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春季是养肝的“黄金期”,多吃这种菜,保护肝脏,赶走便秘和上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7
核心提示:春季是养肝的“黄金期”,多吃这种菜,保护肝脏,赶走便秘和上火时间:2022-3-7 15:55:00 来源:食品科技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具生,万物以荣。”......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具生,万物以荣。”春季万物生发,而肝又主生发,所以,春季养肝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春季养好肝,也是为一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都说药补不如食补,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养肝护肝的食物。这1种蔬菜在春季里经常食用,不但能够养肝血,还可以预防便秘。


春季养肝宜吃菠菜


菠菜素有“营养模范生”之称。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其所含铁质和维生素C可以促生肝血,有养肝补血、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功效。而且菠菜还有养血、止血、润燥之功。像初春早晚凉,风邪也盛,会常出现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的情况,加上这个时候,人体内血液循环系统也比较旺盛,容易引发高血压和痔疮,所以更应多吃点菠菜来清热滑肠、解毒、防春燥。



另外,菠菜中的类胡萝卜素含量极为丰富,这种成分进入体内能够50%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是眼睛适应黑暗环境不可缺少的主要营养素,所以常吃菠菜对视力非常好。


除此之外,菠菜还有润肠通便的效果。金代名医张从正强调:“大便涩滞不通及痔瘘,宜常食菠菜,滑以润燥,大便自然通利。”这是因为菠菜性味甘寒滑润,并含有大量植物粗纤维,能够增强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加快代谢产物及有害物质的排泄,从而起到排毒通便的作用,同时还有助于预防肠癌。有调查研究发现,菠菜食用较多的地区,胃癌和大肠直肠癌的发生率都比较低。


小贴士:菠菜虽然非常营养,但是在吃菠菜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的。我们都知道菠菜中含有草酸,如果是直接食用会影响人体对钙物质的吸收,所以食用之前最好是用热水焯一下,这样的目的是破坏掉菠菜中的草酸,防止它形成人体难以吸收的草酸钙。



菠菜和豆腐是好搭档


民间有传言说“豆腐与菠菜不能一起吃,容易得结石”。理由是菠菜中的草酸含量很高,而豆腐富含钙,草酸遇到钙,变成草酸钙,会引起人体患结石病。听起来好像挺有道理的样子,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常说的草酸钙引起结石,是指吃进去的草酸与人体里的游离钙结合成草酸钙,肾脏里草酸钙累积多了就形成了肾结石。


而豆腐与菠菜搭配,豆腐中的钙提前与菠菜里的草酸结合成了我们身体里钙的“替死鬼”,反而降低了菠菜中草酸对人体的危害。更值得一提的是,菠菜中的维生素K还是补钙的好帮手,它能促进钙沉积在骨骼当中,大大提高补钙的效果。


所以,菠菜与豆腐不仅是很好的搭档,而且是补钙健骨的绝配。



养肝还要做好这几点:


少熬夜


每天晚上11点到12点是人体肝解毒工作的高峰期,因此要减少或者尽量不熬夜,才能使肝的排毒功能有效运作,促进肝功能恢复;


洁饮食


不能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素,吃了容易引发肝癌。



远烟酒


烟酒都会对肝功能造成伤害。特别是过量饮酒最伤肝。酒精入体内90%以上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其代谢产物及它所引起的肝细胞代谢紊乱是导致酒精性肝损伤的主因。



心态好


中医认为,经常抑郁或爱发脾气的人,容易肝气郁结,不利于肝脏健康,所以护肝养肝最重要的就是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