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小龙虾价格涨幅达60%!资本疯狂入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职业餐饮网
核心提示:小龙虾价格再次起“飞”,部分涨幅达60%!眼下,小龙虾旺季刚刚开始,价格就飞涨,在中国最大的龙虾交易市场湖北潜江,销量同比增幅在20%以上。去年小龙虾的产值已......

小龙虾价格再次起“飞”,部分涨幅达60%!

眼下,小龙虾旺季刚刚开始,价格就飞涨,在中国最大的龙虾交易市场湖北潜江,销量同比增幅在20%以上。

去年小龙虾的产值已经达到1370亿元,那今年小龙虾的市场趋势会是怎样的?

小龙虾价格疯涨不必惊慌,只是阶段性的!

实际上,对于小龙虾价格高涨餐饮人不必过分惊慌和担忧,因为小龙虾受季节的影响比较大,一般三四月最贵,到五月中旬以后,随着上市量增多,价格就下来了,一直到七月中旬又开始涨价。

往年都如此,因此现在的价格波动大也只是阶段性的。

1. 今年涨价60%是受“最早上市期”的影响  

从生产端看,价格疯涨是受产地小龙虾提前上市的影响。

经历了去年的断供疯涨,今年的小龙虾迎来了“十年来最早上市期”,三月份各大小龙虾市场就开始批量上市,但由于“倒春寒”的低温影响,小龙虾出塘时间有了推迟。

然而,不少餐厅为了“开门红”都想抢大虾,需求旺盛,这一来二去,供需矛盾就导致了小龙虾价格高涨。

但今年各地的小龙虾养殖规模都有所扩大,等到了5月成熟期,小龙虾的价格会有所回落。

今年涨价60%是受了“最早上市期”的影响

2. 活虾价格今年将上涨20%以上  

堕落虾创始人李林渡分析:“活虾价格今年将上涨20%以上,终端餐馆也会同步上涨,很多在四月份上新的餐馆都涨价了。

我估计终端价格不能超过100元/斤(中号),再高就难以接受了。

但我们作为自有上游供应链的企业,会在价格最低点大量生产备货,以应对全年价格上涨的压力。如果活虾价格上涨不是太离谱,不会给门店涨价。”

3. 售价已经到了消费者认知的边缘  

从消费端看,目前小龙虾单只十几二十块的售价,已经达到了消费者认知的边缘,再涨价消费者可能就不埋单了。

因为小龙虾和大闸蟹本是一个档次的,但消费者认为大闸蟹是相对高端的食材,而对小龙虾的认识却是大排档和外卖。

要是小龙虾涨价到三四十一只,都要超过了大闸蟹了。消费者会觉得小龙虾性价比很低,市场就不会有这么旺了,需求一下去,小龙虾的成本价也会跟着下降。

5大信号表明,2018年,小龙虾将全面爆发!  

小龙虾行情火爆、资本闻风而动、电商入局、行业协会成立等,小龙虾千亿级规模的消费市场已形成。这种种信号表明,2018年,小龙虾将迎来全面爆发期!

预计产值收入近两千亿人民币  

2015 年,中国小龙虾销售额超 1000 亿元;

2016 年,中国小龙虾销量达 1000 万斤,7月门店数超 1.76 万家,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三倍;

2017 年,养殖面积达1000 万亩,产量100万吨,就业人员500万……

小龙虾的热度在节节攀高。

并且,目前全国范围内,小龙虾的养殖面积达到一千多万亩,面积同比扩大了30%以上。

据中国渔业协会小龙虾分会副秘书长陶忠虎介绍:“去年我国小龙虾消费规模达到1370多亿元,而且每年还在以30%以上的速度在递增。”

据次可以推断,预计今年小龙虾的产值收入将近两千亿人民币。

小龙虾的百度指数远高于去年同期

餐饮巨头进军,将出现全国性小龙虾品牌  

麻辣诱惑旗下的热辣生活和麻小外卖品牌于2016年9月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

周黑鸭于2017年5月宣布进军小龙虾市场,推出聚一虾品牌;

肯德基十三鲜小龙虾烤鸡堡和小龙虾卷在2017年12月29日正式上市……

作为“国民夜宵”、自带社交属性的小龙虾符合个性化、休闲式的餐饮文化趋势,因而餐饮业知名品牌纷纷进军小龙虾行业。

小龙虾协会会长、信良记董事长李剑分析:“电商平台和外卖都把小龙虾当成了引流量的爆品,会成为最重要的消费方式之一。并且随着上游产业的整合,小龙虾会出现全国性的品牌。”

