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出血热是什么病?有什么症状?出血热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0
核心提示:出血热是什么病?有什么症状?出血热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时间:2021-12-20 10:34:00 来源:食品科技网2021年12月18日,西安新闻网讯:今年入冬......

2021年12月18日,西安新闻网讯:今年入冬以来,西安市各大医院已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由于流行性出血热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较相似,所以不少患者会误以为是普通的感冒。但该疾病发病急、进展快,如果不能及时诊断并处理,严重者可威胁生命。那么,出血热是什么病?有什么症状?出血热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什么是出血热?


通常说的“出血热”是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属于自然疫源性疾病。


出血热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严重的急性传染病,严重的可导致死亡。早期出血热的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由于出血热发病急、进展快,如果不能及时诊断并处理,严重者可威胁生命,因此在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市民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出血热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什么?


人感染汉坦病毒后潜伏期通常为7-14天,也偶见短至4天或长至2个月者。典型临床表现具有三大主征,即发热、出血和肾损害。


患者起病急,早期有发冷、发热等症状,全身酸痛、乏力,呈衰竭状;


可有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痛)和面、颈、上胸部充血潮红(三红),呈酒醉貌;软腭、腋下、胸背部有抓痕样出血(三点)。


可出现眼睑浮肿、结膜充血,水肿,有点状或片状出血。


上腭粘膜呈网状充血,点状出血和腋下皮肤有线状或簇状排列的出血点。患者束臂试验阳性。


典型病例病程经过有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五期经过。


出血热怎样传播?


接触传播


通过含病毒的鼠尿、粪、呕吐物及鼠血、组织液等经显性或不显性破损的皮肤黏膜侵入机体。


呼吸道传播


带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在外界形成气溶胶,经呼吸道吸入感染。


消化道感染


摄入污染的饮食、饮水可经破损的口腔黏膜和消化道感染。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宋蕊表示,“出血热不是SARS、甲流那样的呼吸道传染病,不会在人与人间传染,主要是通过啮齿类动物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后接触传播,因此不会出现大范围跨跃式感染。”


流行性出血热能够预防吗?


1、防鼠灭鼠是本病预防的主导措施,防鼠为切断传播途径,灭鼠为消灭传染源。


2、疫苗接种可有效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是个人预防病毒性出血热的最有效的办法,我国针对流行性出血热实行扩大免疫接种规划措施,流行区人群应接种疫苗。


3、病人治疗要“三早一就”,可显著降低病死率。


1、早发现:发现疑似病例,应尽早就医并及时向疾病控制机构报告。


2、早休息:发病后立即卧床休息,减少活动。


3、早治疗:早期治疗和预防性治疗对本病预后的决定性因素。


4、就近到规范性医疗机构治疗:就近治疗,避免长途转送加重病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