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第三世界的中餐:低成本,高收益,遍地是黄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31  来源:餐饮人必读
核心提示:别看欠发达国家落后,但他们现在就像30年前的中国,到处是机遇,遍地是黄金。 说起缅甸、老挝,想必大家脑海里蹦出来的第一个词应该就是“落后”、“贫穷”了吧?那非......

别看欠发达国家落后,但他们现在就像30年前的中国,到处是机遇,遍地是黄金。 

说起缅甸、老挝,想必大家脑海里蹦出来的第一个词应该就是“落后”、“贫穷”了吧?

那非洲呢?“战乱”、“落后”、“原始”?

中国餐饮市场的发达,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当越来越多从业者进入这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时,中国餐饮人的焦虑越来越严重。

当中国餐饮市场成为一锅红汤后,自然有人将目光锁定在了海外。

发达国家做中餐:门槛太高,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1.在美国,餐饮竞争激烈,三座大山依然存在

麦当劳、汉堡王这些发源于美国,在中国做得顺风顺水的老牌快餐企业,在其本土的发展,这些年都显得有些疲软不堪。

举个例子,过去三年在社交媒体上红透半边天的汉堡品牌Shake Shack,最近爆出公司第四季财报,短短一年时间,Shake Shack lnc就亏损了1440万美元,全年业绩亏损230万美元。

曾经大排长龙的门店也多被 Tender Green以及 True Food Kitchen这样,更加注重空间氛围和消费体验的品牌给比了下去。

▲ True Food Kitchen

目前的美国餐饮市场其实于中国并无太大差异。

年轻人对食物的要求不断更迭,快餐的原始优势“快捷”已经无法成为最吸引消费者的特点。  

日益增加的肥胖率以及健康知识普及,导致消费者对传统快餐的要求更进一步:健康、时尚、消费自主,当然,方便快捷也不能完全丢弃。

一部分传统的老牌连锁快餐也在奋起直追,希望通过改变自身来完成自救。

比如最近麦当劳在芝加哥开了一家新旗舰店,整体风格走的是近年来在美国大受欢迎的科技简约风;

▲长得像苹果旗舰店的麦当劳芝加哥新店

之前麦当劳为了庆祝其经典产品巨无霸50周年还发行了MacCoin(巨无霸纪念币),蹭了一波区块链热点;

▲麦当劳发行的巨无霸纪念币

再往前,去年麦当劳就曾放出消息,未来要以新鲜牛肉饼代替冷冻肉饼,并打算推出素肉汉堡,这都是在讨好越来越风靡的健康饮食现象。

2.在欧洲,客单低,成本高,生存全靠本事

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赋予了欧洲消费者安逸的生活以及容易被满足的性格。

在这些地方,餐饮消费普遍较低,豪虾传创始人蒋毅曾在朋友圈发表他在意大利旅游考察期间的体验。

他表示,在当地,一顿正常饭人均吃下来不到10欧元,与国内二线城市相差无几。

但也正是由于这些国家社会福利较好,其人工成本自然较高,而且许多中餐所需要的食材成本也较高。

尤其是一些中国特产的蔬菜水果,比如在国内我们常见的二荆条,在佛罗伦萨能卖到6欧元一公斤。

中餐出海到欧美国家,不仅没有摆脱激烈的竞争,以及高昂的房租、材料成本,而且还会受到语言不通、饮食习惯差异等种种因素的影响。  

比如曾经海底捞计划进军法国,也因两国迥然不同的饮食文化而生生被阻碍了脚步。

换个方向看世界,现在没有不代表未来不会有  

相信大部分餐饮人背井离乡离开中国土壤,前去海外发展的重要因素还是要发展品牌,做生意。

商业行为,核心目的就是盈利。  

1.危险与机遇并存的第三世界国家

没有足够成本预算的中小型餐饮,苦于国内激烈的竞争想要出国闯荡,欠发达国家也许是个更好的选择。

比如此前就有人把中国的兰州拉面带到了第三世界国家安哥拉,并在那里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开在安哥拉的兰州拉面

30岁的刘勇原本是中国甘肃人,一年前,他和一群80后朋友来到内罗毕,开办了第一家中国兰州牛肉面馆,迅速爆红当地华人华侨圈;

开业两个月,他和面馆就登上了新华社和当地媒体的版面,被称为“一碗面轰动一座城”;

一年后,第二家拉面馆即将开业,第三家、第四家也已经在筹备之中。

刘勇认为,非洲许多国家既是冒险之地,也是创业乐土。

当地政府鼓励本地化用工,这种政策可以帮助企业大幅度降低用工成本。

而且随着中国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业发展,大量中资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中国人的餐饮市场也显得越加庞大。

▲刘勇和他的非洲员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世界国家政局较为动荡,许多国家存在“逢选必乱”的现象。

社会治安问题以及法律的差异化也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刘勇就曾因为解雇不良员工而被对方告上了法庭。

“当地法律和工会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非常严格,将雇主送上法庭是常有的事情。”刘勇觉得这和国内有很大不同,“我不怕打官司,只是无休止的上庭,太耽误时间。”

2.遍地是黄金的周边小国

相比更加偏远、危险的第三世界国家,近几年随着中资企业以及中国对外工程发展起来的周边小国,不仅有着丰富的华人市场资源,而且东南亚饮食习惯与中餐差异较小,非常适合中小型中餐企业的生长。

以缅甸为例,果敢在籍人口约30万,常住人口约80万,其中90%人口为华人。  

而仰光、佤邦等地区也有不少流动中国人口,随便在热闹的地方走一走,到处都能碰到来仰光工作的中国人。

尤其是华为、中兴、oppo、中海油、中国路桥等大公司的员工。

▲缅甸街景

那这些中国人吃什么呢?

缅甸当地的餐饮如我国三十年以前,中餐依然以做海鲜、川菜的高端酒楼为主。  

比如仰光大金塔附近的广州海鲜酒楼,唐人街的王府酒楼、辐照楼、十里香等等。

但面向普通中国人和华人的工作餐、生活餐却很少,且大多非常低端,有些甚至已经被缅甸当地同化,主要面向缅甸当地人。

上面提的这些大酒楼,厨师都是国内的大师傅,产品与国内相比没有太大差异,但是人均消费却很贵,一只在国内价值30元的普通的云南烤鸭在缅甸能买到100元人民币。

缅甸、老挝这些周边小国,很多行业都处于发展初期,空间很大。

虽然说莫道君行早已有早行人,每个行业都有人捷足先登在做了,毕竟竞争没有国内激烈,机会更多。

小结  

随着中国餐饮行业的不断发展,中餐离开国土走向海外是发展的趋势。

不过到底是前往发达国家打响品牌知名度,还是去欠发达国家乘上发展的东风,那就得根据自身的定位以及需求来做决定了。

虽然遍地都是钱,但是从哪里下手才捡得多、捡的快、捡的把稳?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你有过出国开餐厅的想法吗?

欢迎在评论区写留言,与我们互动讨论!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