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正月真的不能剪头发?正月剪头发有什么说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10
核心提示:农历的第一个月为正月,正月为一年的开始,若想让这一年平平安安、吉祥如意,正月里就有很多不能做的事情,比如说正月里不宜剃头、正月里不能杀生、正月里不能吵架、正月头......

农历的第一个月为正月,正月为一年的开始,若想让这一年平平安安、吉祥如意,正月里就有很多不能做的事情,比如说正月里不宜剃头、正月里不能杀生、正月里不能吵架、正月头几天不能摔碎东西、正月不能扔粮食等等。那么正月里可以剪头发吗?


正月为什么不能理发?


“正月剃头死舅舅”,这是在我国流传了几百年之久的社会民俗,把“正月剃头”和“死舅舅”联系在一起硬凑成因果关系,虽然非常荒谬,却也十分深入人心,难以改变。


那么, “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这一民俗到底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明明很荒谬,却能流传几百年而不衰呢?


据民国二十四年版的《掖县志》卷二《风俗》揭出了习俗的谜底:“闻诸乡老谈前清下剃发之诏于顺治四年正月实行,明朝体制一变,民间以剃发之故思及旧君,故曰‘思旧’。相沿既久,遂误作‘死舅’。”正月不剃头,原是“思旧”。即说清军入关,强行要求汉民剃发留辫,而汉民则由于心怀故国,相约正月里不剃头,以示不忘旧君,成为“思旧”。


也就是说,“正月剃头死舅舅”的习俗源自清廷颁发的“剃发令”。不过,这里记载的时间有误,“剃发令”颁布于顺治二年六月,而非顺治四年正月。彼时,清军刚刚入关,为了削弱关内百姓(不限于汉族)的反抗意识,巩固满清政权统治,摄政王多尔衮颁布了“剃发令”,规定:“全国官民,京城内外限十日,直隶及各省地方以布文到日亦限十日,全部剃发,迟疑者按逆贼论,斩!”



传说


传说古时候有一个时分贫穷的剃头匠,他很爱自己的舅舅,可是过年的时候却没钱给舅舅买一件像样的礼物,这可愁怀了剃头匠。


给舅舅拜年的日子到了,剃头匠灵机一动,便挑起剃头挑子赶到了舅舅家,精心地为舅舅剃头刮脸,等舅舅出现在酒席上的时候,亲朋好友们无不赞扬剃头匠外甥的手艺高超,纷纷说舅舅年轻了很多岁,舅舅也很高兴,让外甥以后每年正月都要来给自己剃头。


舅舅去世后,这个剃头匠每到正月就对着剃头挑子泪如雨下,他为自己再不能向舅舅尽孝而伤心欲绝。后来,这里的“思舅”之说就被人传成了“死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