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怀疑感染了艾滋病毒?72小时内自救知识一定要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01
核心提示:怀疑感染了艾滋病毒?72小时内自救知识一定要知道时间:2021-12-1 12:43:00 来源:食品科技网艾滋病是一种由感染HIV病毒引起的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

艾滋病是一种由感染HIV病毒引起的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学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HIV病毒,学名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即我们俗称的艾滋病病毒。 自20世纪80年代被人类发现,艾滋病已致超过3000万人死亡。虽尚无有效治愈方法,但发生高危行为后,72小时内,艾滋病毒阻断药都有效。



怀疑感染,72小时内有“后悔药”


如果高危性行为已经发生了,事后怀疑中招,还有可能挽救吗?


有一个办法:吃药。而且要赶在72小时内,越快越好。


HIV病毒从进入人体、到在体内“扎根繁衍”,需要一定的时间。


艾滋病阻断药的原理,就是在这期间切断HIV病毒在体内的复制,达到中止感染的效果。


有效的阻断时机,是高危行为后的72小时内。2小时内服用,效果最好。


像医生护士等职业暴露特殊人员可以免费获得艾滋病紧急阻断药,国内有需要的人也可以直接联系传染病医院或者疾控中心,而国外则可以在医院或者红十字会购买到。一般一个疗程价格在三千到八千不等且副作用越小的价格越昂贵。


然后艾滋病阻断药连续服用28天为一个疗程且不能间断,并且在服药期间要定期会医院抽血化验检查阻断的效果。


最后艾滋病阻断药物的副作用包括头晕乏力、厌食多梦或头疼抑郁等,副作用的程度往往因人而异,要注意不能因为副作用的发生而随意的停药。


怎么知道有没有感染HIV?


目前,最常用的HIV检测方法是抗体检测。


不过,感染之初,血液中的病毒数量少,是无法检测出相关指标的。这就是常说的“窗口期”,一般为3周~1个月。


也就是说,发生高危行为后担心中招,立即去检测是查不出什么的,第一时间吃阻断药才是最要紧的。


等过了3周,就可以去做检测了。各地的疾控中心,三甲医院的传染科、皮肤性病科,都可以做检测。


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在发生高危行为12周后再次检测。


如果结果仍为阴性,且期间无发生高危行为,基本就可以排除HIV感染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