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这一家烘焙店,花三年时间,才做好一只面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2  来源:阿布逛吃手记

“女孩儿天生有两个胃, 一个用来吃饭,另一个用来吃甜品。”

而在笔者的心中,香软的面包更是治愈系的存在,甜丝丝的滋味总是能够一秒抚慰人心。

当空城计把人从梦中叫醒,只想用热烘烘的面包香气填满空空五座庙。推开门,是记忆中温暖的面包房:

💡

「 中看,也中吃~ 」

冬天最治愈人心的地方,面包房一定能算一个。

新鲜出炉的欧包整齐地摆在干净的柜台,空气中到处飘着让人舒服的小麦香味儿,一口咬下松软的面包,就像咬住了幸福本人~

而今天阿布要分享的烘焙店,有人说它近乎“变态”,花三年时间,才做好一只面包:

卖个面包而已,却偏要讲究不时不食;却偏要把空间设计到极致;偏给每只面包,苛刻定下只有一天的保质期……

我是杜宇清,礼颂至品的创始人。说起“死抠”面包这件事,有时我回过头来想想,发现朋友说的话其实也有道理。

比如用廉价的工业材料替代真材实料,尤其像是做面包这一行,口感吃起来没有太大差别,却能省去一大截成本。

在食品行业,这早就已经成了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1994年,我成了百胜苏州的第一批员工,开始接触食品行业。从一元一小时的兼职一步步干到管理层,那年我18岁,当上了百胜中国最年轻的值班经理。

整整两年,每天凌晨十二点一点下班,和俩朋友挤在一间出租屋里,早上六点半起床去上学,困到每天下班骑车,碰到下桥的时候,边滑行,就边趴在车把上眯会儿。

▲22年前的老照片,那个时候的我在肯德基和同事们的合影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创业,做的不是别的,而是汉堡。那个时候,除了肯德基和麦当劳,我是苏州第一个开汉堡店的。

之后的四五年,也曾创造过单品汉堡日销过万的小小奇迹,那几乎是当时十几家肯德基汉堡的日销量总和。

一不小心,我把自己的汉堡店开成了那时的“网红”。

▲那个时候我开的汉堡店

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大片的跟风和模仿。很多竞争对手为了降低成本可以在原材料选择上完全没有底线,这是我最初怎么也没有想到的。

后来,我就在想既然改变不了大环境,但也绝不同流合污,于是我选择放弃。

离开这一行十几年,真正让我回过头来重新开始的是我今年3岁的女儿,她很可爱,尤其喜欢西式的甜点。

但是每次带她去吃这些小玩意儿,我的心里就会犯嘀咕:食材可靠吗?新鲜吗?对小孩子的身体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吧?

后来,我看过一个面包甜品行业的调查,才发现原来所谓的甜品很多时候是各种添加剂调和出来的味道,还有像什么反式脂肪酸、植物奶油、人造黄油这些之前见都没见过的东西。

没有人发声,这些大行其道的添加剂已经慢慢占据了这个行业的主流。

我再一次看到了我想做的事情,40多岁,我还是想要改变这样的状况。即使不能许给孩子一个明亮的未来,但最起码能让她吃到的每一口面包都放心。

而且,不仅仅是我的女儿,其他的小朋友是不是也可以照样无忧无虑地吃到这样安心的食物,而且每一口都美味。

能不能有这样一家烘焙品牌,始终只使用天然健康的食材,然后本本分分地把它们变成食物,自然、食材、人这三者之间不掺杂任何的杂质。

这一次我不想“落荒而逃”,而是想改变整个行业!

有人说我“胆大包天”,有人说我“痴人说梦”,也有身边的朋友明里暗里地提醒我:你这样开面包店,十家有九家都要关门。

想要大规模的开这样的面包店,同时还要追求食材质量,这事儿真的很难做到吗?我不信。

经过大量考察和筛选,最终我们在11000多公里外的新西兰,找到了我们的食材合作方。

经过大量的考察和筛选,我们最终和世界顶级健康食材品牌——新西兰恒天然合作,成为新西兰恒天然指定饼房合作品牌。所有的乳制产品,全部是纯粹的乳脂。

别人用水和面,而我们用新西兰采购的牛奶。

别人要用人造黄油,我只用从新西兰进口的天然黄油。

别人的蛋糕保质期设在2-3天,我只给自己一天时间。

除此之外,我还请了很多行业里的专业人士,研究新的品种。

2015年11月,“礼颂至品”第一家店诚品店,正式开业。

新店的热度退去之后,诚品店仍然是很多面包爱好者经常会来的地方。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愿意带着孩子来店里坐一坐,买一点面包,相互交谈。我甚至可以感受到他们身上的安心与自在。

这背后包含的是,我们会开门见山地告诉他们手中的面包的制作材料,所谓的食品添加剂在我们这里不是绝口不提的潜规则。

说到这里,当初好心“劝我”的朋友会发现我这样一个“死抠”面包的人,并没有“开十家店,九家店倒闭。”

相反,现在礼颂至品在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潍坊等地共计有21家店,到今年年底,会发展为28家。

而且,每家店几乎都可以说是当地烘焙业的一个现象。

▲诚品店

但是,我当然也知道想要改变一个行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单靠几家门店可能很难做出大的改观。

有的时候,心存善念,但同样也不能放弃自己的梦想,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面包。

但是要怎样用这样一个面包,去改变更多的人呢?

我想到了面包工厂!

以往,做好一家店的面包,需要十平米的后厨、醒发、烘烤设备。

但是做好二十家、三十家的面包房,甚至更多呢?这些场地加起来可能就需要一个工厂几千平米的地方了。

所以,除了开面包店我做了另外一件事情,把半成品面包的生产放到一个工厂里,对面包的原材料、生产过程进行严格的把控。

▲礼颂至品面包包装的场景,我们的中央工厂对环境、设备、原材料、人员可以进行长期细致的制度化管理,这是私人烘焙作坊从开始就无法比拟之处

目前,礼颂至品的工厂已经有2000多平米,2年的时间,已经累计制作了400多万个面包。这一次,我想通过众筹的形式,找到更多和我有相同想法的人。

我们一起去改变这个行业绝口不提的潜规则,同时还能让面包工厂进一步扩大,增加生产线,扩大供应链,研发出更多安心好吃的面包。

40多岁,不是我应该容忍某些潜规则成熟的表现,也不是我需要支撑起一个家庭而默认行规的借口,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给孩子一口纯粹的食物,如此而已。至于做面包这件小事,我刚好遇到了,于是就想把它真正做好。

即使默默无闻,但人们会记住的,是一个真正用心去做的事。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