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明日大雪,宜吃这11样食物,防寒进补,为健康加“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06
核心提示:明日大雪,宜吃这11样食物,防寒进补,为健康加“免”时间:2021-12-6 14:21: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意......

“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意思是到了大雪节气,雪量大了,在北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也是常事。大雪前后,受寒潮的影响,天气更冷了。进入隆冬时节,御寒是头等大事,日常饮食要应增加各种滋补食材,以增强人体抵御严寒的能力。


大雪节气宜进补,常吃这11种食材,暖和过冬


1、黑豆


黑豆的蛋白质含量很高,素有“植物肉”的美称,并且黑豆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种类很多,包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吃黑豆可以为身体补充蛋白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帮助我们提高抗病能力,而且还能避免胆固醇升高的问题。


人体如果缺乏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钙、铁、碘等营养素,身体就会特别怕冷。黑豆中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维生素B6,微量元素铜、铁、钙的含量也很高,并且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营养专家表示,喝黑豆汤可以帮助血液循环,加强代谢能力,从而增强机体抗寒能力。



2、黑米


黑米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维生素B族、膳食纤维、维生素E、花青素、胡萝卜素及钙、铁、镁、磷、钾、锌等物质,这些营养素对健康至关重要。其中,黑米的蛋白质含量比普通大米高出6.8%,B族维生素含量是大米的4倍,微量元素也比大米高1-6倍。经常食用黑米,不仅能为身体补充营养素,还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



3、牛肉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的元气不免有所欠缺,此时应该多食用一些红色食物,补充体内的元气和血气,其中牛肉作为一种红色肉类,有“肉中娇子”的美誉,具有温而不燥的特点,大雪前后可以多吃一些,而且牛肉瘦肉多脂肪少,多吃也不怕胖。



4、白萝卜


“冬吃萝卜,夏吃姜”,寒冷的冬天就应该多吃白萝卜,不但有利于消积、祛痰,还有利尿、止泻等功效。它富含大量的水分、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另外膳食纤维、消化酶、叶酸、钙、磷、铁、钾等矿物质的含量也很高,用来包饺子做馅料、或者是做汤都十分美味。



5、羊肉


羊肉一直是中国人公认滋补的肉类食材,羊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含量较猪肉牛肉高,且比猪肉和牛肉来说,钙、铁、维生素C含量更多,它具有暖中补虚、益肾养肝、开胃健脾、御寒祛湿、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因此一直是冬季御寒和进补壮阳的佳品。



6、莲藕


俗话说:“荷莲一身宝,冬藕最补人”。大雪过后,天气会更加干燥、适当多吃些莲藕,既有助于养胃滋阴、又能缓解人体燥热上火。冬藕最适合炖汤,莲藕炖大骨汤不仅营养滋补又美味,而且还有助于驱寒、止渴润燥。



7、山药


对于冬季手脚容易冰凉的女性来说,需要温补才能养气,而山药性温,有温而补之、温而通之的特点,而且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多种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以及多种矿物质,因此山药是冬季绝佳的食材,用山药煮成甘甜可口的甜汤再合适不过了。



8、海带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碘是分泌甲状腺素的主要材料,而甲状腺素能加速体内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强基础代谢率,增加身体产热能力。所以,冬天怕冷的人,可以适当多吃一些海带,有利于提高自身的御寒能力。



9、鸡肉


鸡肉可以补气养血,补肾乌发,补精气,所以总体而言,鸡肉是冬季进补的首选,冬季畏寒,体质虚弱的人,适宜煲鸡汤进补。想减肥,又需要进补的人,可以选择把鸡皮剥掉,因为鸡皮和鸡肉之间有一层薄膜,阻隔了脂肪,所以鸡肉的脂肪含量比较低,只要去掉鸡皮就可以了,所以即使是想减肥的,冬季也可以选择鸡肉来进补。



10、芋头


芋头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如烟酸、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膳食纤维、钙、磷、钾、铁等,这些营养物质对人体都有很强的保健作用,经常食用可以增加人体的免疫力。另外,芋头中还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质,这种物质被人体吸收后能够产生免疫球蛋白,同样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11、板栗


栗子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多种维生素B族、蛋白质、钙、铁等营养元素。冬季是吃栗子的季节,这一下子让人们想起了糖炒栗子的馥香味道;此外,栗子还可以蒸熟、煮熟后直接食用,传统名菜栗子鸡也是以栗子为重要配料的一道经典菜品。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