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血脂高怎么降血脂?多吃8种食物、少吃3种食物、忌吃1种食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13
核心提示:血脂高怎么降血脂?多吃8种食物、少吃3种食物、忌吃1种食物时间:2022-4-13 16:44:00 来源:食品科技网近几年来血脂偏高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根据相......

近几年来血脂偏高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根据相关的统计结果显示,在我国的成年人中,高血脂的发病几率已经达到了40.4%。血脂高多是因为饮食不当造成的,所以也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调整。那么对于高血脂人群来说,饮食应该怎样注意?不可以吃什么?


高血脂人群宜多吃8种降脂食物


1、大豆


俗话说“吃肉不如吃豆”。大豆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大豆异黄酮、维生素、卵磷脂、氨基酸、皂甙及多种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大豆及大豆制品可以帮助清理血管垃圾,降低血液中胆固醇,从而起到防止血管堵塞、硬化的作用。



2、黑木耳


黑木耳中所含的黑木耳多糖能够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小板黏附率和血液黏度,从而起到降血脂、抗血栓的功效,因此,黑木耳也被称为“血管的清道夫”。并且黑木耳多糖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3、洋葱


洋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氨基酸,具有降脂的功效,还含有前列腺素A,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液流量,降低和预防血栓的形成。


现代医学证明,洋葱不论生食或熟食都有同样的降血糖效果。它含有的一种类似常用的口服降糖药甲磺丁胺的物质,能有效刺激胰岛素的合成及释放。


洋葱是一种有血管扩张功能的食物,能够软化血管,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能调节血脂,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



4、黄瓜


大家都知道黄瓜是具有一定降压功效的,这是因为黄瓜里面有足够的细膳食纤维,在帮助我们肠道更好的消化和吸收的同时,他其实也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


这是因为黄瓜里有一种物质叫做丙醇二酸,而这种物质能够很好的抑制胆固醇的生成,从而达到明显的降血脂功效。



5、海带


海带性寒味咸,无毒,具有利水消肿、降脂降压等作用。海带所含的膳食纤维和褐藻酸类物质能够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并促进其排泄,从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同时,海带含有丰富的牛磺酸,这种成分可以清除血液中脂肪,增强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很适合高血脂症、脂肪肝、肥胖症患者食用。



6、香菇


香菇含有近20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是“八大山珍”之一。香菇中含有的香菇素和核酸物质能够抑制体内胆固醇水平,具有降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另外,香菇中的嘌呤物质还能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从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稳定血压,预防高血脂症。



7、绿豆芽


绿豆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维生素C能促进胆固醇排泄,防止血管壁内胆固醇沉积变厚;另外,膳食纤维可以与胆固醇结合生成胆酸排出体外,从而降低体内胆固醇水平。



8、玉米


玉米一直以来都被称为“黄金作物”,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含量很高,它与玉米中的维生素E共同作用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其在血管壁沉积,故而有降血脂的作用。



血脂高的人应少吃3种食物


1、动物内脏


包括猪、牛、羊、鸡等动物的肾、肝、肺、肠,大致含量是每100克内脏含200~400毫克胆固醇。所以,动物内脏应尽量少吃,以每月不超过2次为宜。



2、动物的脑子


按食物重量100克计算,猪脑的胆固醇含量为2571毫克,羊脑为2004毫克,牛脑是2447毫克,因此,如果吃动物脑的话,以每年不超过一二次为宜。



3、油腻食物


由于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所以有很多的人在平时都喜欢吃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这些食物虽然对人的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如果长期服用反而可能会导致严重疾病的发生,本身就已经有胆固醇比较高的这一问题,再来吃这些油腻的食物,会使得疾病进一步的恶化。



血脂高的人别吃这一类食物


反式脂肪酸


经过人工处理的反式脂肪酸能够为食物增添味道,不容易使食物发生变质。长时间摄入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会提高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也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于油炸食品、甜食、膨化食品、烘焙食品等食物中。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