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数说餐饮】旧的格局正在被打破,新的体系仍然没定型(上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0  来源:辰智
核心提示:餐饮界的朋友们,大家还记得这张照片吗? 2015年的这个发布会对当时的很多餐饮人来说,只是一个小新闻而已。可是,阿里巴巴怎么就想着, 砸了这么多钱来重启口碑网......

餐饮界的朋友们,大家还记得这张照片吗?

2015年的这个发布会对当时的很多餐饮人来说,只是一个小新闻而已。

可是,阿里巴巴怎么就想着, 砸了这么多钱来重启口碑网, 还放在支付宝的首页页面入口!

图片为最新版本支付宝首页

我们来看看当时的餐饮行业格局,也许你就不奇怪了!    

2015年的两会,李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概念,明确指出国家对于互联网创业的支持和期望。

“互联网+餐饮”和“餐饮O2O”概念 异常火热。

与以往不同,当年的餐饮业出现大规模的转型和并购潮 ,而在这过程中,有被互联网浪潮吹到沙滩上的,也有许多积极拥抱互联网,迎浪而上,借力互联网工具在行业转型中占得先机的。

百度糯米作为团购网站的“老干部”,已经好几年颇有些不温不火的味道。

可是,6月30日,百度糯米正式发布“会员+”O2O生态战略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将在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人民币,进一步扩展糯米用户,完善商户生态建设,全面提升用户体验,使糯米业务在短期内实现突破性增长。

这对于糯米来说,是一个机会,一次生存机会。

互联网行业很难见到所谓的中等企业,这是个不进则退的市场。

大众点评和美团,一直被公认为团购里的两只猛兽,多年来相互撕咬,企图争一个高下。

然而,2015年的10月8日,两家同时发表声明,对外宣布将合并,且已共同成立新的公司。

这无疑是今年下半年重磅的消息。

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各地媒体纷纷报道其合并过程中的各种消息,在质疑和观望中,两家于双十二的首次正式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让外界看到一个更加庞大的巨兽正在逐渐成长。

2004年正式上线的口碑网,曾经是国内早期能够跨区域一站式满足民众生活消费的网络平台

口碑网会员很快突破百万级,是当时业界更大的生活消费平台。后经业内新兴团购平台的几番角逐,口碑逐渐失去霸主地位。

2015年6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 ,双方将各自注资30亿元!共60亿元合资成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口碑,  定位是做本地生活服务的转型与升级。

后来的11月,口碑联合餐饮行业大咖、媒体大咖,在北京举办餐饮界千人峰会,声势浩荡地对外宣称:口碑复活了!  

口碑网携带全新的战略目标,及更全面的技术和资源,势要上演一场“王者归来”的戏码。

2015年以后的本地生活O2O市场,也被看作是口碑、百度糯米、“新美大”  三方角逐的竞技场。

这三件事情在同一年发生,

这是餐饮流量平台进入三国杀时代的元年

这一年,我也把它定义成新餐饮萌芽的元年 流量运营成为新餐饮的重要特征

我们把时代的镜头再往前推一年,

我们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4年,是高端餐饮寒冬延续的一年,也是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持续冲击餐饮的一年,百团大战逐渐偃旗息鼓:

高端餐饮卖身一批【俏江南】,剥离一批【湘鄂情】,走大众化一批【小南国】,情形惨淡;

团购优惠网站再死一批【嘀嗒团、千品网】,转型一批【窝窝团、拉手】,找干爹一批【拉手、满座】,活着的屈指可数;

外卖网站融资一批【饿了么、美团】,走细分路线一批【挑食、来一火】,砸物流一批【点我吧、到家美食会】,好不热闹;

互联网餐饮品牌高调一批,吹嘘一批,被吐槽一批, 自从2012年出了个黄太吉煎饼,2013年冒出个雕爷牛腩,到了2014年,互联网餐饮品牌突现井喷式爆发,接连出现了西少爷、叫个鸭子、饿滴神、叫了个鸡、伏牛堂、人人湘等,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品牌大部分成了过眼云烟。

战国乱象,群雄割据,全魔乱舞!

这种乱不是一蹴而就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这之前,餐饮行业都经历了什么才导致这样的乱象呢?

看看餐饮行业总额的变化,结合国内外当时的热点,大家应该就有眉目了。

2008年的金融危机带来了4万亿,直接引发2009-2012年的爆发发展,特别是高端餐饮的井喷!

2012年的八项规定,给整个餐饮行业泼了一盆冷水,说是寒冰也不过分,2013年高端餐饮直接熔断!

