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起名实操:如何起一个100分的餐饮品牌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9  来源:品牌圈圈

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是一个人懂得如何作自己的主人。

——蒙田《蒙田随笔全集》

众所周知,一个好的品牌名即使不能“价值千万”,也能让你的营销成本得到大幅度的下降。

网上关于起名的文章想必大家也看过不少。但就像韩寒说的,“听过很多道理,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一个好的品牌名到底该怎样取?

综合过去的文章,我们不难发现,起名不外乎这4点:

1.突出功能

好名字应该能让人一眼就看出你是干嘛的,这样才能降低人们的认知成本。比如兰州拉面、沙县小吃、杨记兴臭鳜鱼、农夫山泉、今日头条和支付宝等。

2.高辨识度

好名字应该突出你的品牌与其他同行的区别,这样才更容易脱颖而出。比如海底捞、西贝莜面村、蜀大侠火锅、签王之王串串香、老干妈,江小白等。

3.视觉化

好名字应该指代一个具体的事物,这样才更容易在人们的脑海中形成一个鲜明的印象,便于记忆与识别。比如苹果,锤子,天猫,六颗星和小罐茶等。

4.朗朗上口

好名字应该简单易读,这样才更容易记忆与传播。比如陌陌,探探,脉脉,钉钉和步步高等等...

且不说这几条“铁律”的确能算判断名字好坏的标准吧。

不过说实话,有时它们还真的挺让人困惑:

你说要突出功能,那苹果和锤子等就不是好名字了?你说要提高辨识度,那支付宝和今日头条等就不是好名字了?你说要视觉化,那陌陌和脉脉等就不是好名字了?

另外,只要满足了这些“铁律”,就一定是个非常好的名字吗?比如视觉化:瓜子二手车中的“瓜子”真的是个很好的名字?那照这样说,随便叫个“花生”或“核桃”不也差不多?猕猴桃为什么要改名叫奇异果?

其实,如果仅仅是机械的满足上面这些标准,那最终的名字可能也就只有60分的水平,而本文要介绍的另一种思路(注意:是思路而不是标准),则至少可以达到80分。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其主旨,那就是:好名字应该自带「卖点」。  

所谓的“卖点”,其实可分为两种情况:

特点就是卖点  :如果你的产品相对于竞争对手来说,具有很高的差异化特点,那这个特点很可能就是你的核心卖点,应该把它融入到名字里。

利益点就是卖点  :如果产品的特点很难直观描述,那直接针对消费者最关心的利益点去命名,也是不错的选择。

1.特点就是卖点

典型代表就是鲜橙多,这名字曾在一段时间里代替了所有品牌的橘子口味饮料。

鲜橙多刚上市时,中国饮料市场还较为贫瘠,超市里除了椰树牌椰汁,其他基本都是碳酸饮料,矿泉水,红牛和豆奶。

而“鲜橙多”这个响亮的名字,瞬间就能与其他饮料作区隔,并且直指自己的卖点——“鲜”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字,能突出品质;“橙”能瞬间建立人们的认知,让人理解这是一款橙汁;“多”是个修饰性的词,暗示瓶子里含有丰富的营养和浓郁的口感。

它的每个字都非常有价值,没有谁是多余的。这样才能在人们脑中建立深刻的印象,并成为橙汁品类的代表。以至于我以前买其他品牌的橙汁回家时,大人们仍会称之为“鲜橙多”...

▲鲜橙多

而与之类似的还有杨记兴臭鳜鱼,当然这里的重点不是“杨记兴”,而是“臭鳜鱼”。

他能很直接地体现出自身与竞品之间的差异——“臭”,这个原本做贬义的词能很好地起到两个作用:

①熟悉这道安徽特色菜的消费者在异乡看到这个名字能很快引发记忆联想,产生亲切感;

②不熟悉这道菜的消费者会受到“臭”字吸引,产生好奇心以及尝试的欲望。

2.利益点就是卖点

有时候,品牌或产品的特征会很难描述。可能是因为产品比较多,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汇去统一;也可能是因为这种特征具有较高的认知门槛,普通消费者听不懂;还可能是因为这个品牌的确没什么显著的差异化特征...

这时候,我们就可以直接针对消费者最关心的利益点去命名。

飘柔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很多女性消费者在挑选洗发水的时候,最关心的一点就是:这个洗发水究竟能不能让她的长发变得更飘洒、更柔顺、更柔滑、更清爽...

这时候,直接在这些形容词里进行筛选和组合,并避免负面的联想,就足以让你的名字自带卖点。

外婆家也是如此,由于高性价比主打家常菜,消费者对其的要求不外乎:好吃,不贵。

以“外婆”一词作为消费者的联想切入点,就能很好地营造一种家的氛围,并进一步将自身特色与消费者需求相结合。

总之,直接利用消费者关心的利益点去命名,就相当于是在告诉消费者:我的品牌比其他品牌更懂你。  

▲外婆家

3.组合使用

其实,不管是针对特点去命名,还是针对利益点去命名,它们都不算完美,都有各自不同的优劣:

针对特点:虽然这能直观展示自己的差异化价值,但它一般都具有较高的通用性,容易被其他品牌“盗用”,或难以在商标局注册(除非要形成这个特点的门槛很高)。比如“鲜橙多”这个品牌名其实也一直没有被统一集团注册下来。 再比如以前米勒公司的LIGHT啤酒,最开始的确风靡了全美,但后来却被其他对手公司纷纷效仿。

针对利益点:虽然这能直指消费者的购买动机,也更容易成功注册,但它还缺乏一定的可信度,有点空口承诺的感觉 。比如飘柔,凭什么你说“能让头发又飘又柔”我就要相信你?

所以,更加完美的解决方案,就是把这两种思路结合在一起,让它们优劣互补,相互支撑——针对利益点去命名品牌,针对特点去命名产品,并且让它们同时出现在你的广告、包装和官网等宣传物料上。

▲两者合一以做到优劣互补

①利益点是什么,品牌名就是什么

消费者对餐厅的而需求是什么?

好吃?安全?性价比高?

这些肯定有,但它们都不是最重要的,或者说这样的理解比较浅显。

现如今,消费者越来越看重餐厅的社交功能以及用餐时的心理满足,那么相对的餐厅的环境以及服务就会成为消费者的重要需求,比如前段时间火遍抖音的答案茶就是以“答案”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交需求来命名,从而吸引消费者的。

▲答案茶

②特点是什么,产品名就是什么

正如上文所说:针对利益点去命名,虽然能直指消费者内心,但它还缺乏一定的可信度——凭什么你说狗狗喜欢吃我就要相信你?

所以在区品牌名的同时,我们还需要一个能体现其特点和属性的产品名来加以证明。

比如成都串天下水果串串,其特色一目了然,既能引起消费者注意,又能让自己在成都街头众多的串串香品牌中脱颖而出。

▲成都串天下水果串串

小结

很多人一说到开店首先就是动员众多亲朋好友来帮着想名字,殊不知,在没有深入了解行业和自身特点的情况下,随便取个名字,其实很难判断它的好坏。就算它真能是个好名字,如果其他环节没跟上,也是没多大价值... 

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能有自己的看法当然最好,而所有关于起名的文章以及法则,其实最多只能起到一个引导作用,万万不要生搬硬套。

你给你的品牌名能打几分?

欢迎在评论区写留言,与我们互动讨论!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