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补冬不如补霜降,明日霜降,进补首选这9种食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22
核心提示:“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明日(23日)将迎来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时节天气开始转冷,寒意渐浓,意味着冬天......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明日(23日)将迎来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时节天气开始转冷,寒意渐浓,意味着冬天的开始。从养生角度来讲,此时应适当进补,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准备。民间亦有“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那么,霜降进补吃什么好呢?


补冬不如补霜降,这9种食物是霜降进补首选


1、白萝卜


《本草纲目》中记载白萝卜为“蔬中最有利者”,民谚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可见,白萝卜应该列入冬季进补的必选菜品。


白萝卜中含有大量水分、维生素C、维生素A、植物纤维和各种微量元素,并且含有芥子油、淀粉酶、木质素、萝卜硫素等活性成分。白萝卜可熟吃,亦可生吃,功效也大有不同。


生吃白萝卜清脆爽口,水分充足,稍带一些辛辣味,具有清热生津、止咳化痰、促进消化等功效,同时还能起到防癌和增强免疫力的效果。白萝卜“熟吃”的主要功效则是消除积食、缓解胃腹胀气,尤适合消化不良者食用。



2、山药


山药一直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品,虽然外表丑陋,但褪去粗糙的皮,就露出洁白如雪的“肉身”,可以制作成各种美食,口感软糯如泥。山药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有益健康的物质,能够促进消化、改善胃肠功能,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


同时,山药中含有大量黏液质、甘露聚糖、皂甙等活性成分,具有益肺气、养肺阴的作用,还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山药可以单独蒸、煮食用,也可与其他食材一起炒、炖,实属秋冬进补第一大美味。



3、莲藕


民谚云“何莲一身宝,秋藕最养人”,眼下正是秋藕大量上市的时间。莲藕富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及多酚类物质,生吃可清热凉血、滋阴润肺,熟吃则可调中开胃、安神健脑、滋补养身,被誉为“东方蔬菜之王”。


莲藕分为七孔和九孔两种。七孔藕是红花藕,淀粉含量较多,多为粉藕,口感软糯,适合煲汤;九孔藕是白花藕,一般是脆藕,淀粉含量没那么高,水分足,甜脆多汁,适合用来烹炒或凉拌。


小贴士:生藕性凉,且难消化,脾胃虚寒、易腹泻的人不宜生吃藕,最好煮熟了吃。



4、牛肉


牛肉是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E及钙、铁、镁、锌等人体需要的营养素。牛肉脂肪含量低,热量高,且氨基酸组成更接近于人体需要,对增强免疫力,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很有帮助。牛肉有补中益气、强筋健骨、健脾养胃的功效,冬季食用有暖胃作用,是寒冬补益佳品。



5、板栗


《本草纲目》记载:“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现代营养学研究证实,板栗果实中糖和淀粉含量高达70.1%,能充分为人体提供热能,并帮助脂肪代谢,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而且板栗果实甜糯可口,粉质细腻,具有养胃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6、柿子


有谚语云:“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霜降不摘柿,硬柿变软柿”。这个时候的柿子皮薄、肉厚、汁多、味甜,口感达到了全盛状态,当属该时节最应景的水果。


柿子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果糖等多种糖分,还含有大量维生素、纤维素、胡萝卜素以及微量元素钙、碘、磷、铁等营养素,常吃不仅能补充人体每日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还具有生津润肺、凉血止血的功效。如果一天吃一个柿子,所摄入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求量的一半,柿子中含有的糖分还能快速为人体提供能量。除此之外,适量食用柿子,还能起到改善便秘、保护视力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同时对预防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帮助。



7、鸭肉


鸭肉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B2、维生素E、蛋白质、脂肪、胆固醇以及微量元素钙、钾、钠、镁、铁、锌、磷、硒、铜、锰等。据测定,鸭肉蛋白质含量比畜肉高,脂肪含量适中,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易消化。鸭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与橄榄油类似,不用担心食用鸭肉而摄入太多脂肪酸。鸭肉性寒味甘咸,具有生津养胃、滋阴补虚、清热健脾之功效,尤其适合营养不良、病产后体虚、食欲不振等人食用。



8、大白菜


“百菜不如白菜”,大白菜是冬季最常吃的蔬菜之一。白菜中含有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钙、铁、磷等,具有润肠通便、护肤养颜、清热利尿、解渴除烦等功效。国外有科学家发现,白菜中含有的叫吲哚-3-甲醇,可以帮助分解与乳腺癌相联系的雌激素,有助于预防乳腺癌,这也是为什么中日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比西方妇女低的原因之一。



9、红薯


霜降前后是红薯收获的时节,它一直被称为菜篮子里的“冠军菜”。传统中医认为,红薯有益气补虚、健脾养胃、强肾补身的功效,现代医学还认为其有预防癌症的作用。红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钾、花青素、粘液蛋白等营养素,具有很强的饱腹感,合理食用能够帮助减肥、预防便秘、保护心血管、改善皮肤和降低中风风险。不过,红薯一定要煮熟透了再吃,不要空腹单独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