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的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10  来源:食品580
核心提示: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的区别
   在人工转基因的生物中,转基因大豆是最常见的。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转基因大豆油,超市里都有的卖,价格差不多是传统非转基因大豆油的一半。有不少朋友担心转基因产品人吃了以后不安全,可以说,就单一转基因大豆油这种产品来讲是绝对安全的。因为,基因是染色体上具有遗传效应的片段,DNA是染色体的主要组成成分,存在于细胞核中。而正规厂家的大豆油是大豆中的脂肪经过提炼和纯化后的产品,脂肪是游离于细胞核之外的碳水化合物,不含有遗传物质,和是不是转基因大豆的脂肪没关系,所以是安全的。
 
  有的学者把转基因产品划分在过敏原范畴,这是因为食品中引起过敏的主要成分是某种蛋白质。转基因大豆被人类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硬生生的转进去了外源基因,在这种外源基因编码的影响下,植物可能产生令一些少数特定的人群过敏的蛋白质。
 
  正规的豆制品厂,都选用国产非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料,一方面是因为出品率高、口感好。另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抵触转基因产品,据国外资料介绍有极少数人对转基因的大豆蛋白过敏,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为了维护产品的品牌和生产企业的声誉,豆制品厂在大豆原料验收方面是十分严格的。豆制品厂的品控人员,除了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查验供应商的资质、出厂检验报告、第三方检验报告以外。还要根据企业内部控制标准,自行检测相关项目,比如感官、水分、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转基因等等。
 
  企业实验室一般条件有限,考虑到检测成本问题,公司一般不肯投入较大资金到实验室设备上。对于转基因的内部控制手段多数采用转基因测试纸。转基因测试纸也有好几种,检测转基因大豆首选cp4-epsps测试纸。cp4-epsps基因是针对抗除一种叫草甘膦的除草剂转入到大豆的基因。国外大豆种植集约化程度很高,在大豆生长田间管理过程中离不开除草剂,而除草剂草甘膦是首选,为了杀死杂草而不伤害大豆,就把抗草苷膦的基因转入大豆,这样即使加大除草剂的使用浓度把杂草杀死了也不会把大豆杀死。大豆被转进去cp4-epsps基因后,会产生一种独特的蛋白,权且我们把这种蛋白叫做cp4-epsps蛋白。因此我们通过用cp4-epsps测试纸检测一下大豆中是否含有cp4-epsps蛋白,就可以推导出该批大豆是否为转基因大豆。据资料介绍,这种转基因测试纸的检测灵敏度可达万分之一。
 
  为了培养化验员对转基因大豆知识有个初步的认识,我们搞来了美国、巴西产纯转基因大豆样品各一份,教他们如何从感官、理化指标、转基因测试结果的表现来识别。
 
  总之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的主要区别在于 :从外观上转基因大豆脐部明显、突出于表皮、颜色发深、黑色或暗褐色。国产非转基因大豆,脐部与大豆表皮颜色差别不大,与表皮平齐。从理化指标来看,转基因大豆脂肪含量明显高于国产非转基因大豆,而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