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今日立夏,牢记“吃5物、做4事”祛除陈年寒气,健康过夏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05
核心提示:今日立夏,牢记“吃5物、做4事”祛除陈年寒气,健康过夏天时间:2022-5-5 8:56: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忽惊夏向明朝立,便恐春从此地更。”《中国天文年......

“忽惊夏向明朝立,便恐春从此地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5日20点23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立夏以后,意味着天气逐渐热起来,同时雨水也逐渐地多了起来,特别是南方湿热感会更明显。传统中医养生学认为,此时正是春夏之交,人们应当顺应节气的变化进行自我调节。那么,立夏时节应该怎么吃、怎么做呢?一起来看看吧。


立夏要吃什么?


1、立夏饭


旧时乡间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和白粳米煮成“五色饭”,有“五谷丰登”的意思,后来演变为以糯米加上嫩蚕豆或豌豆、鲜笋、咸肉等做成糯米饭,即立夏饭。立夏吃立夏饭,有一年到头身体健康的寓意。



2、立夏蛋


古语有言:“立夏吃鸡蛋,石头踩得烂”,意思立夏的时候吃蛋,身体就会健壮如牛,把石头都给踩烂。因为天气炎热起来后,很多人容易身体疲劳,食欲减退,而鸡蛋可以补充身体营养,又能增强我们的抵抗力。所以立夏吃蛋,寄寓着人们祈求夏日吉祥安康的美好愿望。



3、尝三鲜


尝三鲜不是一种美食,而是一系列美食哦!这是一种习俗,一般是在无锡地区,当地人们会在立夏的时候吃三鲜,而这三鲜分为地三鲜、树三鲜和水三鲜,地三鲜包括黄瓜、苋菜以及蚕豆;树三鲜包括樱桃、枇杷以及杏子;水三鲜则包括螺蛳、鲥鱼以及河豚。



4、七家粥、七家茶


浙东农村立夏有吃"七家粥"的风俗,就是务农人家左邻右舍互相赠送豆、米,和以黄糖,煮成一锅粥,叫"七家粥",说是吃了这种粥,邻里和睦,一心去夏耕夏种。杭州人每逢立夏,要烹煮新茶,备了果品饼铒,在亲戚邻居之间,互相敬茶、馈赠,叫做"立夏吃七家茶"。


5、立夏面


立夏吃面,讲究颇多,一来立夏过后不久,将要迎来小麦的丰收,吃立夏面蕴含着五谷丰登的美好祝福;二来面条一直是健康长寿的象征,所以立夏吃面寓意身体健康不生病。其实立夏吃面也很符合养生之道,春夏交替之际,我们的肠胃还处于敏感时期,吃些面食更容易消化,有利于身体健康。



立夏养生,做好4件事,祛除陈年寒气


1、早睡早起,保证午休


根据夏季白昼长夜晚短的特点,我们的作息时间也要进行变化。晚上睡觉时间可以适当延后,但专家建议最好不要超过十一点钟。


早上的起床时间也要比在春天时稍早一点,5—6点起床为宜。


立夏之后,人们应增加午休,让大脑和身体能得到休息,但午休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午休后也不要立刻起床,最好静卧10分钟。


2、少吃寒凉食物


夏天来了,气温也随之上涨,大多数人都喜欢吃雪糕、冷饮来降温,虽然雪糕可以在短时间内使身体温度下降,但是这些冰冷的食物吃多的话,会影响到脾胃健康,导致脾胃虚寒,引起腹泻、腹痛,导致体内湿寒加重,毒素堆积,免疫力下降,加快阳气的消耗。



3、别贪凉


夏季炎热,很多人夜里喜欢吹着空调或是电扇入睡,但头部是人体阳气的汇聚之处,夜卧吹冷,极易导致阳气折损,寒气也更容易进入到体内,造成腹泻,关节痛,伤风感冒。



4、多锻炼


运动可以促进排汗,这样有利于将湿气排出体外。在夏季运动时要注意不要太过剧烈,大汗淋漓也不好,在运动后及时喝水补充水分,避免脱水。最后在运动后及时用温水洗澡,以免冲凉后湿气被闭阻在身体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