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霜降时节谨防心血管疾病,这份防病攻略请收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21
核心提示:10月23日迎来霜降节气,此时寒意渐浓,是由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每当寒潮袭来,心血管疾病高发。有心脑血管疾病历史的患者应该提前预警,积极预防,做好应对之策。那......

10月23日迎来霜降节气,此时寒意渐浓,是由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每当寒潮袭来,心血管疾病高发。有心脑血管疾病历史的患者应该提前预警,积极预防,做好应对之策。那么,该如何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呢?


预防心血管疾病攻略


1、适度增减衣物


霜降时节,气温可能突然下降,昼夜的温差会拉大10℃以上,因此不要盲目追求秋冻,早晚要适度增减衣物,防寒保暖,预防冷空气对心脑血管的刺激。尤其要注意头部、面部、腹部、脚等部位的保暖,心脏病患者穿衣需要比普通人厚一层。此外,在低温状态下,人体很大部分热量是从头部散发的,因此,戴帽子护好头部就更不可少了。



2、适量运动


霜降一般在农历九月,一片秋高气爽的景象,此时肺金主事,运动量可适当加大,可选择登高、踢球等运动。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可舒缓心情。也可选择广播体操、健美操、太极拳、太极剑、球类运动等。需要注意的是,运动适量尤其要保护膝关节。


3、及时量血压


血压是季节变化的“难兄难弟”,同时,它的波动又会直接诱发心梗、脑卒中、严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等问题。在秋冬换季时,必须增加监测血压的次数,如出现异常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4、睡前热水泡脚


霜降时节,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的习惯,热水泡脚除了可预防感冒外,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并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或消除一天的疲劳。


5、保证睡眠充足


老年人在秋季要做到早睡晚起,保证每天八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中午也要坚持午睡,老年人的身体没有年轻的时候好,因此需要高质量的睡眠,以及补充营养来进行身体的恢复,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秋天早晚温差大,不适合太早的就出去锻炼,可以稍微晚一点再去锻炼。


6、饮食要清淡


应注意饮食结构,少吃多餐,吃低盐食物,不抽烟、不喝酒,选择有助于降压功效的蔬菜和水果,将有利于预防和控制心血管疾病。所以平时应该多吃一些降压食物如:芹菜、绿豆、黑木耳、西瓜皮等。除此之外,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高血压患者应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少吃动物油脂和油腻食品,少吃糖、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