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进入秋天,宁愿少吃肉也要吃这“七宝”,滋养脾胃,补虚润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2
核心提示:进入秋天,宁愿少吃肉也要吃这“七宝”,滋养脾胃,补虚润燥时间:2021-10-12 10:04:00 来源:食品科技网俗话说:一夏无病入秋三分虚。经历了苦夏的“......

俗话说:一夏无病入秋三分虚。经历了苦夏的“摧残”,进入秋天就感觉身体慢慢变虚弱了,此时进补十分必要。但是人们在夏季吹空调,偏爱各种冷食,脾胃受损变虚弱。所以,进入秋季,饮食方面应该吃一些可以补养脾胃,同时还能够润肺降燥的食物。秋天多吃这“七宝”,健脾养胃,润肺降燥


1、山药


为什么叫山药?是山中之药、食中之药的概括。山药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黏蛋白、淀粉酶、B族维生素及矿物质钙、磷、钾、镁、铁、锌等,具有较好的补益作用,男女老少皆可食用。


古代医书《神农本草经》这样描述吃山药的好处“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神农本草经》将山药列为“上品之药”,认为其有“补虚羸,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的功效。由此可见,山药属于药食同源的好食材,老少皆宜,夏季过后,山药恰好可以补身体脾胃、肾脏之需。



2、莲藕


民谚常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秋天天气干燥,多吃点莲藕,胜过吃大鱼大肉。莲藕中含有丰富蛋白质、淀粉、铁、维生素C,秋天多吃莲藕有滋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除此之外,莲藕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等等。莲藕的做法较多,可炒、可炖,还可做香甜的糯米藕,都是不错的选择。



3、板栗


《本草纲目》记载:“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现代营养学研究证实,板栗果实中糖和淀粉含量高达70.1%,能充分为人体提供热能,并帮助脂肪代谢,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而且板栗果实甜糯可口,粉质细腻,具有养胃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4、芋头


“番薯芋头半年粮”,芋头口感细软,香糯绵甜,既可以当做蔬菜食用,又能做粮食充饥,还可以做成各种甜品,非常受大众喜欢。


秋冬是养脾胃的最佳时期,芋头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粘液皂素、粗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及维生素,质地软糯、容易消化,并且能够增强脾胃消化功能,有健脾益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病后体虚、食欲不振等人群食用。



5、红薯


红薯属于“平民的保健品”,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常吃红薯,可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使人长寿少疾”,所以常用来补虚。此外,常吃红薯,还能暖胃、安五脏等,红薯富含膳食纤维,可润肠通便,并且吃红薯还可以保持血管弹性,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红薯虽好,一次不可进食过多,并且不可空腹食用,避免烧心、反酸,造成胃部不适。



6、南瓜


“秋天到,南瓜俏”。南瓜一身都是宝,除了能给我们带来味觉上的享受外,还具有多种保健功效。


南瓜中的多种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而其所含有的果胶也是很好的“肠道润滑剂”,可以保护胃肠道粘膜,修复溃疡,适合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患者。



7、花生


花生虽然是一种很普通的食物,但是其营养价值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古时人们称之为“人参果”。


夏末秋初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发期。花生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脂肪,适量的蛋白质可以帮助中和胃酸,而适量的脂肪能够刺激小肠黏膜分泌抑胃液素,有助于抑制胃酸分泌。


此外,花生中的磷脂乳化后会形成一种乳状液,也能中和多余的胃酸,可以起到保护胃粘膜的效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