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汉堡王中国运营商欲赴美IPO 未来拟在中国再开2500家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一二线城市,汉堡王几乎遍布商业街区,如今这家洋快餐品牌中国的运营方也要上市了。11月13日,TFI TAB Gida公司(英文名为TFI TAB Food Investments)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

TFI TAB Gida公司是一间成立于1994年的土耳其公司,从餐馆数量来看,TFI TAB Gida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餐馆运营商之一,并且是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汉堡王母公司,以下简称RBI)公司在全球最大加盟商。RBI公司拥有全球知名快餐品牌组合,其委托TFI TAB Gida公司在土耳其运营汉堡王和Popeyes品牌,并在中国运营汉堡王。

在中国运营的洋快餐品牌正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中式外卖崛起正在蚕食洋快餐的市场份额,而汉堡王若想进一步渗透三四线,相较于它的竞争对手缺少性价比以及品牌熟悉度的优势。

TFI TAB Gida公司则对中国市场颇具信心,其在招股书中表示,过去三年其在中国的汉堡王餐厅经营利润率有了显着提高。“根据内部估计,我们有可能将汉堡王餐厅在中国的总数增加到3200个以上。”记者联系汉堡王中国方面,目前其对此事未予置评。

汉堡王中国运营商欲赴美IPO 未来拟在中国再开2500家店

汉堡王中国分部业绩迅猛增长

作为一家土耳其公司,汉堡王在土耳其的经营,是TFI TAB Gida公司非常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公司在土耳其经营或分销625家汉堡王餐厅。

汉堡王1980年进入香港,25年后才开始在内地开设餐厅,第一家位于上海。此后的几年间,肯德基、麦当劳(专题阅读)等跨国快餐品牌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但汉堡王餐厅的扩张却一度进行得非常缓慢。

2012年7月,TFI TAB Gida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汉堡王的独家特许加盟商,并成立中国业务的附属公司。彼时,TFI TAB Gida在中国几乎没有涉足,市场声音褒贬不一,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明,这一动作是“基于我们在土耳其取得的成功”。

此后, TFI TAB Gida将中国的汉堡王定位在大城市,打造成为一个西式汉堡品牌,营造与众不同的用餐氛围,并将餐厅安置在时尚品牌附近,以吸引客户群。

进入中国市场后,汉堡王不断扩张。与2012年12月31日的85间汉堡王中国餐厅相比,2017年9月30日的这一数字已经增长至766间,复合年增长率为58.9%。

招股书显示,TFI TAB Gida公司的总收入由2015年的23亿土耳其里拉增加至2016年的29亿土耳其里拉,增长24.8%,而全系统餐厅的销售额则由2015年的25亿土耳其里拉增至2016年的31亿土耳其里拉。而2016年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增速明显快于土耳其: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增长了13.4%,土耳其的同店销售额则增长了6.9%。从利润指标来看,中国地区的增长趋势明显,利润方面已经超过TFI TAB Gida公司传统地区土耳其。

汉堡王中国运营商欲赴美IPO 未来拟在中国再开2500家店

从经调整EBITDA这一指标来看,TFI TAB Gida公司的快餐业务土耳其分部2016年的数据为7720万土耳其里拉,而2015年是1.095亿土耳其里拉,同比下降了29.5%,该公司认为原因在于土耳其的宏观经济环境困难。

快餐业务中国分部的经调整EBITDA则显著上升,由2015年的350万土耳其里拉增加至2016年的1.011亿土耳其里拉,主要由于该公司餐厅在中国实现盈利的比例增加。

处竞争红海欲继续开店

TFI TAB Gida 公司表示,随着其在中国的扩张,公司整体餐厅增长速度加快。2016年,该公司在中国新增了176家餐厅,仅2016年就有37%的同比增长。

据Euromonitor统计,2016年中国的快餐行业整体销售额高达8340亿人民币。TFI TAB Gida公司对此认为,尽管规模较大,但土耳其和中国的快餐市场与英国、美国等其他快餐市场相比仍不发达。该公司对于中国未来趋势持乐观态度,认为外卖渠道的便捷、人均收入和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人口增长、城市化以及小型家庭以外进食频率增加等因素,将使得该企业继续受益于这类利好环境。

尽管如此,TFI TAB Gida 公司也认识到,“在中国,我们目前只是快餐行业领导者的十分之一”。事实上,在TFI TAB Gida公司进入中国的两个月后,即2012年9月,肯德基便已经开业了在中国的第4000家餐厅。依据肯德基、星巴克和麦当劳最新的报告,其在中国分别已有5301家,2766家和2700家以上的餐厅,任何一家都比汉堡王目前在中国门店数量的三倍还多。

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相比于同类竞争品牌,汉堡王仍存市场空间,但可能没有那么大。中式外卖崛起正在蚕食洋快餐的市场份额,同时,按照汉堡王的价格定位及客单量,市场应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及部分三四线城市,汉堡王若想进一步渗透三四线,相较于它的竞争对手缺少性价比以及品牌熟悉度的优势。

而TFI TAB Gida公司认为其市场定位仍存机会,存在“空白空间”。该公司认为,其在中国餐厅的扩张重点,是在某些选定的、未完全渗透的区域增加汉堡王餐厅数量。

目前,TFI TAB Gida公司对汉堡王中国的运营策略是,把汉堡王与其他西方品牌的价格和质量区分开来,汉堡王平均35元的人均价格,超过了主流竞争对手的人均23元到30元。

“我们的竞争对手,如百胜中国,麦当劳和星巴克,近来曾提出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增长目标。我们认为,我们在中国的空白空间潜力至少与许多同行公司相当。”TFI TAB Gida公司披露。TFI TAB Gida公司认为,其有可能在中国继续开设至少2500家汉堡王餐厅。在未来5年,新开设1000家到1250家新餐厅是“潜在可行的”。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