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重阳节 | 超实用养生清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4
核心提示:今日重阳节 | 超实用养生清单
     6个养生法
 
  只需每天醒来后花3分钟
 
  睡醒伸懒腰
 
  早上醒来别着急起床,先在床上伸懒腰,可以反握床边辅助,把筋拉开,三四下即可。
 
  俗话说:“筋长一寸,寿长十年”,早起抻一抻,松筋骨、通脉络、活气血,还能避免起床过猛带来的气血不顺。
 
  睡醒侧卧排浊气
 
  侧身躺,双膝环抱在身前,让脏器都聚在一起,低头吸气、抬头呼气,把身体里的废气呼出去。
 
  太极图方向搓脸
 
  两个手横放,按照太极图的方向来回搓,搓若干次,感觉到脸微微发热,就说明起作用了,能让全身的血液恢复到正常的活跃状态。
 
  双手捏全耳
 
  双手把两只耳朵,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捏一遍。众所周知,耳朵上有很多穴位,对应着身体的各个部位,小小动作对全身都有保健作用。
 
  拳头敲大椎穴
 
  用拳头敲打背后的大椎穴——大概位于低头时颈后最突出的骨头下面。
 
  最后一步梳头
 
  用梳子梳全头,最好是木梳或是牛角梳,可以逐步增加力度,即使已有白发或是脱发的人,日梳百遍也有益无害。
 
  小贴士:这6个养生法,每天醒来之后,花不到三分钟时间,就能帮助身体从睡眠状态快速醒来,促进夜里代谢产生的废物排出体外。
 
  补气血、养肾、护阳
 
  是这个阶段养生的三个关键
 
  让你的养生事半功倍
 
  ↓↓↓
 
  护阳
 
  顾名思义,护阳就是保护我们的阳气。
 
  护阳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添加衣被,提高室内温度,固护体内的阳气,老年人更要加倍的注意固护自己的阳气。
 
  如果感觉冷了,加了衣服也还是冷,一定不要节约,要及时开热空调或者暖气,不然医药费会比电费多出好多倍。每年暖气来之前的一段时间,都有大批因为受凉而住院患者。
 
  补气血
 
  如果本来就身体虚弱,除了需要特别小心固护现有的阳气之外,还要尽快服用一些补气血、补阳气的药物,如生晒参10g、生黄芪20g、当归20g、桂圆肉30g,这几味药都没有特别味道,用来煲汤、煮粥、泡水代茶饮,效果都是很好的。
 
  如果身体更差一些的,比如老年人、长年的慢性病患者,这时候就要喝一些中成药或汤药。人体的阳气以脾肾之阳为主,补脾阳气可用补中益气丸、理中丸之类,补肾阳气可用金匮肾气丸之类,这些中成药用起来相对复杂些,如果自己身体虚弱,建议咨询下专业中医,这样可以更准确的辨证。
 
  养阴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所以在重阳前后养阴是非常重要的,养阴主要包括养肺阴和养肾阴。
 
  1、 养肺阴
 
  肺是特别娇嫩的,喜欢潮湿温暖,在春夏时节,空气温暖湿润,很适合我们的呼吸道及肺脏,所以肺会觉得很舒服。像老慢支这类的疾病,在春夏基本不发作。而重阳之后,天气转冷,基本不降雨,空气干冷,我们肺里温暖湿润的气呼出去,就是寒冬早晨呼出的白气,含了大量的水汽,然后再吸进寒冷干燥的空气,这样每呼吸一次,都要丢失大量的水分,为了避免肺被燥冷的空气所伤,就需要养肺阴。
 
  第一:戴口罩,使用加湿器
 
  减少水分的丢失,同时喝足够的水,加强补充。
 
  第二:多吃一些酸甜的食物
 
  诸如番茄、山楂、乌梅、秋梨、蜂蜜、银耳、百合等。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取生地、熟地、淮山药、知母、白芍、沙参、麦冬中其中2味-3味各10g煲汤。
 
  注意:秋冬季节应避免过量辛辣食物,辛辣食物可以助阳,适量进食可以帮助我们御寒,现在大家穿的都多,北方家里又有暖气,吃太多辛辣食物会伤阴。
 
  如果已经觉得口干咽痒了,可以用川贝炖梨, 梨3个,川贝粉10g,一起煮汁,效果非常好。
 
  2、养肾阴
 
  养阴为下一年的春夏做准备,阳气,是需要阴液做原料和根基的,秋冬没养好阴,来年春夏阳气生发就没有原料,所以要秋冬养阴。这里面的阴,主要就是说的肾的阴精。
 
  第一:保证良好的睡眠
 
  古人说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只有睡眠好了,肾精才能充足。
 
  第二:补精粥
 
  用黑芝麻、核桃仁、板栗、松子、山药各20g一起煮粥,每天一次。
 
  如果肾精亏虚比较严重的,可以加用六味地黄丸,如果同时有虚热,可用加了知母和黄柏的六味地黄丸,也就是知柏地黄丸。
 
  特殊人群要这样做
 
  在重阳前后,除了一般的原则,对于特殊人群,养生方式还是有区别的。
 
  1. 老年人、体弱的人
 
  这类人群常会阳虚、气虚。在冬季还是要吃一些补阳、补气的药物,如果时不时感冒,鼻流清涕,嗓子不疼,怕冷严重的,可以在咨询专业中医后吃一些人参再造散,温阳散邪,这样冬天才会过的舒服。
 
  2.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
 
  建议冬季戴口罩,尤其是略厚一些的,可以保暖,保湿。同时建议家里配加湿器,最好是那种无雾的,要注意及时清洗,别让加湿器成为细菌的基地。
 
  3. 冠心病患者
 
  重阳过后冠心病发病率较之前高很多,这是因为寒冷是冠心病发作的一大诱因,中医医圣张仲景有一个千古名方,就叫瓜蒌薤白白酒汤,可以治疗冠心病。取其中两味,白酒和薤白,薤白也就是葱白,重阳之后,冠心病患者可以少量喝一些白酒了,例如每天三钱,喝完之后身上暖暖的;炒菜多加点葱、姜等,可以通阳散结,减少冠心病的发作。
 
  用好三个重阳习俗
 
  1. 重阳糕
 
  重阳节蒸重阳糕是孝敬老人的习俗,我们完全可以将以上的补精粥加米一起蒸制,做成补精糕,吃起来更方便一些。
 
  2. 赏菊,饮菊花酒
 
  九月寒秋将至,百花凋谢,唯有菊花在此时盛放,《神农本草经》将菊花列为上品,其功用为“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泪出。寒秋时节,如遇咽干而痛,可以用杭菊3g泡水代茶饮,很快就可以痊愈。
 
  饮用菊花酒能疏风除热、养肝明目、消炎解毒。
 
  3. 吴茱萸
 
  吴茱萸的枝叶,可折以插头,也可以佩戴身上,其气味较浓,点燃后的烟后可避虫咬,驱邪避祸,对预防疾病、保障健康有益。
 
  而吴茱萸果实,是常用的一种中药植物,气味辛烈,入药后可引热下行,碾碎用醋调和,贴于脚心,可治疗咽喉肿痛、口疮等,效果非常好。入药煎服则可治疗脾肾虚寒,返酸烧心等,更是冬季的常用药物。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