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肾结石多喝水有用吗?排结石,你应该这样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27
核心提示:肾结石是一些晶体物质异常积累在肾脏的一种常见泌尿系统疾病,如不及时治疗,则会对肾脏造成实质性伤害。不少人发现肾结石并就医时,医生会让其多喝水,因此很多人就认为出......

肾结石是一些晶体物质异常积累在肾脏的一种常见泌尿系统疾病,如不及时治疗,则会对肾脏造成实质性伤害。不少人发现肾结石并就医时,医生会让其多喝水,因此很多人就认为出现肾结石后多喝水就能够让结石排出来。那是不是得了肾结石就要多喝水呢?


肾结石患者多喝水有用吗?


多喝水可以稀释尿液,能加快尿液的排出,把在肾脏中沉淀、积聚的钙质以及杂物排出体外,不至于形成结石,并且能减慢结石变大的速度,因此对肾结石的预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大量饮水也可以帮助小结石在下移的过程中顺利排出。


然而,一旦肾结石已经形成并且超过1厘米了,单纯喝水已经不能将石头自然排出,如果这时候喝水过多、尿量过大,反而容易造成肾结石进一步堵塞肾小管,引起肾绞痛。盲目多喝水,只会加剧肾积水的程度,恶化病情,增加治疗的难度。


此外,有先天性输尿管狭窄和尿路梗阻的人,尤其不能采用“喝水排石”的方法。如果这些肾结石患者盲目多喝水,只会加剧肾积水的程度,恶化病情,增加治疗的难度。



得了肾结石,这几件事要坚持做好


1、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含有草酸盐的食物都容易引发肾结石的发生。那么含有草酸、植酸的食物,我们在烹饪过程中,可以先对其进行焯水,之后再进行翻炒。多吃黑木耳,因为黑木耳有助于溶解或化小结石,使结石变小,有助于将结石更好地排出体外。不要盲目地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反而容易增加高草酸症和肾结石的风险。



2、控制钙的摄入量


专家提醒,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应该少吃些含钙量高的食物,比如像豆制品、动物骨头等,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从而不利于病情的恢复。除此之外一些含钙量高的饮品也应该适量少喝,比如像牛奶、豆浆等,这类饮品中不仅含钙量高而且还有大量的蛋白质,都是不利于患者健康的。



3、少吃高糖食物


实践证明,当人们吃过糖之后尿液中的钙离子浓度和酸度均会增加,草酸与钙离子本身结合就易形成结石,当三者聚集的时候就更容易产生肾结石了,因此像本身就患有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的病人不宜吃太多的糖。



4、少吃高嘌呤食物


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如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



5、少吃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含盐量都很高,如果人体的钠摄入量过高,就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从而增加钙与草酸、尿酸的“碰面”机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



6、保持生活有规律


在平时要避免经常熬夜,也不能够长时间久坐,因为长时间久坐会导致下身的血液循环受阻,就不利于结石的排出,在平时应该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来促进肾结石的排出。而且要注意个人卫生问题,要避免尿路感染的发生,要勤洗澡和勤换洗内裤,一定要穿宽松舒适的棉质内裤,不要穿紧身的尼龙内裤。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