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秋季要养肺,8种润燥养肺食物应该多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24
核心提示:入秋后,人们常会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咳嗽、皮肤发紧脱屑等现象,这是秋季干燥的气候所致。中医学认为,秋令与肺气相应,秋天燥邪易伤肺,而肺为“娇脏”,既恶暖,又怕寒,......

入秋后,人们常会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咳嗽、皮肤发紧脱屑等现象,这是秋季干燥的气候所致。中医学认为,秋令与肺气相应,秋天燥邪易伤肺,而肺为“娇脏”,既恶暖,又怕寒,肺外合皮毛,主呼吸,与空气接触。外邪侵犯人体,不管从口鼻吸入,还是由皮肤侵袭,都容易犯肺而致病。所以秋天养生,养肺护肺是关键。


秋季养肺食物


银耳


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银耳被誉为“长生不老药”、“延年益寿品”、“菌中之王”,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特点,对体虚、久病初愈,不宜用其它补药的病人及阴虚内热,内热而有出 血倾向者更为适用。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莲藕是秋天的节令食材,在秋冬季节炖煮莲藕排骨汤,不仅能润肺降燥,还有暖身的功效。莲藕不仅含水量高、味道甘甜,生吃甘甜入肺,还富含很多微量元素、淀粉和植物蛋白,有补血益气的功效,熟食还能健脾开胃,非常适合秋季养生。


百合


百合中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例如秋水仙碱等生物碱。这些生物碱所起到的作用可不能忽视,这些成分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



山药


山药是滋阴养肺的上品,不仅能生津润肺,还能补脾益肾、养胃。其中还有丰富的淀粉,但又热量低,经常可以作为高热量食物的替代品,营养又健康。近来研究发现,山药含有胆碱和卵磷脂,能提高记忆力、强身健体,因此常吃山药还能滋补健身、美容养颜。


蜂蜜


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是很容易被吸收的。蜂蜜中还含有多种于*血清浓度相近的无机盐、有机酸以及微量元素。女性长期服用可以滋养润燥、达到解毒的功效,而蜂蜜的清热作用是需要将蜂蜜用温凉的水服用才能发挥的。



马蹄


马蹄又称荸荠,脆甜多汁,无论是作为水果生吃还是做菜煮汤熟食都不改变它的口感。马蹄有地下雪梨的美称,不仅能清热化痰、利尿生津,其中含有的丰富粗蛋白还能消食化积、润肠通便。但是由于马蹄性寒,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生马蹄。


白萝卜


萝卜上市药铺关门——这是很早就有的俗语,虽是普通蔬菜,也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萝卜味甘,辛,性凉,入肺,胃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可以辅助治疗或治疗多种疾病。可以治疗咳嗽,也有润肺养肺的功效,脾胃虚寒者也不宜多食。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