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惊蛰|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5
核心提示:惊蛰如何养生
   惊蛰如何养生
 
  徐陆周
 
  江苏省中医院
 
  消化(脾胃病)科主任
 
  1
 
  惊蛰养生怎么喝?
 
  1.葱白银花萝卜饮:预防流感和感冒
 
  惊蛰时节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时期,可以熬点葱白萝卜汤加入金银花一起喝。
 
  【方法】将葱白切成段后和萝卜片一起用大火煮开后加入金银花;也可以先将白粥熬好,再加入葱白焖煮一会,适当加入少量金银花。
 
  【功效】鼻塞、嗓子不舒服时喝一些,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2.白菊花金桔泡茶:散热去火
 
  咽喉不适,眼屎增多,口唇干燥、甚至有排便干燥牙龈肿痛倾向的,不妨喝点花茶。花茶中以菊花为好,而在菊花中以白菊花为佳。
 
  【方法】泡冲白菊花茶,加入金桔2枚,代替水来喝。
 
  【功效】可以起到疏散风热,增加肠胃功能的作用。
 
  3.百合杏仁粥:止咳安神
 
  如果经常干咳,晚上咳嗽更严重,影响休息和睡眠,可以喝点百合杏仁粥。
 
  【方法】将百合与大米洗净沥水,同杏仁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熬煮。
 
  【功效】百合具有润肺安神止咳的功能,杏仁有祛痰、平喘的作用。
 
  2
 
  惊蛰养生怎么捂?
 
  1.颈部捂一捂:上身全暖和
 
  春捂时第一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颈部,这样可避免因颈受风寒带来的不适,如眩晕、头痛、颈肩胀痛或感冒、气管炎等。外出时可以戴帽子或系一条围巾,不宜过早穿低领或V字领上衣。
 
  2.腹部捂一捂:腹痛腹泻没来路
 
  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腹部,因为人的脾胃喜温怕寒,脾胃居于我们的腹部,腹部捂一捂,有助于防止寒气侵犯脾胃,造成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情况。
 
  3.腰部捂一捂:下肢不麻木
 
  第三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腰部,因为人的阳气以肾为本,肾居于我们的腰部,一旦有风寒侵入人体,痹阻于下肢经脉,我们腰部以下的血液循环就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腰痛、下肢麻木等问题。
 
  4.足部捂一捂:身体少痛苦
 
  最后需要保暖的地方是我们的足部,尤其是捂到足部踝关节以上部位,这里阴经阳经汇聚,“寒从脚起”,可以巡经脉侵犯全身。
 
  3
 
  惊蛰养生怎么按?
 
  1.揉足三里:养脾胃
 
  养脾胃可揉揉足三里穴(关节外侧向下量4横指)。按揉时小腿略向前伸,食指按放在足三里穴上,中指压在食指上,两指一并用力,按揉足三里穴1分钟。
 
  2.推搓两肋:疏肝气
 
  肝气郁结的时候,可以试试疏肝的运动——推搓两肋法。即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隙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推搓30次,以双肋部位有温热感为佳。
 
  3.热搓腰部:暖命火
 
  腰为肾之府,先将两手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在腰部两侧,手掌贴着皮肤,上下按摩腰部,直到有温热感为止,每次约200下左右。
 
  惊蛰3宜3忌
 
  1
 
  惊蛰3宜
 
  1.宜保暖: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惊蛰天气刚刚转暖,气温还比较不稳定,注意保暖才能预防各种疾病的侵扰。
 
  早晚较冷时,可适当“捂好”,以自身感觉温暖,又不出汗为宜;当气温超过 15℃且比较稳定时,就可脱掉棉衣,穿得稍单薄些。
 
  2.宜润肺:
 
  惊蛰风大,气候仍较为干燥,容易使人口干肺燥、外感咳嗽。我国北方民间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功效,可以煮水喝。
 
  适合春季养生且具有润肺功效的食物,比如枇杷、银耳、荸荠、莲藕、山药等。
 
  3.宜动养:
 
  惊蛰时节,生机萌发,盎然跳动,人体阳气上升,各个器官组织机能想要充分活跃起来,就需要均衡得法的运动。全身心地动起来有利于气血运行畅达,新陈代谢加快,身体健康无恙。
 
  具体来讲,要求人们不只是简单地动起来,还要各种运动相结合。比如通过快走来锻炼身体四肢;适度下棋、打牌,锻炼头脑醒神;听音乐、唱歌,愉悦一下内心。
 
  2
 
  惊蛰3忌
 
  1.忌食酸:
 
  春天对应的是肝,肝气旺会伤脾,脾胃是后天之本,故惊蛰时节要注意少吃酸来养脾。
 
  建议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以滋养脾气,如菠菜、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等。
 
  2.忌熬夜:
 
  天气渐暖,身体的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从而产生“春困”。为了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工作和生活,充足的睡眠必不可少。
 
  睡前可以泡脚、按摩脚底,这样可以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有助入睡。
 
  3.忌燥郁: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常相对不足,容易出现阴虚、肝火偏盛的情况,直接影响神经、内分泌等系统的正常功能,从而导致急躁、易怒等情绪,还常常会诱发情志方面的疾病。
 
  春季要重视情志调养,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还要特别注重养肝,避免怒伤肝气。
 
  惊蛰如何养生
 
  1.惊蛰养生怎么喝:
 
  (1)葱白银花萝卜饮:预防流感和感冒
 
  (2)白菊花金桔泡茶:散热去火
 
  (3)百合杏仁粥:止咳安神
 
  2.惊蛰养生怎么捂:
 
  (1)颈部捂一捂:上身全暖和
 
  (2)腹部捂一捂:腹痛腹泻没来路
 
  (3)腰部捂一捂:下肢不麻木
 
  (4)足部捂一捂:身体少痛苦
 
  3.惊蛰养生怎么按:
 
  (1)揉足三里:养脾胃
 
  (2)推搓两肋:疏肝气
 
  (3)热搓腰部:暖命火
 
  惊蛰3宜3忌
 
  1.3宜:宜保暖、宜润肺、宜动养
 
  2.3忌:忌食酸、忌熬夜、忌燥郁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