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冬季老上火怎么办?常吃12种食物,滋阴降火自有一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10
核心提示:冬季老上火怎么办?常吃12种食物,滋阴降火自有一套时间:2021-11-10 13:45: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冬季气候寒冷,空气干燥湿度小,尤其是北方,长时间......

冬季气候寒冷,空气干燥湿度小,尤其是北方,长时间待在暖气房里,人在这种环境下容易体内缺水,很多人因此会出现干燥、上火的现象。另外,人们在冬季经常食用一些温补的食材,进食高蛋白质、高脂肪的肉类也比较多,吃多了也可能引起长痘、口舌生疮等上火症状。那如果冬季上火了,吃什么可以降火呢?一起来看看吧


1、菊花茶


由于冬季气候干燥的关系,很多人容易上火,出现口干咽干、发热、眼涩、咽喉疼痛、大便干结等热症,喝菊花茶可以缓解上火的症状。不过菊花性寒,喝多对胃不利,因此需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饮用。



2、冬瓜


冬季天寒地冻,人们喜欢进食肉类等温热进补的食物,衣服穿得也很厚,加之空气干燥,运动量减少,饮水不足,很容易引起“上火”,出现咽喉肿痛、口干舌燥、风热感冒等症状。而冬瓜性寒,有清热利水的功效,这时候适量吃一些冬瓜,可以起到清心火、泻脾火、止渴、化热的作用。《本草再新》中也记载冬瓜能够:“清心火,泻脾火,利湿去风,消肿止渴,化热。”



3、白萝卜


白萝卜是一种凉性食物,本身有清热化痰、下气宽中的功效,对燥热痰多、痰液粘稠难咳等不适症有不错的缓解作用。将白萝卜和梨切块后一起熬水饮用,可以辅助治疗咳嗽痰黄黏稠。



4、豆腐


豆腐味甘性凉,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


此外,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作用,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5、梨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冬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6、荸荠


荸荠是冬令时节的清润地果,味甜多汁,又富含粘液,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与莲藕、茨菇、茭笋、菱角并称中华甘凉五秀。对热病伤津、心烦口渴、肺热咳嗽、咳嗽痰黄等症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7、鸭肉


鸭肉性寒,食用鸭肉可以祛除内火,同时能滋阴健脾,阴虚、脾虚的人经常食用鸭肉不但可以补充营养还能调养脾胃,对人体大有好处。



8、西红柿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西红柿中的维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功效。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降火”。冬天吃西红柿,改善口渴,上火症状。水分含量高的西红柿是最降火的果蔬之一。



9、绿豆芽


中医认为,绿豆芽性凉味甘,《本草纲目》中记载它能解酒毒热毒,利三焦。所以,经常吃绿豆芽,可以起到清肠胃、解热毒的作用,是祛痰火湿热的佳菜。



10、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为清补之品。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11、苦瓜


《随息居饮食谱》中说“苦瓜清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另外,《滇南本草》也记载苦瓜能够“泻六经实火、清暑、益气、止渴。”由此可见,食用苦瓜可泄去心中烦热,具有清热降火的效果。夏季由于气候等原因使得人们极易出现上火、嘴巴生疮等情况,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借助苦瓜来摆脱这些困扰。



12、莴笋


中医认为莴笋味甘、性凉、苦,入肠、胃经,具有利五脏,通经脉,清胃热,清热利尿的功效,可用于小便不利、尿血、乳汁不通等症。


值得的注意的是,莴笋叶的营养远高于莴笋茎。叶子中胡萝卜素的含量比茎高出72倍多,维生素B1是莴笋茎的2倍,维生素B2是6倍,维生素C是3倍多。除此之外,莴笋叶中钙、铁、磷等矿物质的含量也比莴笋茎高。所以从营养方面考虑,我们应该改掉吃莴笋茎只吃茎丢掉叶的习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