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胆固醇偏高的人,你需要少吃6种食物,多吃这8种食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7
核心提示:胆固醇偏高的人,你需要少吃6种食物,多吃这8种食物时间:2022-1-17 14:40:00 来源:食品科技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都出现了胆固醇偏高的情况......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都出现了胆固醇偏高的情况。有研究显示,胆固醇水平升高是诱发冠心病、心绞痛、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所以,如果体检时查出了胆固醇偏高,除了要增加体育运动外,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平时一定要减少容易引起高胆固醇血症的食物,同时应该多摄入一些能够辅助降低胆固醇的食物。下面就一起来看看高胆固醇患者的饮食宜忌吧。


胆固醇过高,什么样的食物不该吃?


1、动物脑


俗话说“吃什么补什么,”猪脑、牛脑、羊脑等动物脑常被人们当做补脑的黄金食物,不管是做汤还是用作火锅涮菜都极受食客欢迎。动物脑富含蛋白质、脂肪、卵磷脂、钙、铁、磷、核黄素、铜、烟酸等营养成分,确实有补虚健脑的功效。但动物脑的胆固醇含量也是极高的,每100g猪脑含胆固醇2571毫克、100g牛脑含胆固醇2447毫克、100g羊脑含胆固醇2447毫克,高胆固醇血症、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人群不宜吃动物脑。



2、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含有大量胆固醇,如果你经常吃这种食物,过多的胆固醇会积聚在体内。因此,即使你喜欢吃,也要注意少吃,已经有高胆固醇的人应该注意,最好不要吃或间隔时间较长再吃。



3、动物油脂


动物油脂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就会导致人体内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主要是因为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会促进肝脏中3-羟基-3- 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的活性,从而导致胆固醇的合成增多,所以想要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要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而包含有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有,动物油脂,动物内脏,椰子油,棕榈油,可可油等等。



4、奶油、黄油


虽然我们常喝的牛奶本身不属于高胆固醇类食物,但是很多人喜爱的奶油、黄油等奶制品中不管是脂肪还是胆固醇,含量都不低。



5、骨头汤


喝骨汤不但补不了钙,而且还摄入了大量的胆固醇,长期食用很容易导致肥胖、高尿酸甚至是高血脂。



6、鱿鱼


铁板鱿鱼、烤鱿鱼、爆炒鱿鱼更是很多资深吃货的心头好。不过,鱿鱼味虽美,但它的胆固醇含量却不低,每100g鱿鱼含胆固醇615毫克,如果你的总胆固醇偏高,最好就不要吃鱿鱼了。此外,扇贝、海蛎、蛤蜊等贝类海鲜的胆固醇含量也很高,100g食物中约含胆固醇100~200毫克。



胆固醇高的人,可以尝试多吃这些食物


1、豆制品


豆制品中虽然脂肪含量也比较高,但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并且不含胆固醇,可以更大程度的保护心血管健康。另外,豆类中的卵磷脂含量也高,加工制成豆制品并不会使其损失。卵磷脂有很好的乳化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和血液粘稠度,被称为“血管清道夫”,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燕麦


在降胆固醇的谷物中,燕麦绝对是排第一位的,它含有大量水溶性膳食纤维,这种物质在肠道中形成胶状颗粒,并具有像海绵一样的吸附能力,将小肠中的胆酸吸附包裹住并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这就使得肝脏只能吸收血液中的胆固醇来补充胆酸,从而就降低了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有研究报告指出,坚持每天食用3/4杯杯麦片将有助于降低4~8%的总胆固醇。



3、苹果


苹果含有的果胶膳食纤维,属于水溶性纤维素,它进入人体后,能够与体内的胆汁酸相结合,减少小肠对胆固醇的重吸收,并将其排出体外,有助于降低体内“坏”胆固醇的含量,防止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从而起到降胆固醇和保护心血管的作用。另外,苹果中的维生素、有机酸、微量元素等也能协助降低胆固醇。



4、山楂


一方面、山楂含有黄酮类物质,可以协助血脂代谢,能够降低胆固醇氧化沉淀于血管壁的情况;


另一方面、山楂中含有山楂酸等物质能够扩张血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5、菌菇


菌菇中含有大量人体难以消化的粗纤维和木质素,其纤维素含量远超一般蔬菜,可以增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促进排便。同时还能吸收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糖分,并将其排出体外,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从而起到防治便秘、降血脂、降血糖的效果。



6、洋葱


洋葱中含有大量黄酮类植物化学物,不仅可以降低“坏”胆固醇,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还能升高“好”胆固醇的含量。美国哈佛医学院心脏科专家指出,高血胆固醇症患者每天生吃半个(约50g)洋葱,或喝等量的洋葱汁,可以起到很好的降血脂效果。



7、豆类


有研究发现,每日饮食中增加一份豆类食物可使“坏”胆固醇水平降低25%,进而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这是因为豆类中含有一种重要的营养素——卵磷脂,它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防止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从而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的作用。


另外,豆类中还含有大量植物纤维,它们可以抑制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还可与肠道内的胆酸盐结合并排出体外,减少胆酸盐在体内积存,有利于胆固醇转变为胆酸和胆汁酸排出体外。


除此之外,豆类中还含有较多植物甾醇,也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


所以,常吃豆类能够帮助我们降低体内的胆固醇水平,从而起到减少心血管病的风险。



8、胡萝卜


胡萝卜是生活当中比较常吃的一种蔬菜,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常吃胡萝卜也能够起到养肝明目,美容养颜对抗衰老的作用。


而且胡萝卜当中含有一种果胶酸钙的物质,可与体内胆酸结合,起到降低胆固醇的效果,对于体内胆固醇含量高的人群来说,可以多吃胡萝卜,稳定胆固醇水平,起到很好的控制效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