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秋分|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23
核心提示:秋季燥邪伤人,易伤津液,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滋生一些疾病。在饮食上建议多吃以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萝卜、藕、秋梨、葡萄、百合、银耳、蜂蜜、甘蔗等,也可以煲汤。
  秋分如何养生
 
  倪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1
 
  防秋燥 补气津
 
  秋季燥邪伤人,易伤津液,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滋生一些疾病。在饮食上建议多吃以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萝卜、藕、秋梨、葡萄、百合、银耳、蜂蜜、甘蔗等,也可以煲汤。
 
  常补水,多喝粥。喝水是对抗秋燥最简单的方式。另外,多吃些清润、温润的养生粥,在补水的同时,还起到滋阴生津的效果。
 
  推荐:梨子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方法:梨两个,粳米100克,加水同煮成粥,待粥煮好后放入冰糖50克,吃梨食粥。
 
  秋燥咳嗽要提防,这种咳嗽往往咽喉一痒就咳,干咳少痰。
 
  推荐:桑叶雪梨甘蔗水
 
  桑叶:味苦、甘、性寒。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的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温病初起、肺热咳嗽、目赤昏花等。
 
  雪花梨:性甘寒、微酸,具有生津止渴、清心润肺、利便的功能,可用于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等。
 
  甘蔗:味甘性寒,归肺、脾、胃经,有清热生津、润燥和中、解毒的功效,可用于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病症。
 
  方法:将桑叶15克,甘蔗一节去皮切段,与雪梨一枚切块,煮水15分钟,待冷却温饮。
 
  桑叶雪梨甘蔗水,味道甘甜,滋阴润肺,可以作为日常饮品。
 
  注意:糖尿病病人不建议饮用。这仅仅是饮食上的防护,如果严重的咳嗽,单纯食物治疗,病重药轻,为了避免贻误病情,建议到医疗机构正规治疗。
 
  2
 
  重在保护脾胃
 
  秋分时节寒湿较重,饮食上选择温和的食物以保护脾胃。
 
  健脾胃:山药、地瓜、南瓜、玉米等。
 
  护肺脏:银耳、梨、甘蔗、苹果、猕猴桃等。
 
  有助调节免疫力:胡萝卜、菠菜、西兰花等。
 
  有助保护心血管:木耳、香菇等,可根据个人的情况适当增减食材。
 
  3
 
  秋分后小心六大疾病
 
  1. 呼吸疾病
 
  秋分后天气转凉,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冷空气会刺激皮肤,人体因着凉而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寒邪,容易出现肺部及呼吸道疾病,如发烧、咳嗽、支气管炎等,严重者可能出现肺炎等问题。
 
  2. 皮肤干燥
 
  秋风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中医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秋燥”,此时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瘙痒、干裂、流鼻血等症状。
 
  3. 肠胃疾病
 
  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秋分以后,天气变冷,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状,还可能使原来的胃病加重。
 
  4. 心血管病
 
  早晚温差越来越大,对于不稳定型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急性事件来说,太冷太热都是诱发因素。因此,在秋分之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要特别注意。
 
  5. 过敏性鼻炎
 
  秋季风大,花粉、尘埃都弥散在空气中,易引起过敏。另外,秋季温度、湿度适宜螨虫繁殖,易引起过敏。
 
  6. 抑郁烦躁
 
  秋分开始阳光照射少,人体的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很容易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不稳定。“伤春悲秋”也就是这个道理。
 
  4
 
  早睡早起 防秋乏
 
  起居上,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好子午觉。所谓子觉,就是要在晚上11点-凌晨1点进入睡眠状态,因此建议9点-11点准备休息。午觉就是指中午要适当午睡,有研究表明午睡能帮降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率,子午觉充足的起居习惯,可以防止秋乏。
 
  饮食与行为方式上,少食油腻,多伸懒腰。工作、学习的时间长了,伸个懒腰,我们常常会觉得神清气爽。有研究表明,伸懒腰能适当地增加对心、肺挤压,促进心脏泵血,增加对大脑供血。因此,伸懒腰后人们自然会感到清醒和舒适,这样少食油腻,多伸懒腰的饮食与行为方式,有助于防止秋乏。
 
  5
 
  “春捂秋冻” 适量运动
 
  中医养生有句话叫“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实际上就是指一般情况下,秋天的天气偏向于“凉而不寒”,过早穿厚衣服,可能会使身体与“凉气”接触太少,不利于适应寒冷的冬季。所以适当“冻”一下,会增加皮肤和黏膜对寒冷的耐受力,秋天有“薄衣御寒”的养生之道,有利于人体的抗寒、抗病、防病。
 
  但是也要适度,体质虚弱的老人儿童,夜间入睡后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腿脚受凉,诱发各种疾病。
 
  此时建议大家保持乐观的情绪和愉悦的心情,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到劳逸结合,适当地增加户外活动,可以练五禽戏、打太极拳、做八段锦、练健身操等,放松心情,防悲秋。
 
  秋分吃什么
 
  1
 
  梨
 
  中医认为梨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直接生吃梨生津解渴,熟吃润肺止咳。
 
  一般人生吃即可,小孩或是脾胃弱、体质虚寒的人最好蒸熟后吃,也可以把梨皮削下来与梨肉一起放到锅里煮水喝,吃梨肉、喝汤。
 
  2
 
  秋木耳
 
  当季食材秋木耳,味甘性平,有益气生津的功效,是不容错过的美味。
 
  一些养阴生津的食物,如芝麻、核桃、板栗等都很适合秋分时节食用。
 
  3
 
  柑橘
 
  秋季是吃橘子的大好季节,这时的橘子新鲜、可口、有营养,而且食用可以抵御秋季干燥的气候。
 
  4
 
  苹果
 
  苹果性平、味甘,是健脾开胃的良品。
 
  粗纤维含量高的苹果含有苹果酸和鞣酸等,有收敛止泻的作用。
 
  5
 
  石榴
 
  颗粒饱满的石榴口感酸甜,性温,具有生津液、止烦渴的作用。
 
  津液不足、咽干的人,可以把石榴作为食疗佳品。
 
  6
 
  秋风起 螃蟹肥
 
  最佳吃法一一清蒸
 
  俗话说“螃蟹上席百味淡”。螃蟹的美味还在于保留其鲜味,因此吃螃蟹最好还是清蒸。蒸熟后,配上用香醋与姜末、酱油调好的佐料。吃时,掀开蟹盖,蟹膏如玉,蟹黄似金,入口鲜而肥、甘而腻。
 
  最佳搭档一一黄酒
 
  黄酒的酒精能祛腥解腻。通过酒精的挥发能把螃蟹特有的香气散发出来,还能渗透到蟹肉组织内部,溶解有机物质,令肉质更松嫩。且黄酒性温和,有活血暖胃驱寒的功效。蒸螃蟹加点黄酒,能同时祛除蟹的寒气和腥味。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