高端餐饮,成也政策,败也政策! 

这种过山车式的发展让广大餐饮人措手不及!

惊愕之余,困惑、迷茫接踵而至,餐饮人在挣扎中到处求签,餐饮的未来到底在何方?   

紧接着,餐饮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跨界打劫者蜂拥而至, 互联网人眼花缭乱地开了一批又一批的互联网餐饮品牌,还有更多给产能过剩淘汰的服装人,零售人,地产人,也都挤进来凑热闹,因为他们说餐饮行业的毛利比他们行业的毛利多了一个零,暴利行业啊!

【70%毛利?暴利啊!】

于是乎,

餐饮行业的战国时代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战国乱象,群雄割据,全魔乱舞! 

等等

我们都知道,久乱必治,这是历史规律!

可是,谁来拯救我们这个乱世纷争的行业呢? 

2014年下半年开始,终于有人站了出来!

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的号召,2015年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这就带来了前面提到的,互联网人、服装人、零售人、地产人,白领、公务员、专业军人、农民工、大学生,大家都一窝蜂创新创业,而且,大家睁眼一看,餐饮的门槛不高啊,请个厨师就可以把店开出来了,开个小店试试看,成本也不高,于是,三五个好友一商量,开干吧!

【我们都去开餐厅!】  

直接带来的结果,2015年净增长50万家门店 ,2016年净增长100万家门店

紧接着灾难就来了,2017年当年关闭门店200多万家,门店数量萎缩3.9%。 

2015年初开始,BAT三大互联网巨头 集体发声,角逐餐饮流量平台的霸主,誓要拯救餐饮的未来!

为了能更好地把平台服务落地,口碑甚至直接邀请海底捞、西贝、外婆家等餐饮巨头一起参股。

百度蔫了之后,口碑和新美大纷纷告诉餐饮人,新餐饮/餐饮新零售,才是餐饮行业发展的未来,要用大数据做新餐饮,餐饮也可以跟电商一样千人千面! 平台方也自己下水了,需要搞几个样板房让这些传统餐饮人看看,我们用互联网搞出来的餐厅才是餐饮行业的未来!

一大波新物种接踵而来,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小象生鲜……

这是什么玩法?餐饮人没看过啊,绝大部分餐饮人都不懂技术啊,大家就问,你们平台怎么实现的?不告诉你们!你们直接上平台就可以用了!平台有几千名数据科学家在帮大家呢,不用你们操心!

也有人说,这个简单,不就是餐饮+嘛,不就是把所有商品菜品都数字化嘛,建个系统就好了,再加个自媒体运营,再装修得漂亮一点,嗯,拾掇拾掇我也做出来了,又一波光鲜亮丽的品牌高调亮相:喜茶、奈雪的茶、GAGA鲜语等估值高的惊人的网红餐厅如雨后春笋冒出来;另外像汤先生、等技术驱动型的餐厅也不断涌现…… 

2015年还在野蛮生长的外卖平台,也让一波勇于创新的餐饮品牌尝到了甜头,甚至帮助像金百万这样的传统企业实现外卖业绩接近餐厅到店业绩!

外卖平台在后来的三年内完成了三国杀到两强争霸的格局,然后,依托两个平台孵化了一大批的外卖代运营公司:金百万、食亨,还有一大波的共享厨房公司:吉刻联盟、熊猫星厨、食云集、闪电厨房、黄小递, 热火朝天,简直可以比拟当年的共享单车市场的热度!

大家都在说,外卖已成为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

外卖相关的品牌、服务商、代运营公司 点燃了餐饮投资市场的热火,餐饮人也激动啊,以前要十年也开不了100家店,现在半年就可以实现几百家店规模的复制了!而且似乎开店简单了许多,因为爆品模式,不需要采购那么复杂的食材,中央厨房或者食品加工厂已经完成料理包的标准化制作,也就不需要那么复杂的烹饪手艺,对厨师的能力要求也没那么高了 大家都在积极推进外卖,好像没做外卖就落伍了,不能掉队,一起冲吧!

可是,一大堆问题也接踵而至:

没有品牌,没有服务,没有体验,也就没有了用户忠诚度!

野蛮生长,急功近利,管理缺失,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涌现!

品牌、定位、模式、产品、团队、选址、营销、供应链……这一切似乎都不一样了!

旧的格局在这一拨拨的冲击中逐渐被打破! 可是这一切怎么做才是正确的?似乎还是说不清楚!新的体系在各家创新探索中仍然没有成型!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