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小雪可以吃什么?小雪节气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22
核心提示:小雪是步入寒冬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此时的天气已经逐渐寒冷,不少地区也早已出现了漫天飞雪。但对于重视养生的人来说,小雪节气来临之时,养生之道一刻也不能马虎,那么小......

小雪是步入寒冬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此时的天气已经逐渐寒冷,不少地区也早已出现了漫天飞雪。但对于重视养生的人来说,小雪节气来临之时,养生之道一刻也不能马虎,那么小雪节气该如何饮食?


多吃苦味食物


小雪时节,外面寒冷,屋内燥热,再加上人们穿得多,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皮肤干燥的症状,也就是民间所谓的“上火”了。


为了防止“上火”,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水,戒烟戒酒,适当多吃些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苦味食物。



吃滋阴润燥的食物


食除了补充能量、抵御寒冷外,还应多食一些滋阴清润、疏肝解郁、调畅情志、活血健脑的食物,如合欢,百合、核桃、黑木耳、菠菜等,以改善阴冷的天气带给人们的负面情绪;适量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量,补充维生素。


注意清“内火”


冷空气一到人们便急着添衣进补,可能还来不及清泻虚火,就将其包裹在体内了。加上天气干燥、雾霾频发,最容易引起人体的肺火旺盛,从而出现咽喉干痛、燥热咳嗽、痰中带血等不适症状。此时不妨试试生吃萝卜熟吃梨。梨具有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等作用,对于燥热咳嗽型患者,熟吃梨还有止咳的效果;生萝卜可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煮熟后的萝卜则偏于益脾和胃、消食下气。


黑色食物不可少


小雪之后,饮食上要注意滋补肝肾、清泻内火和保养肌肤。这时就需要三类黑色食物:黑芝麻、黑荸荠和黑大豆。


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更有乌发养颜的功效。黑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但热量低,有清泻内火的功效,适合初冬食用。黑豆蛋白质含量为49.8%,能降低胆固醇。这三类黑色食物能迅速补充热量、防感冒,冬季必不可少。



多吃降血脂的食物


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


为避免血液黏稠,此节气可吃些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红心萝卜等。


也适宜吃一些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


多吃叶酸预防抑郁


古人都认为秋冬多寂寥,是一个容易抑郁的季节,这个时候可以多吃菠菜、牡蛎,以及深绿色的蔬菜,因为这类食物里面大多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抵御抑郁。粗面粉制品、全麦面包以及动物的肝脏,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这些对改善不良情绪以及抑郁也是大有裨益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