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冬季预防心血管疾病,这8种护心、养血管的食物宜多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26
核心提示:冬季预防心血管疾病,这8种护心、养血管的食物宜多吃时间:2021-11-26 12:34:00 来源:食品科技网进入冬季以后,天气越来越冷,早晚温差大,而血管对......

进入冬季以后,天气越来越冷,早晚温差大,而血管对气温的变化非常敏感,这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一种考验。与夏季相比,冬季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高出50%。所以,在寒冷的冬季,不仅要预防流感,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心血管,这8种护心、养血管的食物最好常吃。


1、茄子


茄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也叫芦丁,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维生素P能够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合力和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有助保持心血管正常功能。所以,茄子是心血管病患者的食疗佳菜。常吃茄子,对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和坏血病大有裨益。


需要注意的是,茄子中维生素P最集中的地方是在紫色表皮与肉质连接处,因此吃茄子应连皮一起食用。



2、洋葱


洋葱是目前所知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蔬菜,这种物质能够降低血液黏稠度和促进钠盐的排出,减少外周血管阻力和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有利于降低和预防血栓的形成,可以起到一定的降血压作用。此外,洋葱中含有的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等成分也有舒张血管的作用,能够对抗体内儿茶酚胺等升压物质,从而使血压下降。


此外,洋葱中的二硫化合物可以参与胆固醇和酯类的合成,并通过含硫醇二化合物之间的反应和氧化作用去抑制它们,可以起到降低脂肪含量的效果。


专家指出,每天生吃半个洋葱,平均可使心脏病人增加约30%的“好”胆固醇,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好办法。



3、豆制品


豆制品中虽然脂肪含量也比较高,但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并且不含胆固醇,可以更大程度的保护心血管健康。另外,豆类中的卵磷脂含量也高,加工制成豆制品并不会使其损失。卵磷脂有很好的乳化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和血液粘稠度,被称为“血管清道夫”,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4、海带


研究发现,海带中含有的海带多糖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防止动脉血管内壁粥样硬化。另外,海带多糖还有抗凝血的作用,能有效降低血管内血栓的形成。此外,海带中还含有大量食物纤维,它们可以与胆酸结合排出体外,减少“坏”胆固醇的形成,防止动脉硬化。除此之外,海带中所含的甘露醇(海带表明覆着的白霜)也具有良好的利尿消肿、降血压功效。



5、西红柿


番茄红素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能够有效防止低密度脂蛋白氧化,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脂肪,因而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临床研究发现,高脂血症患者血清中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均低于正常人标准。另有研究发现,每天摄入含8毫克以上番茄红素的番茄制品,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明显降低。这说明番茄红素在保护心血管方面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6、燕麦


燕麦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亚油酸,这两种物质都能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另外,因为燕麦里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的含量。


所以适量的吃些燕麦能不仅能让你的营养更均衡,也可以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的发生。不过要提醒大家,要尽量选择纯燕麦,不要选择那些市面上奇奇怪怪的“燕麦制品”。



7、黑木耳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黑木耳中含有的某些成分能够抑制血小板凝集,减少血液凝块,对预防血栓、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具有积极意义。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每日食用10~15g黑木耳,可以辅助清除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降低血液粘稠度,有利于预防与心脑血管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等相关的疾病。



8、绿叶蔬菜


至少有14项研究表明绿叶蔬菜摄入量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有关,其中多数研究报告,绿叶菜吃得越多,一种或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越小,降低风险的程度在11%~51%之间。


中国的研究发现每周多吃两次绿叶菜能把中风的危险降低38%。这其中,不仅仅是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功劳,还有维生素K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除了菠菜以富含维生素K而著称之外,还有红薯叶、南瓜尖、丝瓜尖、空心菜、木耳菜、莴笋叶(包括油麦菜)、香菜(芫荽)、芹菜叶、小油菜、小白菜、塌棵菜、大叶芥菜、雪里蕻、苋菜、茼蒿、茴香菜、西洋菜、芝麻菜、绿生菜,黑豆苗、萝卜苗、香椿芽……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