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春季如何预防流感?多吃5种食物,同时做好5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25
核心提示:近期忽冷忽热温差大,反复的天气让流感有机可乘,如果抵抗力稍微松懈,就容易被病毒入侵,引发流行性感冒。所以,在春季饮食中,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多吃一些具有杀菌消炎作用......

近期忽冷忽热温差大,反复的天气让流感有机可乘,如果抵抗力稍微松懈,就容易被病毒入侵,引发流行性感冒。所以,在春季饮食中,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多吃一些具有杀菌消炎作用,并且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1、蒜薹


蒜苔是春天的第一菜,不仅脆嫩可口,而且它翠绿的色泽, 看着让人特舒服,带着春天的色彩。蒜苔是蒜生长到一定阶段时在中央部分长出的细长的茎, 蒜苔里面含有大蒜素的物质,其杀菌能力,蒜苔是很好的功能保健蔬菜。蒜苔里面含有大蒜素的物质,起到清热解毒,抗菌消炎,增强免疫力,预防流感,去脂降压,预防血栓等功效, 是一种健康的食材。



2、大蒜叶


大蒜叶是一种天然的有消炎杀菌作用的蔬菜,性温,味辛,有醒脾胃,消积食的作用。大蒜叶中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核黄素等营养成分。它还含有辣素,所以吃的时候觉得有辛辣味,这种辣素有非常好的杀菌和抑菌的作用,尤其对上呼吸道和消化道,预防流感和肠炎都有帮助。大蒜叶不仅有促进新陈代谢,缓解疲劳,促进上皮增生的作用,还有加快伤口愈合的功效。它对心脑血管也有保护作用,可以防止血栓的形成,能增强免疫力,保护肝脏,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它还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作用哦。



3、鱼腥草


鱼腥草因其叶有腥气,故而得名。其对各种微生物(尤其是酵母菌和霉菌)均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在防治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泌尿系感染、细菌性痢疾、多发性疖肿等感染性疾病效果良好。医学实验显示:鱼腥草提取物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卡他球菌、肺炎球菌、伤寒杆菌、福氏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等细菌的生长均有一定的抑制功能。另有研究发现:鱼腥草提取物能明显延缓小鼠实验性结核病变的发展,从而延长了小鼠的寿命。



4、婆婆丁


研究发现,婆婆丁具有广谱抗菌作用,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肺炎球菌、绿脓杆菌、大肠埃希菌等常见感染菌有一定抑制作用。春季,各种细菌病毒也“复活”了,病毒感冒、流行性感冒接踵而至,抵抗力稍差的人,一不小心就“中招”了。这时候采挖一些婆婆丁,不管是做成菜肴,还是泡水喝,对多种细菌都可以起到杀灭效果。



5、茴香菜


小茴香菜中含有茴香油、茴香醚等多种天然抗菌成分,它们对多种致病菌和真菌具有一定抑制和消除作用。平时吃些小茴香菜,对胃寒胃弱的朋友很有帮助,可以起到暖胃杀菌的效果,还有利于预防多种感染性胃肠疾病。



春季预防流感的小妙招


1、勤洗手,可在流动水下仔细揉搓,总洗手时间不少于1分钟;



2、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日常家居消毒可使用刺激性小的消毒产品进行擦拭,不建议熏蒸或喷洒,通风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3、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外尽量与人群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4、多锻炼。想要预防流感,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像那些容易被传染上流感的人群,大多数都是免疫力比较低下的人群。想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多进行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


5、戴上口罩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不被病毒侵袭,同时,对于已经染上感冒的人群,戴上口罩既是防止寒流进一步对自己的刺激,还可以防止病毒的外传,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