物,如赤小豆、薏仁米、莲子、扁豆、冬瓜,也可以吃些茯苓,如茯苓夹饼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