肯德基推出十三鲜小龙虾烤鸡堡和小龙虾卷

生鲜电商入局,打响小龙虾零售化战役  

不仅餐饮巨头进军小龙虾产业,阿里、京东、网易等电商也不甘落后抢滩登陆。

天猫生鲜 2015 年开始布局小龙虾产业; 2016 年成功打造以潜江小龙虾、盱眙小龙虾为 IP 的线上小龙虾节;2017 年在簋街建立了全国首家天猫小龙虾馆,12万份小龙虾三天被抢空。

口碑网与信良记进行合作,在北上广深杭几个重点城市,募集了一批商家进行整合产业链,并在线上进行秒杀推广;

垂直生鲜电商平台也发力贩卖小龙虾,2017年每日优鲜“爆料麻小”全年共计销售1600万只;

在淘宝和京东能搜索“小龙虾”,会搜出200多个小龙虾品牌。

电商巨头之所以纷纷入局,主要是依托其渠道优势,且不需要门店租金成本,能获得超40%的净利润。

产业资本进入,成品虾市场进一步成熟  

前几年,资本主要进入的是小龙虾产业的消费终端。

如大虾来了获得58到家领投的3000万元A轮融资,卷福小龙虾在京东股权众筹了1330万,虾搞虾弄获得500万元投资,虾baby获得300万元天使轮融资,麻辣诱惑旗下的热辣生活和麻小外卖品牌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

但随着小龙虾产业的不断发展,资本逐渐前移到供应链环节。

例如,新辣道旗下的供应链品牌信良记于去年完成 1.2 亿元的A+轮融资。并且,全国如今拥有小龙虾生产企业1000多家,产值达亿元的企业数量超过20家,截至目前,已有数家企业获得大额融资机会。

产业资本的进入小龙虾产业,必将促进成品虾市场的进一步成熟。

生物科技,突破供应季节性壁垒  

小龙虾价格和市场的不稳定主要因其生产端和供应端不成熟,存在货源不稳定、流通环节损耗严重、食品安全难保障等问题。

但随着行业规范、政策支持和生物技术的进步,这些问题都将逐步获得改善。

1. 小龙虾协会成立,促进标准化和规范化  

4月2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在北京成立,该协会得到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的高度关注。旨在为小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行业监管机制,使得小龙虾产业实现规范化、标准化。

从供应端抓规范小龙虾产业的养殖和加工,稳定小龙虾的品质和货源。

2018年4月2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在北京成立

2. 政府注入资金,某些小龙虾养殖规模增加5倍  

随着小龙虾的火爆,多地政府加大了对小龙虾发展的政策引导及资金支持力度。

如江西省财政厅和农业厅将小龙虾生产基地建设纳入现代渔业建设项目,将农田改造建设资金由每亩1500元提高到3000元,以保障小龙虾养殖业持续稳定发展。

并且很多潜江小龙虾的养殖户,开始去往江西、安徽、四川等地承包稻田养虾。以江苏宿迁为例,当地稻田养虾的面积已经从去年的3万亩猛增至15万亩,是去年的5倍。

小龙虾产业的政策支持和养殖规模的扩大,一定程度上能抑制活虾价格疯涨。

3. “排毒养颜”的生物科技,稳定龙虾冬天供应  

除去养殖规模的扩大,养殖小龙虾的生物科技也在不断进步。

“在生产、存储等方面,可以利用生物科技从根本上解决小龙虾食品安全与货源稳定的问题。比如可以实现用水果培育的微生物排毒,水果提炼的氨基酸养颜。

排毒完的小龙虾解决了食品安全问题,补充完氨基酸的龙虾能够在特定环境下存活几个月,实现冬天小龙虾的稳定供应。”鳌拜小龙虾养殖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徐灏说。

小结:  

餐饮巨头进军,生鲜电商纷纷入局,小龙虾零售化的战役已经打响;

资本从消费端开始向供应链端前移,供应链将不断完善;

小龙虾行业逐步规范、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生物科技日渐进步,其食品安全和货源稳定问题会得到逐步解决。

这种种现象无不在表明:2018年,小龙虾行业的产值收入将达两千亿,将迎来小龙虾全面爆发的一年!

注:部分数据和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