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霜降为什么要吃柿子?除了柿子,还要吃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21
核心提示: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气候由凉转寒,万物随着寒气的增长,此时会出现一片萧条。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不仅要及时保暖,还要注意饮食的搭配。古人在不同的节气,有着......

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气候由凉转寒,万物随着寒气的增长,此时会出现一片萧条。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不仅要及时保暖,还要注意饮食的搭配。


古人在不同的节气,有着不一样的风俗习惯,尤其是在饮食上。比如俗语: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为啥霜降要吃“丁柿”,了解一下。


那霜降为啥要吃柿子呢?


第一,柿子是霜降前后的应季水果,此时也正好是柿子成熟的季节,中国人饮食自古就有,因时而食的说法,简单的来讲,这个时候的柿子成熟了,价格很实惠,自然也成为了大家的首选。


第二,柿子它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在传统的医学中就有记载,柿子具有清热润肺、祛痰镇咳的功效,秋天本身比较的干燥,很容易出现咳嗽、流鼻涕的情况,而吃点柿子刚好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


而且在中国的其它地方,也有“霜降吃杮子,整个冬天嘴唇不裂开”的说法,这也是人们心中的一种寄托,希望秋冬能够平安健康。


第三,柿子的口感相当的不错,它吃在嘴里甜腻可口,再加上营养价值很高。据有关数据显示,柿子中的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它不仅含有大量的糖分,而且还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些都是秋冬季节需要的营养成分。



霜降还要吃什么?


牛肉


霜降是个进补的好时节,俗语称冬补不如霜降补,冬补过于滋腻,而霜降节气补补是极好的。而为迎接霜降节气的到来,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大餐的习俗。从养生的角度看,牛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加上味道鲜美,所以非常受人喜爱。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为寒冬补益佳品。


兔肉


霜降节气的民间食俗很有特色,古人一般吃野味以“秋补”。霜降进补可以吃兔肉。


兔肉被称为“美容肉”。其性味甘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滋阴养颜、生津止渴的作用,可长期食用,又不易引起发胖。


兔肉适用于炒、烤、焖等烹调方法;可红烧、粉蒸、炖汤,如兔肉烧红薯、椒麻兔肉、粉蒸兔肉、麻辣兔片、鲜熘兔丝、兔肉圆子双菇汤等等。兔肉和其他食物一起烹调会附和其他食物的滋味,故有“百味肉”之说。




萝卜


萝卜是秋天的宝,我国民间有“十月萝卜赛人参”的说法,意思是说在十月吃萝卜,犹如吃人参一样受益。其实白萝卜还有不少“好搭挡”,有的可以营养互补,有的能让滋补功效加倍。霜降节气正值秋天向冬天过渡的时候,所以在霜降期间,我国民间也有吃萝卜的习俗。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