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入秋一杯蜂蜜水,7个好处少不了,但这4种情况除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1
核心提示:入秋一杯蜂蜜水,7个好处少不了,但这4种情况除外时间:2021-10-11 10:36: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入秋以后,昼夜温差变大,气候愈加干燥,感冒咳嗽、皮......

入秋以后,昼夜温差变大,气候愈加干燥,感冒咳嗽、皮肤干糙起皮、口鼻干燥等各种不适症也随之而来。这个时候就应该多吃一些能够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物。蜂蜜作为一种出色的天然营养滋补品,具有显著的滋阴润燥、润肺止咳功效,成为秋季不可或缺的一种食材。



入秋后常喝蜂蜜水,七大好处跑不了


1、促进睡眠


现代研究证明,蜂蜜中的糖类、维生素及钙、镁、磷等矿物质能够调节神经系统,舒缓神经,有助于改善睡眠状况,起到安神促眠的作用。神经衰弱、精神紧张的人如果在睡前两小时喝一杯蜂蜜水,可以睡得更香。



2、滋阴润燥


秋冬气候干燥,人体很容易受燥邪侵袭,出现口鼻干燥、皮肤干痒、喉咙干痛等情况。燥邪当令,除了多喝水外,还需要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蜂蜜就是其中之一。我国古代医学家提出对付“秋燥”的最佳饮食疗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这里的“蜜汤”说的就是蜂蜜水。


3、预防感冒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食品,富含糖类、多种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及活性酶等营养成分,这些营养素基本都是人体必需的。另外,蜂蜜中含有的酸性物质和高浓度糖类物质,能够抑制一些病菌,具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从而可以起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喝蜂蜜水的习惯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及抵抗力有很大帮助,同时有助于预防换季感冒。



4、止咳


相关研究发现,蜂蜜水有一定止咳作用。主要是因为蜂蜜水可以帮助稀释痰液,使之更容易咳出。另外,蜂蜜中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及溶菌酶等成分,具有抗菌作用,因而饮用蜂蜜水在一定程度上有止咳效果。


5、润肠通便


蜂蜜中含有多种活性酶和低聚糖,这些成分能够促进肠道益生菌定植生长并抑制有害菌的繁殖,从而维持肠道内环境平衡和保持肠道润泽,有利于排便。便秘患者可以选用一些性质寒凉的蜂蜜用温开水冲兑早晚空腹饮用,同时多吃一些粗纤维较多的果蔬,这样通便效果更明显。



6、养颜抗衰老


《神农草本经》中说到“蜂蜜久服强志轻身,不老、延年”。因为蜂蜜中丰富的糖类、维生素、矿物质、酶及氨基酸可以为皮肤细胞提供营养,促进细胞新陈代谢,清除体内自由基,减少肌肤色素沉着和皱纹的发生,具有很好的护肤养颜功效。前苏联学者的一项调查发现,常吃蜂蜜能够延年益寿。


7、缓解秋乏


在所有的天然食品中,大脑神经元所需要的能量在蜂蜜中含量最高。蜂蜜所产生的能量比牛奶高约5倍,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补充给人体能量,消除人体疲劳和饥饿。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身体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营养状况。再加上蜂蜜不含脂肪,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酶类等,经常服用能使人精神焕发,精力充沛。



这4种情况别喝蜂蜜水


1、患有糖尿病的人


蜂蜜中含有大量糖类物质,且主要是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的葡萄糖和果糖,升糖作用特别明显,糖尿病人食用后势必会造成血糖大幅波动,不利于病情控制。


2、患有痛风的人


蜂蜜中含有较多果糖,进入人体经肠道吸收进入肝脏,然后代谢为尿酸,同时还会抑制尿酸排泄。新研究发现,果糖摄入增多是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病率升高的最要原因。所以,痛风患者要严格果糖的摄入。



3、未满周岁的婴幼儿


蜂蜜在采蜜、酿造和运输过程中极易受肉毒杆菌,婴幼儿由于肠胃功能弱,肝脏解毒功能差,如果食用了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蜂蜜就会出现中毒现象。所以,1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吃蜂蜜及其制品。1岁以上的幼儿也要慎食蜂蜜或喝蜂蜜水。


4、肝硬化患者


肝脏是糖类代谢的主要场所,而肝炎或肝硬化病人的肝细胞已受到了损伤,如果再进食高糖食物就会加重肝脏负担,可能出现糖代谢障碍,增加肝脏的纤维功能,严重影响病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