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厅员工不好管理?教你这9招员工哭着都听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2  来源:职业餐饮网
核心提示:近几年网络上流行一个词“别人家的”,别人家的孩子是学霸科科考第一,别人家的女朋友月入过万回家还给做饭,别人家的上司不是带大家去三亚就去大理,别人家的老板年终发......

近几年网络上流行一个词“别人家的”,别人家的孩子是学霸科科考第一,别人家的女朋友月入过万回家还给做饭,别人家的上司不是带大家去三亚就去大理,别人家的老板年终发百万红包,自己的老板一根毛都不留给你!

管理这个事情,说简单真TM简单,管理学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真正能够做到的老板确实很少,没有人愿意把自己赚的钱拿出来分给别人!

管理学说白了就是心理学,今天我们给大家分享一家餐饮创业公司彼酷哩烤鱼他们的管理心得:

员工文化程度低,不好管?  

——激起大家对钱的欲望,发现金很管用  

餐饮业在人力配备上,可能会遇到“三低”-——老板文化程度低、管理层学历低、员工入职门槛低。像我自己就是初中毕业文化出身。

基于行业这样的现状,管理员工,一定要激起大家对钱的欲望。所以,现金就是很好的一种激励方式。虽然这种方式浅薄粗暴,但是对餐饮行业很有用。在我看来,一切只用口头激励,不用物质奖励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奖励机制怎么定最有效?  

——标准不要“水涨船高”  

在设置奖励机制的时候,一定要让员工能拿到钱,而不是让员工够不着。比如,彼酷哩这个月做到了40万的销售额,那是不是下个月就要定42万,再下个月45万?一直目标高涨?当然不是,这样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

像彼酷哩设置奖励机制,如果这个月冲到了40万,下个月我可能会低于40万,比如设置在36万,如果做到42万,下个月就定38万。这样员工才会使出所有的力气来,因为他能感觉到这是一个可以达成的数据,不会觉得你在骗他。

员工为完任务动“小心思”?  

——说到做到,老板最大的失败是没诚信  

比如我给彼酷哩设置一个奖励规则,一家店如果一天做到15000的营业额,所有员工奖励50元,如果达到16000元,所有人奖励100元。有时候,会遇到晚上卖了15800的坎,员工看见这种情况,就会自己补两百上去,凑够16000的线。

有管理层问过:“这算不算作弊?”我说:不算。无论想什么办法,只要是够到了这个目标,奖金就肯定要发放。

因为我自己在基层做了很多工作,我知道,管理层最大的失败,就是在下属、合作伙伴面前没有诚信。有令不行,老板就会丧失威信。所以,如果一件事不能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就干脆不要开始。

工作枯燥,员工没激情?  

——带员工看电影、喝咖啡、进五星酒店  

餐饮行业,工作人员日复一日做着很多重复的工作。所以,很多时候,要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来缓解枯燥给员工带来的疲惫感。这时候光靠钱就不行了。

像彼酷哩的员工,就会享受到咖啡、旅游、看电影、出国游学等各种福利。前段时间,公司还组织大家一起去看了《战狼2》。

餐厅一线的服务人员很多都来自农村,公司提供这些与城市相接轨的娱乐方式,也是一种提升。

很多员工都是在彼酷哩第一次进电影院、喝咖啡、进五星酒店。我喜欢在五星级酒店开会,请大家喝茶。这不仅仅是开会场所的环境提升,而且大家可以感受到五星级酒店的服务以及职业范,并通过穿衣、举止等对自己进行自我检视。这实际上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提升方式。

怎么才能把员工留住?  

——千万不要跟员工空谈理想  

员工都是有虚荣心的,所以我一般发奖金的时候,都喜欢在店面发现金。奖励就要大声说出来,“明目张胆”地公示出来。这样,不仅员工开心,隔壁餐厅员工都愿意加入,对于后期招人也是有好处的。

千万不要跟员工空谈梦想,如果梦想很丰满,现实太过骨感,达不到员工的期望,最后团队就会土崩瓦解。其实,管理就是一门心理学,需要在工作、生活、未来方方面面,当好员工的领路人、规划者、心理疏导员。

怎样组建团队?  

——老板只做擅长的事,好的团队一定互补  

老板不一定是全才,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更多优秀的人,与你互补型的人加入团队。像彼酷哩的团队,有台湾、香港的优秀人才,更有郑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美食圈的资深顾问作为团队的支持。

作为老板,你只做你擅长的,擅长的方面要做到极致,而不擅长的,就让团队其他人上。好的团队一定是互补型的,这点毋庸置疑。

该不该让亲戚进公司?  

——不提倡亲戚关系混乱的公司氛围  

团队氛围要好,我不提倡亲戚关系混乱的公司氛围,彼酷哩就是一个非血缘关系家族企业。因为如果有亲戚在公司,员工会感觉这是老板在派人监督他,做事的注意力就会被分散。

怎么平衡员工间的关系?  

——让员工参与进来  

在实际工作中,有最好想法的人往往是那些直接参与任务执行的人。让餐厅一线员工参与进来,让员工知道你对他们的意见很重视。

员工不希望被简单的命令和指示,他们希望在工作中起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作用,他们渴望参与决策。当员工希望参与,而你却不给他这种机会时,他们就会疏远管理层和整个组织。

如果你能够尊重员工的看法,即使最终没有采纳他们的建议。你将发现他们会更愿意支持你的决定。

员工不服管怎么办?  

——不要一味讨好员工,牺牲底线  

团队人少时,一些老板会被员工、团队欺负,一方面员工不努力,一方面老板还拿员工没办法。我的理念是:人越多越招人,人越少越开人。千万不要一味的讨好员工,牺牲自己的底线。因为,有原则、有底线的员工是怎么也不会离开你的。有的时候,过分的底线出让,也感动不了员工。

结语:  

管理需要与时俱进。

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所以,作为老板,个人行为也不能太low,太过死板、没有趣。因为老板只有具备了个人魅力,才能够像雁群的头领一样,领导大家一起往前飞。

时代在不断前进,我们作为管理者,不管是自己的思维格局还是处理问题的方式都应该不断进行优化,今天的餐饮业服务员基层都是95后00后,他们接受新事物新概念的能力比我们更强,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提升整个餐饮团队我们才能做得更好。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