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寒露节气要吃什么?在忙也别忘了吃这6种食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08
核心提示:“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寒露。自此,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秋燥明显。我们走过了秋高气爽......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寒露。自此,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秋燥明显。我们走过了秋高气爽,迎来了斑斓深秋,天冷夜长。说到各种节气,似乎都有与之相对应的传统,寒露也是不例外的。在这天往往会有不少传统食物需要吃,营养高、口感好,而且顺应时令。


寒露要吃什么?


芝麻


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民间自古就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


芝麻分为白芝麻、黑芝麻。食用以白芝麻为好,药用以黑芝麻为佳。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肾、肺、脾经,可以补肝肾,润肺气,增津液,润肠燥。既可以强身健体,还能滋阴润肺通便。除此之外,黑芝麻还具有乌须黑发,润肤护肤美颜的功效。


咳嗽的人还可以喝点芝麻糊,滋润呼吸道,消除痰液,顺畅呼吸道。



螃蟹


也有俗话说“寒露发脚,霜降捉着,西风响,蟹脚痒”,天一冷螃蟹的味道就要“正”了。“九月团脐,十月尖”,眼下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等农历十月以后,最好吃的则要轮到公蟹了。煮螃蟹以清蒸最原汁原味,营养价值高。


柿子


民谚说“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 。


柿子在秋天成熟,它的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的水果都高,古人赞它“色胜金衣,甘逾玉液”。


可以养肺护胃,清热祛燥,化痰止咳,生津止渴,健脾涩肠止血。柿子上的“柿蒂”还有降逆止呕的作用。


花糕


“九九登高,要吃花糕”,主要是因为花糕的“糕”与“高”谐音,吃花糕就有了“登高”这层意思,有着家人平安健康、步步登高的美好寓意。花糕的外形美观,香甜可口,花糕其实与重阳节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由此看来,寒露节气相当于是给接踵而来的重阳节做铺垫。



冬枣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生不显老。


寒露时节,冬枣上市,冬枣含有天门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等1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丰富,有活维生素丸之称。


秋季易感冒,多吃冬枣可以调节免疫,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


秋燥皮肤易干,多吃冬枣还能抗氧化,提高皮肤弹性,让人年轻有活力。


同时还能维持血管弹性,保护心脑血管,促进人体肝脏解毒。


寒露茶


人说“一年之茶在于秋”,在这秋意渐深的天气里,闲下来时捧一杯热茶,暖身又暖心,而寒露节气就该喝一杯寒露茶。所谓寒露茶,乃是指寒露节气前三天和后四天所采之茶,也叫做“正秋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