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跟风网红餐厅装修?我劝你不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3  来源:掌柜攻略
核心提示:如果你有一直关注掌柜攻略,你会发现我们近一段时间报道了很多与“店面装修”有关的新闻。 例如肯德基,它新推出的子品牌 KPro 在店面中启用了完全不一样的空间设......

如果你有一直关注掌柜攻略,你会发现我们近一段时间报道了很多与“店面装修”有关的新闻。 

例如肯德基,它新推出的子品牌 KPro 在店面中启用了完全不一样的空间设计。引入的钢结构使得餐厅可以达到无遮挡的空间设计,这使得餐厅的空间流动性与视野开阔性大大增强。

又或者海底捞,位于西安印象城的海底捞新店,是海底捞品牌形象升级的会员店之一。这里用黑白灰作为主色,加上金属装饰,是与传统的火锅店完全不同的装修风格。

当消费升级成为大家追捧的对象时,“装修升级”也成了重中之重。今年开业的那些网红店,如果你细看的话,会发现它们集合了当下最流行的那些元素:冰淇淋粉、Tiffany 蓝、仙人掌、龟背竹、大理石、黑色金属网…  

流行的颜色、饰物与材质,都成为了这些网红店打造自己“不一样”风格的特色。但是问题也逐渐浮现在我们面前:如果新鲜感成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那么流行元素的大量应用,还能够给消费者以新鲜感吗?

餐厅装修风格的寿命,其实并不长

数百万年前,地壳中原有的岩石通过高温、高压作用形成了变质岩,原有的岩石发生变化,形成以碳酸钙为主的岩石结构。这些白色的结晶在地球的运动中慢慢上升,在欧洲形成了各种山脉。大理石就是这么出现在人们面前的。

因为它的稀缺性与罕见的色彩,古罗马时期,人们花了巨大的成本与人力来开采这样的石料。今天的欧洲,特别是意大利那些标志性建筑:万神庙、斗兽场、太阳神庙都是用大理石做成的。  

并非所有走大理石路线的商业体都使用的是天然大理石,现在它还是更多地在高档酒店的奢华浴室、高级公寓的精致大堂,还有值得被纪念的人像雕塑中使用。因为它的奢侈性,大理石一度被那些想要奢华的高端会所、KTV 滥用,而被看作 80 年代风情的延伸。

但不知何时,一些高端奢侈的家居品牌开始将大理石与皮、木、金属特别是黄铜结合。创造出来的性冷淡风格正好与当下大家追捧的趋势吻合。于是一时间,大理石作为“轻奢”代表重新回到设计界的制高点。

最开始跟进的是时尚界的那些巨头们,他们开始在店面用大理石搭配黄铜,甚至在衣服中加入大理石元素。然后所有人都开始跟进,从手机壳到家居用品,大理石元素无所不在。正好餐饮业也开始了消费升级。正好过去的十多年,人造大理石的技术飞速猛进,人们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拥有与天然大理石相同肌理的瓷砖。于是造价低却看起来高级的大理石元素,成为了商家们追捧的第一要素。

这种黄铜大理石的装修风格,曾经是网红店的标配

但到了现在,流行了十年的黄铜 + 大理石组合,在餐饮界不过两三年光景,却已经正式过气了。北京、上海那些受追捧的网红餐厅,几乎都看不到这两个元素。

是商家有意为之吗?并不是。原因其实非常简单:这两个元素的搭配太过常见,人们已经不会受到触动了。  

环境只是门脸,不是全部

你听过这个短语么:爱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换算到餐厅身上,那就是:爱一家店,始于环境,陷于口味,忠于服务。不管消费升级的风怎么吹,大家对餐厅的颜值要求多么地高。但是本质上其实是没有变的。

现在大家在使用“网红”这个词语的时候,大多数时候都是具有负面意义的。人们看到这两个字,就会觉得它所定义的人或者商业只有外表没有内涵。

这是一个把大理石用坏的案例

但是那么多人费心费力做一个餐厅,只是为了做好看吗?

实际上,从竞争角度来说,网红装修应该是在吸引客户方面做的最到位的。一家新开的商场,里面都是新的品牌。谁最能够吸引新客户?店面形象最好的那个。

装修是营销中的一步,但它应该高于营销。它需要成为品牌文化的折射,而不止是吸引客人进店的一种方式。  

野兽家具原本叫做野兽派花店,它完成了从做花艺品牌到艺术生活方式品牌的切换。在这其中,它“网红”感十足的装修肯定是功不可没的。但是它每一家门店中,从设计理念到装修,虽然风格网红,但也根据店内产品进行了不同的设定。简单来讲,装修只是一个入口,而人们进入店里,真正看到的,还是它所代表的生活方式。

野兽家具的装修风格,实际上是它所代表生活方式的视觉化呈现

“美”是一个基础需求,每个商业体设计的背后,都应该有更深层次的用意。店面形象的功效能够快速见效,但这并不表明你能够拥有长期而稳定的生意。而通过更进一步的内容,将装修、服务以及品牌文化串联起来,才能够真正地体现企业的竞争优势。

不一定要网红,但一定要有好装修

现在哪个元素最受欢迎?

水磨石。这个在 90 年代广泛应用,家庭、学校,医院和办公楼都能见到身影的装修材料,在今年成为了最受欢迎的装修材料。  

那么那些还在黄铜大理石的店怎么办?要继续跟随风格继续换下去,还是保持着已经透露出一股“老旧感”风格的店面?

在讨论这个之前,让我们先想想我们为什么要跟风网红装修?

水磨石接替大理石成为了新一代网红

有研究表明,人类大脑处理视觉内容的速度比其他内容快六万倍,视觉内容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高的关注,产生重要的影响力。所以你的外表、颜值,十分重要。

当一位顾客在选择餐厅的时候,他会经历一套由外及内的视觉流程。根据餐厅的形象、环境以及产品摆盘来做出初步判断。

而网红装修风格总是最抓人眼球的——毕竟它最流行嘛。所以,大家就会觉得网红=受欢迎。但其实,不走网红风,好好搞装修,一样的能够达到这一的效果。

你看,这几年餐饮业里那些受欢迎的品牌,不管是走清新路线的外婆家、印象小馆,还是走怀旧风格的大龙凤,都十分具有设计感。而根据他们装修走进去的人有多少?不在少数。

他们抓住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将品牌文化转化为消费者能够理解的语言。而装修就是其中之一。对于餐饮来说,根基并不是好看的装修,这件事情只要找对了乙方谁都能做成。如何梳理品牌、产品、装修、服务,结合品牌文化呈现,才是更重要的命题。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