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冬天寒冷容易伤胃,这些养胃暖胃食物记得常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15
核心提示:冬天天气寒冷,胃容易受凉,加上冬天人们常吃火锅等辛辣、过烫的食物驱寒、暴饮暴食等,一不小心就伤了胃,导致胃疼、积食等不适。不过你知道吗,如果调理得好,冬天可是养......

冬天天气寒冷,胃容易受凉,加上冬天人们常吃火锅等辛辣、过烫的食物驱寒、暴饮暴食等,一不小心就伤了胃,导致胃疼、积食等不适。


不过你知道吗,如果调理得好,冬天可是养胃的绝佳时机呢!


胃不好吃什么养胃?


生姜


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等作用。吃姜可以改善胃寒引发的消化不良;吃东西前,若先吃些姜,胃部排空的速度可加快一倍,胃部蠕动次数增多,姜除了可帮助消化,对容易胀气、反胃、呕吐的人来说,也是不错的食疗,但不适合胃溃疡、胃食道逆流患者食用;平时容易嘴破、长痘痘、火气大的人,也不宜吃多。



南瓜


南瓜有排毒护胃的功效。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南瓜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卷心菜


卷心菜又被称为甘蓝,卷心菜富含维生素、叶酸、甲硫丁氨酸和钾等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其中卷心菜中的维生素U和甲硫丁氨酸能够很好地帮助消化性胃溃疡的愈合,并且卷心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质,这些纤维素能够促进血脂代谢。所以食用甘蓝不仅养胃,而且能让人们不至于血脂过高。



胡萝卜


胡萝卜增强抵抗力,它性味甘平,中国医学认为它“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滋润肠胃,护胃保胃。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最合适,味道也更好。


莲藕


莲藕味道甘甜,含有粘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够减少人体对于脂肪类的吸收;同时莲藕是鞣质食品,能够健脾止泻,增强食欲,还有开胃和促进消化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莲藕性寒,所以孕妇不能过早也不能过多地食用。



山药


山药是一种既可以入药也可以当作日常食用的食物,大家平时可以用山药熬粥,或者是拿山药片怕泡水食用,都是很好的养生办法。


最珍贵的是,山药中的黏性物质,它是一种多糖的成分。在相关的研究上发现,这种物质具有养胃的效果,对因为某些原因给胃粘膜造成的损伤,有一定的修复作用。


糯米


糯米北方的人都很熟悉,它有着好消化的特点,特别是对于热的糯米,有暖胃养胃之功效,适合肠胃虚弱的人群食用。


在中医上也认为,糯米性温,有健脾胃、抵抗寒冷等功效。是冬天里再适合不过的暖胃食材了,平时可以做糯米桂花粥,或者是糯米类的美食,最好在热的时候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