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从重庆火锅店起家,这位餐饮老板搞出一个上市公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5  来源:华龙网
核心提示:新三板刚摘牌,A股排队近3年,“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顺利过会,这是今年以来在A股上市的第一家重庆企业,也是第51家重庆上市企业。10月10日,中国证监会第......

新三板刚摘牌,A股排队近3年,“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顺利过会,这是今年以来在A股上市的第一家重庆企业,也是第51家重庆上市企业。

从重庆火锅店起家,这位餐饮老板搞出一个上市公司

10月10日,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第155次工作会议,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过会,记者联系到公司董秘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悉,有友食品本次发行合计将不超过7950万股,募集资金5.6亿元,将用于有友食品产业园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

记者在招股说明书中看到,有友食品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泡椒凤爪、卤香火鸡翅及豆干、花生、竹笋等。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鹿有忠,持股发行前总股本的66.94%,系发行人控股股东。鹿有忠、赵英夫妇及其女鹿新合计持有发行人20592.90 万股股份,占发行人发行前总股本的 91.51%。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有友食品创始人鹿有忠就开始承包经营餐饮业务,并创立了重庆有友饭店。本来是一家经营重庆火锅的餐饮店,没想到在饭店经营的过程中,原本只是小小配菜的“泡椒凤爪”逆袭成为广受喜爱的主角。于是鹿有忠便转而开始专注于泡椒凤爪等休闲食品的研发,并在2001年获得泡椒凤爪技术的发明专利。

从2010年起,有友食品就开始着手改制准备登陆资本市场。2014年,有友食品在新三板挂牌,成为了新三板市场上名副其实的“泡椒凤爪第一股”。2015年12月,有友食品递交了IPO招股说明书,开始向A股进发。2018年8月21日,有友食品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从重庆火锅店起家,这位餐饮老板搞出一个上市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2015-2017年有友食品年营收分别为7.52亿元、8.27亿元和9.9亿元,三年营收总额超过25亿元。

招股书显示,在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公司泡椒凤爪实现收入分别约为6.45亿元、5.75亿元、6.3亿元及3.85亿元,占公司相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73.56%、76.63%、76.27%和78.28%,因此营业收入主要依靠泡椒凤爪。

相关阅读:

鹿有忠,原本只是重庆的一名普通工人,1981年改革大潮,他辞去公职,下海经商。1997年,鹿有忠创办一家食品厂,并把之前餐饮店里最受欢迎的泡椒凤爪推了出来,签单了第一笔生意——700箱泡椒凤爪。然而事情没有鹿有忠想得那么简单,因为不懂保鲜技术,产品生产的第二天,包装袋胀起来,里面的泡椒凤爪全部坏掉,一下子就损失了27万。

为了避免有人不慎吃到这批凤爪,他找来几个人,用菜刀一刀一刀剁烂。鹿有忠这才意识到,想把泡椒凤爪推向全国,光有规模化生产还不行,还得研究保鲜技术,但当时根本没有成熟的保鲜技术。要是普通人,估计就放弃这个新范畴了,但鹿有忠就是不死心,他觉得泡椒凤爪确实大有可为,自己作为创始人都没法推广,以后一定会后悔的!鹿有忠找到了西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一起合作研发泡椒凤爪的保鲜技术。没想到,这技术研发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一年两年,投入的钱也越来越多!即便研发一次次失败,还欠下过百万巨债,鹿有忠依然要死磕到底:“我创业时只给本人定了一条底线,那就是不跳楼就行。”功夫不负有心人,鹿有忠在教授的帮助下终于掌握了泡椒食品的发酵和保鲜技术。

1997年,鹿有忠借钱再次创业,在重庆重新建了近3000平方米的厂房,并定名为“有友”,开始大规模生产泡椒凤爪。泡椒凤爪一推出,市场供不应求,泡椒凤爪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在四川重庆一带,有友食品几乎是泡椒凤爪的代名词。

现在,国内生产泡椒凤爪等休闲食品的企业共有600多家,有友每一年的销售收入都遥遥领先。随着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有友泡椒凤爪的口味也变得多种多样,给消费者在不同场景食用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

2014年-2017上半年,有友的营收总额近30亿元,并且于2015年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经过了两年多的等待后,有友在近期正在接受IPO审核,如果成功上市,有友将成为“中国凤爪第一股”,其掌门人鹿有忠的的身价预计将超40亿元!

从负债累累到营收近30亿元,鹿有忠宁愿倾家荡产也不愿放弃,这是一种在逆境中坚持自我,坚持向前的精神。人类因梦想而生,因梦想而伟大!有友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追梦的历史,正如鹿有忠在有友企业介绍中写到:友人以“艰苦奋斗、提升自我、创造价值”为核心价值观,秉承“诚信务实、执着创新”的企业精神,始终对梦想执着追求,历经艰难困苦,才有了有友中国味的扑鼻芳香!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